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丨江山大山深处“寻”村民

2018-04-25 09:47:44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记者 刘子瑜 通讯员 姜伟锋 程伟

zjrb2018042500003v02b002.jpg

衢州江山双溪口村大坞顶茶园。拍友 李治本 摄

春茶采摘时节,记者到衢州江山市清泉村采访,发现原本闹腾的村里有点冷清,一连敲门10家,均无人应答。

记者正在纳闷时,村民黄炳阳从村东头走来,指着山的方向说:“人都在山里呢。”随后忙不迭跟半个月没见着面的老伴打电话:“年纪大了,悠着点干!”

“山里”,指的是双溪口。10年前,村民下山搬迁到现在的清泉村。为何如今又进山?“现在可大不一样了。”黄炳阳建议记者进山瞧瞧。

“金”山创业

中午,村党支部书记吴香华正好要进山,记者搭上顺风车。40公里,开车要近2个小时。行驶在狭窄的公路上,山山相连,峰峰相接,车子的另一侧,就是落差百米的悬崖。

一路上,吴香华都在说从前村民如何想逃出山,“谁家小孩出了山,能说一整年。”“有大学生来实习,还以为被卖了。”……话没说完,他兴奋地敲着车窗说:“看!”顺着他手指方向望去,窗外山头人头攒动,成片茶园从山底盘旋而上。

车停稳,村民刘小军迎了上来。路上,吴香华还在念叨刘小军是个“难寻”的人,以前是下山外出打工找不到人,现在回乡进山又很难找得到。

“听隔壁村说他们预计一亩地有3500元的收入,你这200亩茶园算下来……”吴香华边走边说。刘小军打断了他:“上作岭海拔1000米呢,茶叶品质好,一亩至少5000元!”

见吴香华有点迟疑,刘小军急忙补了一句:“不信?这都有检测报告的!”旁边的一群人哈哈大笑起来。

放在10年前,山头可听不到这样爽朗的笑声。那时,刘小军愁得紧:“除了种菜,似乎也没啥路子。”如今,他盘算着再流转一批土地:“去年毛利160万元,今年想再多赚点。”

说话间,便到了茶厂,采茶工们挤在收茶窗口,“ 毛冬月6斤”“王冬雅5斤”……按当天的人工成本价格,采茶1斤酬劳30元。

夜话增收

山里天黑得格外早,却有都市里难得一见的璀璨繁星。忙碌了一天后,采茶工人们回到山里的临时住点。吃完晚饭,刘小军说带记者去走走。

老村部亮堂得很,几十个村民围在一起,有说有笑。“这是刘其水,这是巫苏香、这是廖善军……”刘小军给记者介绍起来,村民们正在聊“致富经”。

“做山茶油生意的王京霞,去年销售额有300万元,自己种的茶油树不够,要从其他村民手里收茶油果。”

“女大学生毛玲莉、柴丽梅,脑子活络,毕业后就回到老家,收购猕猴桃、山茶油、茶叶,拿到网上去卖,生意好着咧!”

大伙儿知道的故事还真不少。廖善军补充说:“归根到底就是山好、水好。”来之前,记者就听说他一年365天有300天在山里,养了2万只石蛙,去年赚了40多万元。

“现在都说乡村振兴,我们双溪口就开了个好头嘛。”刘其水有茶园,效益还不错,不过他不满足于“小打小闹”,还想把品牌做起来。“还是要品牌化发展,试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或者是规模化的农产品基地,打响双溪口的牌子。”一番建议,大家都觉得在理。

“明天还要早起。”不知谁提醒了一句,意犹未尽中,大伙约着明天再聚。往回走的路上,刘小军说,其实山还是这些山,星星也还是这些星星,但乡村有了不同的气象,成了“回得去的老家”。

茶园“舞”曲

几个小时后,村里的公鸡打鸣声逐渐频繁。透过窗户,隐约可以看见一丝亮光。“哐哐哐……”突然敲门声响了起来,刘小军一个翻身下了床。

“还睡呢,5点了!快点,晚了采不及!”村民廖连春来催上山。简单洗漱后,顾不上吃饭,刘小军发动了汽车,载上记者出发了。他将车子开到村口,18名采茶工人正等着,目的地是海拔1000米的茶园。

反复3趟后,刘小军终于把工人们都送上了山,一天的忙碌就此开始。迎着阳光,刘小军弓着身子,手指飞速在茶树上舞动,一叶一芯仅1秒就入篮,20分钟后,新茶满筐。一双双辛勤劳动的手,此刻汇成了一首无声的采茶舞曲。

记者也顺手试了试,原以为很简单,却被连连叫停——“你这不符合要求,要一叶一芯。”一旁的采茶工人这样说。按照要求,重新来过,弓着腰5分钟就满头大汗,却只采了几片茶叶。

临近中午,刘小军给记者拿了一罐八宝粥和一个馒头,因为下山不便,这是劳作者例行的山上午餐。

坐在山头,吹着山风,一群人围在一起吃着午饭,想着忙碌中越来越好的日子,嘴里的甜味越发浓烈。

作者:记者 刘子瑜 通讯员 姜伟锋 程伟   编辑:赵璐洁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