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公来开化降妖,没想到就此多了一道特色美食!

2018-04-12 09:49:59  来源: 开化旅游  

  江南水乡总给人以温柔婉约之感,特别在开化,这里的生活似乎就像钱江源的流水一般静静流淌,从容淡定,和婉安然。这里有最原始的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全球负氧离子浓度最高的五个地区之一,也是保存生物物种的天然基因库。源头的山,源头的水,必然会有各种新鲜美味的食材。古田山石鸡,就是来源于这大山深处的问候,是无数人望穿秋水的珍馐。

  据说在古田山,流传着这样一个与石鸡有关的传说。南宋年间,在古田山住着一条千年修炼的蛇精,常年吸天地之灵气,收日月之精华,加之古田山清幽之隐匿,它终于修炼成精。有一天,它化成了一名道士,来到了位于讴岭(即小山岭)之顶的铁佛寺。但见该寺规模宏敞,内供铁佛,硕大雄伟,其寺后有云烟古塔,每逢雨后,青烟袅袅,实为奇观。道士见此佳地,决定留此继续修行。由于道士本身是蛇精出身,不久,这处神灵之地受了妖气之扰,渐渐失去了灵性,前来参拜的人也就越来越少,香火每况俞下。这铁佛寺的当家和尚姓汪,却是个极为贪财之人,这下可把他急坏了,挖空心思想办法让这香火再旺起来,可终不如愿。其实这道士内心也很是着急,香火不旺了,说实话,他日子也就不好过了。二人天天喝闷酒,以解愁绪,言谈间,他们想到了如何去开化境内招财的绝招,这下把他们乐得频频举杯庆祝。

  原来,这个道士想了一个办法,就是到开化城里各处水井去投毒,施展魔法,让市民一个个都得大肚皮病(即血吸虫病),到处寻医问药均无果,只好来寺求佛,便只有吃了道士特制的两颗药丸才能缓解病痛。然而贪心的二人,把药丸卖到了十两银子一颗,市民无奈,只有含泪掏钱治病,有些家境贫困的,为了治病,弄得倾家荡产的地步。这样一来,二人很快就发了大财。

  此事引起了市民的极大愤怒,当时县里捕快之头是济公和尚的徒弟,他带着人马,前往铁佛寺捉拿二人。然而道士本领太大,功夫超强,无人可以拿下他,捕头即快马赶往杭州灵隐寺找师傅济公来帮忙。济公得知事情原委,随即展开追查,得知道士原是蛇精的化身,立即赶赴铁佛寺,蛇精得知济公要来开化,知道自己不是他的对手,于是化身附在铁佛上。济公进入大殿睁开佛眼回望,只见铁佛身上有股黑气,知是蛇精所化,忙口吐三味真火,直喷铁佛,蛇精一看不妙,立即化成一道黑烟,嗖地逃回了古田山,济公追赶不停,直把蛇精逼到古田山瀑布下的石壁边。最终,蛇精敌不过济公的法力,只得跪地求饶以求不死。济公允他不死,但要他把口张开。蛇精保命要紧,连忙张口,济公手指一弹,一颗药丸就飞进蛇精腹部,为其去掉毒汁,接着济公大喊一声“变”,蛇精不由自主的缩身就地一滚,变成了挺着一个大肚子的石鸡,自此,永远置身于这阴暗潮湿的石崖壁里。济公回寺后,另外做了特制的药丸给市民吃,大肚皮病终于得以医治,并重修了铁佛寺。从此,铁佛寺恢复了往日的繁盛,香客游人,拜佛游览,络绎不绝。据清·乾隆年间所著的《济公传》,就有济公曾来此降伏蟒精,普施灵丹,救治鼓胀病(即血吸虫病)的记载。

  从此,古田山就多了这一新奇的动物,人们用其作为美食之食材,那是绝对的够鲜够味,够营养够天然。

  石鸡其实是一种蛙类,因肉质细嫩胜似鸡肉,故称石鸡。石鸡喜阴凉潮湿,对生存环境要求极高,是不可多得的野味。现在食用的石鸡大多为人工养殖,开化多大山多森陈,在深山老陈处,流泉深涧中,或石洞岩隙内,依稀还能发现它们的身影,若想捕之殊为不易,乃当地菜中珍品。越是地道的野外石鸡,其味道越是鲜美。

  怎么样?想吃吗?

  一起动手学起来

  菜名:古田石鸡

  【原料】

  主料:古田石鸡

  配料:姜、葱、腊肉、龙顶茶、枸杞子

  调料:盐、料酒、清水

  【烹制过程】

  1、先将石鸡去内脏,斩块,再用清水漂洗干净;

  2、放入汤碗中,加腊肉片、葱、姜、清水、枸杞子及调料;

  3、上蒸箱15分钟即可。

  [菜品特色与营养价值]

  古田石鸡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和磷,有助于青少年的生长发育和缓解更年期骨质疏松。所含维生素E和锌、硒等微量元素,能延缓机体衰老,润泽肌肤,防癌抗癌。而且蛙肉性凉味咸而无毒,是大补元气治脾虚的营养食品,可以治阴虚牙痛,腰痛及久痢,尤其适宜于低蛋白血症,精力不足,产生缺乳,肝硬化腹水和神经衰弱者食用。

  [“吃货”私房话]

  古田石鸡因取之大自然,食材自身地道,无论是蒸、炖,还是爆炒,其生鲜味美,不是一个赞字就可描述。

作者:   编辑:汪碧莹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