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学院学子用硬纸板搭出指尖上的衢州

2018-05-15 09:11:31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通讯员 钟淑娴 张心怡 姜晟宇

  5月11日下午,一股绿如明镜的衢江“流”入了“指尖上的生态衢州”评比现场,隐约还可见几只小鱼游出水面;历史气息浓厚的衢州古城墙也被“搬”到了现场;儒风浸润的孔庙里,连花鸟鱼虫都被精致复原……而制作这些作品的仅仅是一些旧报纸、硬纸板、竹筷甚至随地可捡拾的石块等废弃小物。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这句诗句大家一定不陌生。这幅《小桥流水人家》的制作者“手工男孩”团队的队长徐仁涛同学的灵感就源于此。他介绍起自己的作品:“随着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喜欢点外卖,一次性用品消耗量也逐年增高。所以我们就想到,能不能利用筷子、牙签和废纸板制作出一个理想的‘小桥流水人家’?后来就有了这个小院子。”这样的细活儿对于四个小伙子来说,可是一次不小的考验。“我们大概用了六十根筷子、七十根牙签,粘合了整整一周才完成。起初我们就连一个门都做不好,因为毕竟是男生,做这么精细的东西还是有点困难的。本来都打算放弃了,大家提议说用热熔胶最后试试看,又咬咬牙再尝试了一下,这才完成了这个作品。”

  随之,一个用花束包装纸、蛋糕盒、石块等做成的“后花园”吸引了不少目光,在这个“后花园”里,还有鲤鱼在清澈的溪水在里面游。大一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吕佳说:“这个小溪是用水晶泥制成的,树木则是用了花束包装纸。我们用的都是日常生活中的废物,就是希望整个作品能呈现出一种符合衢州生态绿化理念的画面。”

  “艺源指尖”小组利用废旧快递箱、鹅卵石、落叶形象地再现了衢州古城墙,作品最大的亮点就在于采用了水粉的深浅来呈现出光线投射在城墙上的明暗,大二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范鹏民说:“古城墙是一个衢州的地标性建筑,我们也是想通过这次的活动来宣传美丽的大衢州。过程中我发现:只要你想做,其实生活垃圾也可以是美丽的风景。我很开心有这样一个机会锻炼手工制作能力,传达生态环保理念。”

  据了解,这次的活动是与柯城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共同合作举办的。其负责人占丽谈到:“我们团队就是本着环境、文明、便民服务的宗旨来展开垃圾分类、再生物品的制作等活动,因此衢院组织的这次活动和我们的理念非常契合。评比结束后,我们将会把这些优秀的学生作品放到水亭门展出。”

  化材学院倪晶金介绍道:“此次活动共有50件来自各个学院同学的作品,我们会从精细程度、作品创意、环保主题、整体印象四大方面进行评分,最终评选出10到20件获奖作品。这是我们第二届指尖上的生态衢州活动,今年同学们做得更精细了。正所谓‘慢工出细活’,今年的作品绝对不容错过。”

  化材学院的高巧玲老师欣慰地说道:“什么叫‘指尖’?就是希望同学们每个人都动动小手,积少成多,就能爆发出庞大的正能量,助力生态衢州的建设。通过活动,我发现我们的学生真是有很多奇思妙想,值得表扬。”

作者:通讯员 钟淑娴 张心怡 姜晟宇   编辑:汪碧莹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