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苦奋斗代代传!甲子巨化奏响时代华章

2018-04-24 09:41:46  来源: 阳光巨化  

最美的风景总是

在最不经意的时刻

1958年,一幅空白的画卷绘上了建设巨化的浓墨重彩,那是甲子记忆之始。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带着白手起家、为国创业的万丈豪情,怀着自强奋斗、攻坚克难的雄心,汇集到浙西千塘畈,同心聚力、艰苦创业、励精图治,靠着“两个肩膀两只手,一条扁担一把锹”,硬是在万户萧疏鬼唱歌的荒芜之地,建起了浙西化工城。在巨化建厂60周年到来之际,让我们再次回首芳华,向创业者们致敬;展示改革创新成果,向未来高歌猛进!

(1985年8月,江华同志为衢化厂史资料“一代创业者”题字)

在这燃情岁月的画卷里,巨化创业者们迈着坚定的步伐,迎着凛冽的寒风,顶着酷热的烈日,一次次淋漓尽致地挥汗,一次次勇毅果敢地攀登,书写着巨化人艰苦创业的不屈精神。

(中顾委常委江华在他家里翻阅衢化党委宣传部编印的厂史资料。旁边是江华同志的夫人)

60年后

当我们展开这幅宏伟的画卷

述说着从前

久藏的记忆

就像陈年的老酒

醉了说故事的你

也醉了听故事的我

你瞧

这就是那些年发生的故事

杭州市馆驿后2号,浙江化学工业公司筹备处旧址。

杭州大华饭店二楼会议室,浙江化学工业公司筹备处在这里宣布成立,并公布调任的干部名单。

1957年,首批勘测人员在浙江省重工业厅厅长金韬的带领下,登上西山岗塔坛寺,查勘选址地。

1958年7月23日,合成氨一期工程主厂房开工典礼。筹备处主任刘德甫在大会上讲话。

1958年7月23日,合成氨一期工程主厂房开工典礼后,筹备处主任刘德甫为主厂房开工破土。

1958年冬,浙江化学工业公司筹备处党委会成员孙文成(中)、刘德甫(右2)、张庆三(右4)、宋宏(右5)、张惠胜(右1)在厂区南部工地上合影。

厂长刘德甫(中)、党委副书记张庆三(左)和副厂长张惠胜(右)在合成氨建设现场合影。

建厂初期,厂长刘德甫(左1)和副厂长张惠胜 (左2) 在一起合影。

1959年春,厂党委成员孙文成(右3)、刘德甫(右2)、张庆三(右1)、张惠胜(右5)和炼钢车间负责人于广江(右6)、李柞昌(右4)在现场选择钢铁车间厂址。

党委副书记张庆三(左1)和工人们一起打夯,参加建厂劳动。

1958年5月中旬,在建设中的电石分厂电石车间厂房。

1958年8月1日,电石分厂安装开工典礼后,工人们立即投入了石灰窑的吊装工作。

这是吊装就位后的石灰窑。

1958年9月29日,电石分厂首次生产出矽铁,向国庆九周年献礼。图为向厂党委报喜。

1958年10月的电石分厂全貌。

1958年11月10日,举行电石厂大矽铁炉开工生产典礼大会。

1959年,炼焦分厂(后改炼焦车间),土炼焦投入生产,成为国庆献礼工程。这是焦油回收装置。

电石炉工人在通炉。

1959年4月25日,电石分厂电石炉正式生产出电石产品。

1959年6月2日,电石分厂用百分之五十的土焦和百分之五十无烟煤生产电石成功。

1959年9月21日和28日,一号和二号红旗2号炼焦炉分别投入生产。这是工人们正在通炉。

1959年11月10日,电石分厂举行开工生产典礼大会。图为辛希圣在主席台上主持会议。

1958年7月23日,合成氨厂房开工。这是主厂房24米跨度框架在吊装。

1958年10月,干部、工人在合成氨厂工地上,参加平整厂址义务劳动。

1960年中共浙江省委第一书记江华(右3)视察合成氨厂址。陪同的有总厂党委书记孙文成(右1)、总厂厂长刘德甫(右4)、总厂副厂长兼总工程师宋宏(右2)和衢县县委书记张复兴(后排左1)。

