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小心地把这江山小镇拍了一遍,因为这里的记忆不得怠慢……

2018-03-18 11:08:35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通讯员 姜利根

  一

  不该遗忘的老街

  从影已近十年,老家的这条老街,仅仅只在2014年6月拍过两次,很多时候很想回去认认真的拍一些,把儿时走过的边边角角、追逐游戏过的里弄胡同都拍个遍,可是萦绕于心的那些记忆里的场景,总是跟镜头下成像后的景致大相庭径,镜头语言过于精致又拘谨局限了。

  儿时的记忆,是纷繁复杂又生动有趣的,我不知道怎么样去表达自己的心中的家乡,总是拍不出那个意念中的味儿,或许这就是所谓的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吧……

  这条街巷,是我记忆中最熟悉的场景,凤林镇的一个特色是整个镇无论是镇中心还是外围,都有一条条渊渠,成网格式分布、环绕着整个村镇。满足日常生活洗涤和农田灌溉。宽阔处还是小孩子们夏天游泳戏耍的场所。

  渊渠里泥鳅和小鱼小虾也是夏天暴雨过后捕捉的美食。

  如今,渊渠已变窄变浅。

  去年国庆假期,回乡拍了几张有光影效果的街景,街道上难见行人,朋友问我是不是包场了,夕阳拉长了时光,街道更显冷清、修长。

  凤林老街上唯一一家坚持了五六十年的老理发店。儿时理发,基本上都在这位大叔里修剪。

  二

  破落的只剩躯壳的祠堂

  凤林姜氏宗祠,第一次认真、慎重的拍摄您,惊诧于您的精美雕刻和结构设计。您经历过三百多年的风风雨雨,甚至是凤林镇在抗日战争时期唯一一座没有被烧毁的宗祠(凤林的周氏、徐氏、毛氏、郑氏、叶氏宗祠均毁于日本小鬼子的战火)。可惜您却毁于大跃进、文革、改革开放年代。

  如今您仅剩一个空荡残破不堪的躯壳,凤林姜氏能人太多,让您蒙羞了。

  “老家的戏台,离我家不远的姜氏祠堂内,在那个年代算镇里唯一一个保存最完美的戏台,戏台扎实,两旁还有观戏楼台,平时,祠堂是大队一到七生产队的仓库,每有演出,各队的仓库保管员会早早的就整理好各自的场所,就等戏的开演。”——节选自《鼓点记忆戏台》

  “岁月会淡化记忆,岁月也会铭记你的记忆,只需那么一点小小的触动,就会勾起你悠远的回忆。这一声鼓点,已拨动了我心灵深处还萦萦绕绕的乡梦了吗?那祠堂已近破败,那个戏台、楼阁以及清丽的清石板铺就的走廊都已不复存在。唯有那些戏里戏外的故事,偶尔还会闯入我的梦乡。”——节选自《鼓点记忆戏台》

  三

  美丽的钱江源头,流淌在岁月的河滩、历史的河道和堤坝上。

  江山人民的母亲河,须江沿岸原本绵延上百公里的古老的沿岸防洪堤坝,在历次的治理、河里改道、改造、美化之后,沿岸的古河堤,能完整保存下来的已是不多。

  所幸,在凤林镇凤溪村前塘柴南面一段东西走向的400多米古河堤,因不在须江新河岸之侧,故而至今保存完好,一条小溪宛如一个多情的姑娘,蜿蜒环绕着这段河堤,潺潺流过。那沿岸一排排遮阴蔽日的杨柳和枫柳该是有几十年的树龄了吧,这可是乡亲们乡亲们茶余饭后最好的聊天休憩场所。

  每次回乡,喜欢在这里走上一段的你,是否还能够寻觅出昨日的记忆?

  古老的河岸,也是江山人民治理须江,几易河道、河岸走向的历史见证。这样的河岸,你我舍得把它毁掉吗?!

  姜利根,就职于江山市市场监管局,2008年9月开始接触摄影,从一个摄影爱好者慢慢走上一个专注于人文纪实摄影的发烧友。

  

作者:通讯员 姜利根   编辑:祝旖波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