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衢州一中把课堂搬到荷兰!

2018-04-01 14:49:55  来源: 浙江省衢州第一中学  

  应荷兰洛伦茨卡西姆姊妹校之邀,衢州一中赴荷交流师生代表团一行22人踏上了中荷文化交流的征途。这是继2017年10月洛伦兹卡西姆学校代表团来我校交流访问后,两校的又一次跨国之约。

  衢州一中2018年赴荷交流师生代表团合影

  在阿姆斯特丹街头漫步

  十几个小时的长途飞行虽然很折磨人,却掩盖不住师生们的兴奋与激动,新奇与憧憬。一下飞机,就看到荷兰小伙伴们早已在阿姆斯特丹机场翘首期盼,我们所有的疲惫仿佛在那一瞬间烟消云散了。

  破晓时分,我们漫步在阿姆斯特丹昏暗的街头,鳞次栉比的欧洲建筑轮廓分明,纵横交错的河道吹来凉爽的晨风。周围静悄悄的,只有鸟儿们不甘寂寞,呼朋唤友,在地上惬意地觅食,也不怕生,哪怕我们走到跟前了还自顾自地交头接耳。

  阿姆斯特丹我来啦!

  在阿姆斯特丹的街头漫步

  情定国博和风车

  第一天上午,我们参观坐落于阿姆斯特丹的荷兰国家博物馆。宫殿般的国博建筑气势恢宏,不计其数的世界知名艺术珍品让我们大开眼界,一幅幅伦勃朗、韦梅尔、弗朗斯·哈尔斯以及扬·斯滕等人的艺术杰作引领我们穿越时空,走进17世纪“黄金时代”的荷兰。

  傍晚,我们有幸欣赏到了风车王国的特色风车。据说荷兰风车最早是从德国引进的,起初只用于磨粉,后来人们给风车配上活动的顶篷,又把顶篷安装在滚轮上,为荷兰人民围海造陆工程做出了巨大贡献。这些雄伟的风车动中有静,静中有动,令人称奇,引人遐想。

  晚上,洛伦茨卡西姆学校特意在校园里为我们举办了温馨的欢迎会。欢迎会结束,住家爸爸妈妈们已在学校等候多时,他们热情而又亲切,温和而不排外,简短攀谈之后,我们才发现之前的顾虑和不安都是多余的。我们跟随他们回家,拉开了奇妙的异国家庭生活和欧洲校园生活的序幕。

  “爸爸妈妈”来接我

  荷兰国家博物馆艺术熏陶

  我荷兰的家

  游览风车堤坝

  荷兰学校的一中课堂

  洛伦兹卡西姆学校虽然面积不大,但是设施完备,装修精美。我们在那儿上了两节地理课,一幅幅色彩鲜艳的荷兰地图挂在教室四周,老师手指地图向我们绘声绘色地讲述了荷兰国家的历史及特殊的地理位置。别具一格的数学课,老师竟然拿出扑克牌教学;饶有趣味的荷兰语课,小伙伴们听得津津有味,学得不亦乐乎;融艺术与实用为一体的交替绘画课,我们还有幸体验了荷兰的制鞋艺术;还有兴味盎然的体育课等,独具荷兰特色,让我们亲身体验了荷兰学生丰富多彩的课堂活动。

  荷兰的学校实行走班化教学,四十分钟一节课,从早上八点半上到下午一点或三点,课外时间相比于中国较充裕,但大多数学生会利用课外活动时间开展社会实践或者勤工俭学。荷兰学生的升学压力相对较轻,他们较为重视新鲜事物创新与动手能力的培养,这背后的辛苦和压力也不小。

  “走进荷兰”地理课

  体验荷兰特色体育课

  探讨激烈的历史课

  美术课体验制鞋艺术

  神奇的数学课

  多元的语言课(汉语、英语、荷兰语、德语)

