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 村歌唱出家乡美

2018-05-02 14:01:26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记者 邵倩 市委报道组 程伟

  

  

  ●主人公:汪衍君

  ●身份:江山市大陈乡大陈村党支部书记

  

  汪衍君(前)带领村民唱响村歌。

  “五一”期间,江山市大陈乡大陈村村前广场上聚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热闹非凡。

  几年前,大陈村还是一片破旧落寞的景象。不仅没有游客,连村民都想着离开。而现在,游客如织的乡村充满生机。“如今村里每天接待的游客能有1200人到2000人。”大陈村党支部书记汪衍君说道,“以前村里卖猪肉,一头猪得分两天卖,现在每天能卖掉三四头。”今年截至4月底,大陈村已接待游客6万多人次,相当于2016年全年的游客人数。

  乡村振兴怎么抓?汪衍君说有两样法宝。一是村歌,用村歌凝聚村庄,让村民“富”了脑袋也富了口袋。《妈妈的那碗大陈面》《我是领头雁》已经成为大陈村村民张口就来的村歌。“村歌让村民的心理变得更加健康,增强村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汪衍君说。二是党建,大陈村共有村民455户、1293人,其中党员63人。村里以“1+7”模式为载体,一名党员联系7户家庭,密切党群关系,加强干群沟通,促进社会和谐。“你发现了吗?‘1+7’就是‘一家亲’呀!”汪衍君笑着介绍。今年,大陈村党支部还与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党总支党建结对,携手振兴乡村。

  如今,大陈村持续走在乡村振兴的路上,闲置的房屋经过村里的统一规划装修,又返租给村民。古建筑变成了中医馆、民宿、小吃店,不仅“救活”了古宅,更盘活了大陈村的集体经济。

  “看到老百姓通过奋斗获得幸福,这就是我的幸福。”看着一天一个样的大陈,汪衍君有信心和村民一起打造乡村振兴的样板。

作者:记者 邵倩 市委报道组 程伟   编辑:祝旖波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