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警花”贴心服务:为“最多跑一次”加油

2018-05-12 12:17:58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浙江在线 记者 李攀
1964967788.jpg

90后陈文,是衢州市公安局柯城分局府山派出所户籍民警。她用满分投入的热情与层出不穷的创意,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浪潮中激流勇进,不断探索便民服务的奥秘。

走进陈文所工作的综合服务窗口,首先被整洁有序的办事柜台和亲切和蔼的宣传海报所吸引。墙面上的笑脸合集、等候区里的杂志书籍、书写台面上的警察手办和茂盛的多肉植物……这些都是陈文精心挑选添置的。

虽然陈文在户籍岗位上的工作时间不长,但她一门心思经营手头这份暖心事业时,眼里总是闪着星星光亮。

府山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有个“好朋友”,名叫郑三郎。郑阿姨年事已高,患有阿尔茨海默病,银行卡、存折还有身份证时常记不得放在何处,所以经常到陈文的窗口来办理身份证,2015年至今已出入20余次。

为了不让郑阿姨再花这“冤枉钱”,陈文和郑阿姨商量着,把所有的证件都放在窗口,阿姨要用时再来拿。就这样,窗口成为了郑阿姨的第二个家,而所有的窗口工作人员们则像是她的家人一样陪伴着她。

查询老档案、户政业务办理、解决户籍上的疑难杂症,窗口的日常故事有很多,陈文在“最多跑一次”改革过程中付出的努力也受到了诸多群众和同事的肯定。

“这么快就办好啦!以前迁个户口,来来回回不知道跑多少趟,还要很多张证明,现在真是又快又方便!”七旬老人郭某在窗口这样夸赞道。原来,郭老先生之前户口在府山派出所辖区,后因房屋转卖,所以才想着把户口迁到其他地方去。

be49a38aly1fl76ldmvrdg20ha09nnpd.gif

“小姑娘解释得很清楚,效率又很高,点个赞!”郭老先生朝着陈文竖起了大拇指。他本以为要到几个派出所来回好几趟,听了陈文向他作的解释,他才了解到,目前整个衢城的户籍业务已实现通办,只要到衢州范围内任一派出所,都能一次性把户口迁成功。

除了窗口的咨询解释工作,陈文在“府山警象”微信公众号中特别设置了“便民服务”专栏,将户政业务办事指南统统编录其中,方便群众在线查看。同时,她还邀请了浙江警察学院的学生共同制作了一本“最多跑一次”口袋书,通过漫画的形式,把九项常见的户籍业务办理内容及流程展现出来。户籍业务看似微小,但做好服务的责任却重大。树立专业、高效、亲切的为民办事理念,真正实现“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的目标。

陈文在府山派出所还充当了另一个角色——宣传员。作为一名基层一线的宣传干事,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中的宣传员,陈文始终将创意融入工作,用青春浇筑事业,把青年一代最富有活力、最具青春气息的一面展现给社会各界。

2017年11月,陈文自编自导自演的视频一经发布,瞬间在各大媒体圈间传播开来,先后被各平台转发。到目前,微博阅读量已达到30万余次,视频播放量达6万余次,取得了社会各界的良好反响。后这个视频还在全国总工会、中央网信办举办的“网聚职工正能量,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活动中被评为微视频类一等奖。

be49a38aly1fl76ljdcsqg20h109je81.gif

同年12月,府山派出所再次联合兄弟单位在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开展了“最多跑一次”快闪活动,现场邀请群众填写窗口满意度调查表,收取相关意见、建议,获得了在场群众和众多网友的好评和点赞。

微信推送文章、新闻报道、人物专访、特色文学……陈文将富有灵气的鲜活血液注入到平淡繁杂的公安工作中,把激情与创意挥洒在这别样精彩的“警”秀年华里。

作者:浙江在线 记者 李攀   编辑:邵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