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专属衢州的味道,你吃了吗?

2018-05-05 15:03:55  来源: 衢州发布  

  5月5日晚21时25分,我们将迎来夏季的第一个节气“立夏”。在天文学上,立夏表示即将告别春天,夏天的开始。

  作为第一个跟“夏”相关的节气,立夏在老衢州眼里可是个重要的日子。立夏蛋、搁带饼一定要夹油条,中午要吃饭胚馃……还有很多专属衢州人特色动作,你都造吗?

  立夏蛋

  小伙伴们,今天起床后,妈妈有没有叮嘱你要吃个鸡蛋?没错,立夏这天最经典的食物当属“立夏蛋”了。

  立夏这一天,衢州各地分别有食用茶叶蛋、白煮蛋、桂圆鸡蛋、咸鸭蛋等习俗。

  为什么要吃蛋呢?

  根据《浙江省民间文学集成——衢州市歌谣谚语卷》记载,衢州有“吃了夏蛋,不怕流汗”的说法。过了立夏这一天,衢州的气温会日渐爬升,有的孩子出现了疲劳无力、食欲减退、多汗纳呆等问题,被称为“疰夏”,古人认为这是湿暑之气在作祟。人们认为立夏吃蛋是可以保证孩子不得疰夏。

  另外,立夏之日,衢州地区还有在孩子身上系彩绳、吃蛋、斗蛋等习俗。相传瘟神嗜睡,直至立夏之日方醒,醒来就散布瘟疫,孩童受害尤甚。女娲闻之,与瘟神辩理。瘟神无奈应允,以胸前挂蛋为标志,立夏之日凡孩童胸前挂蛋者一律不加伤害。传说虽无从稽考,但立夏这天,衢州的母亲们总要选择个头大些的鹅蛋、鸭蛋、鸡蛋,煮熟挂于孩子的胸前,俗传至今。

  尽管多少有些神话色彩,不过现代医学表明,鸡蛋清是优质蛋白质,鸡蛋黄里富含卵磷脂,鸡蛋是非常好的营养食品,有利于增强免疫力。

  烧饼

  衢州有句谚语叫“南风至,大麦黄”,因为立夏前西南风盛行,所以旧时衢州在立夏这天,时兴吃麦饼、馒头,表示新麦已经上市。

  衢州最时兴的立夏习俗莫过于吃饼。立夏这天,市区的烧饼烘摊迎来一年中最忙的一天。

  年纪较大的衢州人青睐于纯正的烧饼,而搁带饼就更受中青年喜欢的了。再用剪刀在饼上划开一道口子,塞入新鲜油条,这一软一硬,一脆一韧的奇妙组合,让人念念不忘。

  立夏羹

  在衢州,每逢立夏,都和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节令一样,衢州人会自制一种应时应景的节令小吃,借以传达某种特定信息和吉祥寓意,并以之纪念。立夏羹,就是其中之一。

  今天(5月5日),中饭除了要吃立夏蛋、立夏羹外,经济宽裕的家庭还吃桂圆肉蒸鸡蛋。

  饭胚馃

  过去在江山峡口一带,每年的“立夏”节这天,家家户户都要做饭胚馃这道美食。

  “饭胚馃”的配菜都尤为丰富,有肉丝、豆腐干、笋干、胡萝卜丝、豆芽、蚕豆、千张、嫩蒜心,还有各色辣椒切末,当然也可以根据各家口味自己配菜。把这些荤素搭配的菜混在一起炒熟后,就差最后一道工序了。把“粿”倒入开水锅里煮至8分熟后,再倒入配菜,拌匀直至全熟后出锅,这样一道味道鲜美的时令小吃就完成了。

  豌豆糯米饭

  豌豆糯米饭,也是衢州人的立夏饮食习俗。根据土产不同,添加笋丁、火腿等不同的配料。传统上,吃完后还要称体重,可防“疰夏”。

  每逢节气,雨水总是很应景的来凑热闹。

  5日和6日衢城都以阴雨天气为主,5日下午部分地区会有阵雨,雨量不大。6日衢城午后的对流天气较强,有雷雨时短时风雨较大虽然天气不好,气温倒是比较稳定是春天向夏天过渡应有的温度。

  温馨提醒:近期雨水较多,对流天气明显,朋友们出门一定要带上雨具,注意交通安全。

作者:   编辑:祝旖波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