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万前剑齿象化石惊现马金一山洞,专家推断还有大熊猫化石?

2018-03-18 11:10:26  来源: 开化新闻网  

  “这些不是犀牛角,而是剑齿象和犀牛的牙齿。”马金镇洪村文化礼堂内,省自然博物馆副馆长、著名古生物化石专家金幸生博士,省自然博物馆安全保障部主任张江龙和县文物所所长陆苏军在讨论时说道。

  时间退回到1979年,村民在洪村“石弯洞”附近劳作时发现化石。1982年,在全国第二次文物普查中该化石被验证为犀牛化石。1983年,“石弯洞”更名为“犀牛洞”。2013年夏天,村民汪传亮在犀牛洞乘凉时发现周边有些与众不同的石头,观其外观像犀牛角,拿到村里,大家也普遍认为这是犀牛角。直到最近,邀请了省里的相关专家来对这些化石做鉴定。

  ▲剑齿象臼齿化石

  金幸生博士说:“经现场勘查和文物标本比对,这次在洪村鉴定的一些动物骨头,有一种是剑齿象的牙齿,还有一种是中国犀的牙齿。在浙江,剑齿象和犀牛牙齿的发现比较常见,但是这次的剑齿象牙齿比较完整,还是比较难得的。此外还有些剑齿象牙齿的碎片和其它动物的骨骼,但不是特征部分保存,不是很好鉴定。这个发现证明当时在这一带有很多剑齿象、犀牛生活,从我的推断,这个洞里还会发现其它动物的化石,像大熊猫、牛、野猪等等一些化石,因为在浙江的其它溶洞里发现剑齿象和犀牛的化石时都会伴有这些化石。”那么这些化石是哪个时代的物种呢?金幸生博士说:“对这批化石的时代难以确定,但应该是更新世,距今几万年或者几十万年,因为跨度比较大,所以不太好说。”

  ▲洪村犀牛化石洞

  陆苏军说,这次的发现是对洪村犀牛洞的新突破和新认识,对今后再研究新化石洞有更大的促进作用。据介绍,洪村文化礼堂将打造化石陈列馆,通过馆里的展品、展板,使人们更清楚更深切地了解洪村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剑齿象是哺乳纲、真兽亚纲、长鼻目、真象科、剑齿象亚科的一属,已经灭绝,在1200万—100万年前生活于亚洲和非洲,由它产生了现已灭绝的猛犸象。这一类象的头骨比真象略长,腿也长,上颌的象牙既长且大,向上弯曲;下颌短,没有象牙;颊齿齿冠较低,断面呈屋脊形的齿脊数目逐渐增加;晚期进步的剑齿象,第三臼齿齿脊数多达10条以上。目前世界上发现的个体最长,保存最完整的剑齿象化石1973年11月,在甘肃省合水县板桥公社境内的马莲河畔,发掘出一具剑齿象化石,高4米,长8米,门齿长3.03米,是世界上个体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剑齿象化石,命名为黄河剑齿象(Stegodon huanghoensis),简称“黄河象”。

作者:   编辑:祝旖波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