  小组合作共绘画

  与荷兰的亲密接触

  埃因霍恩足球馆,恢弘大气,彰显了足球的魅力,也以一种生动鲜活的方式诠释着荷兰人永不泯灭的体育激情。

  飞利浦公司废旧的工厂,循环利用废旧资源,研究生态养殖与种植,变废为宝,为科技创新插上翅膀,体现着荷兰这个古老国度对保护环境的独到见解。

  滑冰、保龄球等体育运动,荷兰小伙伴们技艺纯熟,姿态优美,自由与创造并存,悠闲与拼搏同在,尽显青春的活力和体育的风采,让人折服。

  文化交流之夜,中荷小伙伴们在舞台上倾情演绎,光与影交错,声与形融合,沟通了心灵,也超越了国界,将中荷文化交流推向了高潮。

  参观埃因霍恩足球馆

  文化之夜的“告白”

  参观飞利浦废弃工厂生态种植

  在住家小伙伴的帮助下学溜冰

  应邀赴荷兰学校老师家作客交流

  与姊妹校普林斯副校长深度交流

  与姊妹校巴特校长合影

  依依惜别的深情

  从课堂活动到课外社团合作、城市探索等,此次交流活动中,我们感受到的不仅仅是异域的风土人情及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还有远方朋友的热情和真情,参加本次交流活动的老师和同学们都收获满满,受益匪浅。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快乐之旅在我们深深的眷念中接近尾声。临走前,我们和住家小伙伴互赠明信片作别。我们将一张张印有水亭门、天妃宫、周宣灵王庙等代表衢城文化标志的古建筑画面的明信片送到荷兰小伙伴手中,并给他们讲述了明信片背后的故事。他们也将荷兰风车图案明信片送给我们。明信片上亲手写就的祝福话语和依依惜别的深情告白,将成为我们一生的记忆。

  再见,洛伦茨卡西姆学校!再见,埃因霍恩!再见,荷兰!

  别走——舍不得分别!

  由住家爸爸妈妈们亲手做的自助晚餐

  互赠明信片——介绍衢州特色文化

  中荷一大家

  学生感想

  这次交流活动,我们和荷兰学生以及老师们都进行了良好的交流,不仅拓宽了视野,丰富了经历,更考验了自我。我们对待外国文化,应该“取其精华,取其糟粕”,但也不能用自己文化的标准去衡量什么是精华,什么是糟粕,所以这次活动也教会我们在抱有文化自信的同时,谦虚地了解别国文化。我也十分感谢同行的伙伴和老师在活动过程中对我的帮助,让我更独立,更自信。(高一13班 舒展)

  傍晚,终于到了他在埃因霍芬的家,这是个三层的独立别墅,后院是温馨的小花园。刚走进他家,可爱的小肥猫Bush和他的父母热情地接待了我,我心中的紧张逐渐消散,取而代之的是家的温暖。稍作休息,我在荷兰的第一顿晚餐开始了。长餐桌的两边整齐地排着盘子和刀叉,这就是我印象中的西方餐桌。随即,他的妈妈端来一大锅意大利面和酱料,热情地给我盛上了满满一盘面。闻到香味,可爱的猫咪也跃上餐桌,趴在那桌上静静地看着面条。待大家都盛好面,我便毫不客气地吃了起来,边吃边和他们聊着中国和荷兰。跨洲的感情将我们凝聚在了一起。整晚,我感受到的皆是真实与温暖。(高一6班吴瑜伦)

  我印象最深的是语言课,那是一堂多国语言碰撞的课,英语、荷兰语、汉语、德语融在一起,擦出了文化之花,使我爱上了德语和荷兰语。我想多学些,再多学些,随行的老师们亦是如此,都聚精会神地认真学习。(高一17班 郑静怡)

  值得一提的还有西方的明信片——多是缤纷的彩色风景照,也有黑白画风抑或纯色为主的。临别之前,我与接待我的荷兰学生Beau互赠写上了新年祝福的明信片。我送出的是水亭门背景明信片,他回赠的是荷兰风车明信片。各具特色的家乡风物,也可以算是我们各自家乡的标志了,与此同时,它也成为两国文化交流融合的象征。(高一1班 吴俊儒)

  忘不了荷兰的温情校园、宁静运河、古老风车以及最可爱的同学们。(高一3班夏艺丹)

  触碰到的是多元,不变的是情谊! (高一18班汪钊逸)

作者:   编辑:徐蕾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