开化发展中蜂产业成农民增收的“甜蜜事业”

2018-05-19 09:30:58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报道组 程磊 通讯员 余北安 李靖靖

  5月18日上午,开化县中村乡新门村村口,村民洪孝龙正打开蜂箱割蜂蜜。在他的身旁,沿着山脚树荫下排着一长排的中蜂蜂箱。

  “总共有150箱,今年第一次割,3箱割了20多斤,120元到150元一斤,都已经被订走了,其它的也要陆续开始割蜜了,下半年还可以割一次。”洪孝龙擦了把汗,看着从蜂巢里流出来的蜂蜜,满脸喜悦。这样的喜悦也同样洋溢在开化3000余户蜂农脸上。

  在开化,中蜂养殖的历史由来已久,但在2015年前,更多的是山里人家房前屋后养殖几箱供自己食用。而2015年后,开化的中蜂养殖开始了产业化之路。

  “当时我们面临畜牧业转型升级,恰好省里发布了《浙江省蜜蜂产业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开化县畜牧局局长林致中说,结合这份文件,开化因地制宜,开始引导发展投资少、见效快、不占地、门槛低的中蜂产业,“首先是开化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再者80.7%的森林覆盖率、特别是大面积的常绿阔叶林,再加上油菜花等农作物为中蜂养殖提供了丰富的蜜源。”

  为让更多人参与中蜂产业发展,开化抓牢技术服务和示范带动两大环节,从培育主体,发展合作社入手,带动农户参与养殖。

  三年时间内,开化中蜂数量从6200余群增长到了2.8万余群,组织了超过1500人次的培训,中蜂养殖户发展到了3000余户,去年产值近3000万元,户均增收1万元,成为了全省最大的中蜂养殖县。“活框养殖技术示范推广项目”的实施,更是让不少蜂农从木桶养殖过渡到活框养殖,在数量增长的同时也提高了产量。

  中蜂产业的快速发展,成为了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的“新产业”。 “以前总管父母要钱,去年收入有3万多元,如果今年顺利,可能还会翻一倍。”身患脊柱疾病15年的周忠生,养过猪、放过牛、开过百货店,但都以失败告终。但如今他靠养蜂实现了自己用双手撑起家的梦想,“我还准备再多养一些。”

  “现在中蜂蜂蜜的价格坚挺,只要管理好,一箱蜂就能增收1000元,所以大家积极性很高。”林致中介绍,近几年开化在植树过程中也有针对性地种植蜜源树种,而相关的产业发展规划和更细致的产业扶持政策即将出台,“三年后,开化中蜂养殖数量将达到5万群,届时可带动农户5000户以上。”

作者:报道组 程磊 通讯员 余北安 李靖靖   编辑:叶晓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