合成氨一期建设在“一吨氨十二吨粮,氨水流出粮满仓”的口号鼓舞下全面展开。

建设中的合成氨分厂造气车间和合成车间工地的一角。

合成氨一期工程建设工地一角。

合成氨厂合成塔和合成车间高压机厂房在建设中。

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台红旗牌高压机安全运到合成氨分厂工地。

工人们正在从火车上把高压机吊卸下来。

大干快上,工人们肩拉人推,硬是把设备运进施工现场。

1960年12月22日,合成氨厂煤气柜建成,这是另一只正在建设中的气柜基础。

合成氨厂建设场面。

合成氨分厂硫酸车间建设现场。

合成氨分厂机修车间。

合成氨厂一期工程工地照片集锦。

1962年11月21日,合成氨分厂将生产出的首批合格硫酸铵,敲锣打鼓地用汽车送往农村,支援农业建设。

1964年4月18日,合成氨一期工程举行验收典礼。国家验收委员会代主任委员、化工部副部长肖桂昌为合成氨厂一期剪彩。前排中间者为浙江省副省长王醒。

1964年4月18日,在厂大门门岗平台上,职工们欢庆合成氨一期工程验收场面。

1964年4月18日,在衢化剧院举行的合成氨一期工程验收典礼场面。

1959年建厂期间电化分厂盐水工段一角。

1959年10月,新投产的10KA自熔侧电解槽生产操作情况。

1959年期间,建筑工人在浇捣电化分厂六六六车间污水池混凝土基础。

建厂初期的电化分厂六六六车间厂房。

建厂初期的电化厂固碱厂房。

电化厂老装置外景。

电化厂老石墨电解厂房。

电化厂烧碱盐仓库劳动情景。

衢化101厂的建设立下了“功劳”的老黄牛。

1958年,102分厂用自挖水井的办法,解决生产和生活上的用水。

自力更生、自造设备。这是1961年期间,热电分厂机修车间的简易机床。

1973年衢化热电厂五期基建时的全景。

1973年衢化热电厂五期基建项目开工大会。

1973年衢化热电厂五期基建工地-试车。

1980年的衢化热电分厂。

1963年11月拍摄的衢化龙游黄铁矿矿区一角。

衢化自备铁路,运输处陈家车站在调度火车外运。

衢化产品源源不断地运往全国各地。

巨化自备铁路线。

1958年建设社会主义积极分子代表大会上,张庆三同志在大会上作报告。

1959年10月1日,衢化全体职工在生活区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图为当时的副厂长兼总工程师宋宏在大会上讲话。

1960年1月31日,中共衢州化工厂第一次代表大会在衢化职工子弟小学召开。

1960年全厂职工集会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这是纪念大会的主席台。

1959年10月11日,全厂首届职工体育大会开幕。这是大会向优胜者发奖。

出席浙江省1961年群英会的衢化代表合影。

1962年度衢化建德石灰石矿的先进生产工作者们。

衢化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在锣鼓声中进入会场。

1958年5月26日,中央建委副主任宋邵文(左3)来衢化视察后,在筹备处主任刘德甫(左2)的陪同下,参观了黄坛口水电站。

化工部部长孙敬文在党委书记李铁峰陪同下视察衢化厂区。

浙江省委书记铁瑛(右2)在厂党委书记李铁峰(右1)陪同下视察巨化厂区,这是铁瑛书记在合成氨分厂造气车间和工人们交谈。

1981年夏,化工部贾庆礼副部长到黄铁矿视察。

七十年代初,著名数学家华罗庚来衢化传授“优选法”。这是华罗庚在合成氨分厂硫酸车间生产区调研。

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同志在衢化。

原浙江省副省长吴宪同志在策划和建设衢化中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图为吴宪同志和他为《衢化报》题的报头。

