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邻礼讲邻理 衢州这个社区邻里这样“有礼”

2018-05-19 09:31:08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记者 于山 通讯员 周洲 汪建霞

  立夏后,衢州迎来了一轮高温天,柯城区信安街道恬静苑社区居民老叶,拿着折扇来到了社区“邻礼汇”议事厅。

  这是恬静苑社区“邻礼汇”第二次召集居民开会,太真路上的老旧小区,下半年要改造了,“邻礼汇”提前征求小区居民的意见。

  老旧小区改造能提高小区的品质,完善小区的设施,提升居民的生活质量,也和文明城市创建息息相关。

  衢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以打造“一座最有礼的城市”为导向,确立“南孔圣地、衢州有礼”的城市品牌,要求打通文明城市创建与城市品牌打造,以“衢州有礼”引领文明创建,以文明创建助推城市品牌打造。柯城区信安街道恬静苑社区是今年4月成立的社区,社区探索礼治社区的规范标准,通过组建礼事阁、礼驿站、礼讲堂等载体,培育“邻礼汇”社区品牌。

  参加“邻礼汇”的居民代表们情理兼顾,先后提出了小区樟树的移栽、小区绿化和停车位改造,以及保洁设施等相关意见和建议。会议快结束的时候,坐在角落里的老郑举手发言。他说:“小区改造是好事,我从2002年搬来,现在小区停车乱停,也出现过邻里的矛盾。”老郑说,老旧小区改造提高小区品味,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

  “不行的外婆,老师说过这个花是给大家看的”。 5月11日上午,恬静苑社区“邻礼汇剧场”中,社区居民自编、自导、自演的情景剧,批评了公园盗花等不文明现象,在场观看的居民参与“有礼”大讨论,普及了“邻礼公约”。第二天,居民叶巧芬等人拎着水壶给小区花盆里的花浇水,照片传在居民的微信群里,引来一片称赞。

  居民叶巧芬浇花

  又过了2天,社区主任汪建霞的手机上突然收到了一条信息:“天气炎热,早上大家把花搬到树荫里去了。”晨练的居民程财翔等人主动担负起花草养护的工作。

  此外,“礼驿站”是社区有礼志愿服务平台,依托网格支部组建“恬之礼志愿服务队”,挖掘社区里的有礼典范。

  “礼讲堂”邀请衢州儒学馆和衢州学院专业讲师“讲礼老师”以及社区民间讲师每月开设“诵礼、学礼、讲礼”课程,让居民充分理解礼的内涵,学习“有礼”文化,营造温馨和谐、文明、礼让的居住生活环境。

  “衢州有礼”以居民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人心,让每位居民从自已做起,做“知礼、懂礼、行礼”的人。

作者:记者 于山 通讯员 周洲 汪建霞   编辑:叶晓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