这是建厂初期的厂报《跃进》报。

1983年衢化电视台建设现场。

1957年秋,到北京化工部参加衢化设计工作的同志在化工部门口合影。

1957年,被派到化工部参加衢化设计工作的全体设计人员,在北京化工部勘测公司和化工出版社门口合影。

1958年7月,衢化赴兰州培训的安装队人员在兰化工地上合影。

1958年7月,兰化公司领导(左1)和衢化赴兰化培训的安装队领导杨在浩(左4)、田宝德(左3)、朱文斌(左5)、朱尔泉(左2)和詹望(左6)在兰化工地上合影。

1958年6月,电石分厂党委书记苏永茂(2排右2)、厂长李铁峰(2排右1)与赴吉化公司103厂实习的同志们在吉林龙潭山合影。

1958年,泥工“三八”跃进班全体同志和队长孙小毛(后排右3)一起合影。

1964年4月18日,第一期合成氨工程国家验收典礼后,衢化组织部、宣传部、监委、劳动人事处的部分干部,在草棚办公室前合影。

施工管理处撤消后,基建处尚未成立前,基建办公室的全体人员在合成氨工地上合影。前排(左3)为主任姜平。

1958年12月3日,衢化首批赴南京永利宁厂培训的硫酸分厂部分职工合影。

1964年4月,参加欢迎国家验收委员会来我厂验收合成氨一期工程后的女民兵们,在建设中的总厂办公大楼前合影。

1987年12月1日,巨化召开调到杭州的部分建厂初期老同志座谈会后,在小营巷的合影(自左至右:闵庆平、徐让、李义、于广江、马湘平、孙文成、张庆三、宋宏、于光礼)。

抗日战争时期参加革命的巨化7位抗日女战士,在参加纪念抗战胜利五十周年大会后,在巨化招待所的合影。

建厂初期,架线工人在建设工地架设电力线路。

1963年2月,供电所测试班岗位。

1958年5月,浙化保卫处警卫营建立,成为我厂一支安全保卫的卫队。

浙化保卫处警卫队承担着保卫衢化化工厂区安全的重任。

1962年5月17日,总厂人武部成立。这是基干民兵在训练对空射击。

1958年到1963年期间,总厂铁道科(后改为运输处),就在这幢原花园区陈家乡政府的民房里办公。

这片坟地位于上汪埂村以北,就是现在的电化厂和离子膜烧碱车间一带。

这片坟地位于大霸村以东,就是现在的灯光球场和影剧院一带。

正面远处的村庄为东周村、塘埔村,就是现在的厂大门、合成氨、制药厂和机械厂一带,中间的这条泥路,后来成为现在的中央大道。

这是塘埔村,当时最大的村庄之一,此地是现在的集团公司办公大楼一带。

载货汽车正行驶在孔家车站附近,这是当时的孔家村,前面的一片土地,就是现在的工人广场、衢化宾馆、孔家邮局一带。

这是塔坛寺村附近,就是现在的热电厂西侧一带。

这是上祝村南,就是现在的装备制造公司一带。

这是1959年以前的钢铁分厂所在地。

这一片树林位于大霸村西南,就是现在的昌苑村50幢一带。

1963年期间的衢化中央大道。

80年代巨化厂区。

文化大革命时期,各生产班组上班前必须先要“天天读”和“早请示、晚汇报”活动。

1985年8月,中顾委常委江华同志为衢化题字。

1987年10月1日,中顾委常委江华同志为衢化题字。

1987年9月,化工部部长秦仲达同志为衢化题字。

轻风拂面,吹乱了你的鬓发,吹白了你的年华

光阴不染尘埃,似水流光

可你说的故事却不曾消瘦

一甲子的付出,换来花开满地、硕果累累

一甲子的期盼,如今群芳共赏、风景如画

在这充满活力的新时代

巨化以美到极致的姿态回望着60年前那青春朝气的你

看今朝

2014年1月26日14时18分,巨化电石炉正式停炉,完成了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划上圆满句号。作为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电石工业遗存的建成,不但为共和国化学工业留下宝贵遗产,也成为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作为传统煤化工企业,晋巨公司紧紧围绕“加快转型求发展”的工作思路,加快推进公司原料路线改造项目,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为集团公司打造产业链聚合新格局提供坚实的保障。

作为全国示范物流园区,巨化物流将以打造全国一流的危化品物流综合服务型企业为目标,形成具有浙江特色的化工物流生态圈,为全国的危化品物流园区管理建设树立典范,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作为巨化的自备能源企业,公用事业部目前业务涵盖电、水、汽、气等公用产品的生产和供应,为巨化、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高新园区及周边企业提供资源、能源服务。

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在经历了几度艰辛和磨难后,巨化电化厂发展成为了具有中国优势和自主知识产权的PVDC产业链和产品群。一次又一次在这片创业发展的热土上写就了新的“巨化高度”和“巨化速度”。

今天的巨化,肩负争创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新使命,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强创新、促改革、创机遇、聚合力,全力做强做优做大。我们有理由相信:有全体巨化人的不懈努力,一个生机勃勃的巨化将不负众望,屹立在世界强企之林。

老照片拍摄者为巨化老一代创业者吴凯生、郑富顺、冯辰中(音)、刘成义、刘德威等,由詹力民、谢彪等收集整理;新照片由巨化摄影协会和阳光粉丝提供,徐嘉胤参与文章撰写。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作者:   编辑:赵璐洁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