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来了!未来衢州这所学校,有火箭实验,可接收卫星信号……

2018-03-18 11:06:19  来源: 衢州广电传媒  

  自己动手制作一枚小火箭

  卫星过境,尝试接收信号

  模拟太空中的行走

  探究新能源汽车

  ......

  别以为这些高大上的实验,

  只有在科学家的实验室里才能进行。

  未来,在衢州,

  初中生、高中生便能挑战尝试!

  3月1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 浙江省衢州第二中学“创新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衢州二中举行。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汤飞帆出席,并为“创新实践基地”揭牌。

  这是中科院(国科大)在浙江省的首个试点,未来有机会,衢州的试点成果,还将向全省甚至全国推广。

  中科院创新实践基地的优秀学生,有一项“特权”

  “学生在创新实践基地的表现,将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在浙江三位一体招生面试成绩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签约仪式上,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总工程师、国科大浙江招生组组长胡伟武介绍。

  胡伟武与衢州二中校长潘志强,分别代表中科院与衢州二中进行“创新实践基地”签约

  校长潘志强向胡伟武介绍衢州二中情况

  胡伟武介绍“创新实践基地”建设相关情况

  “参与国科大的考试,面试占50%,创新基地的学生,将更有优势。我们也希望借此机会引导和发掘一批有创新意识和潜质的优秀中学生。”

  另外,还将制定雏鹰培养计划。以衢州二中实验学校——衢州华茂外国语学校为基地,从初中生中选拔优秀的学生,在中科院(国科大)专家指导下,从初一开始培养学生追求科学梦想、献身科学事业、立志科学报国的远大志向,并制定“精品化”培育方案,通过培养、经中科院(国科大)和衢州二中自主招生选拔,进入衢州二中本部深度培养。

  “二中是个很有情怀的学校,学校的教学理念也与国科大培养人才的理念很像。”胡伟武说。

  “4年间我们招收了16名衢州二中的学生,表现都很突出,非常好,这也是我们选择衢州二中合作的主要原因之一。”

  强国之路需要创新型人才,中科院与衢州二中联合创办“创新实践基地”,也是为了共同探索高中阶段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创新实践基地,将会有哪些课程

  1.前沿科技探索实践中心

  前沿科技探索实践中心目前下设“航天工程探究实验室”,“处理器设计探究实验室”,“新能源汽车探究实验室”等。后续还将不断丰富和拓展前沿科技相关的探索型实验。

  “也就是说,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可以制作出射高约200米的小火箭,可以制作装置接收过境卫星的信号,也可以在虚拟现实的情况下,体验月球漫步,从月球上看地球......”

  胡伟武介绍,通过开展探究实验,培养学生的好奇心、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特别是科学探究能力。

  2.基础科学探究中心

  部分学生将获得参观中科院相关研究所或重点实验室的机会,并获支持开展各类科学实践活动。

  “寒暑假的时候,我们也会请学生到北京参加科技旅游,比如到科研院所,看电子显微镜,学生们自己去发现分子结构等等。”

  3.科普教育基地

  以衢州二中为核心建立科普教育基地,利用国科大的资源,通过邀请并推荐专家举办科普讲座等形式,向初中生推广科普教育工作。

  “在学校里,学生们就能接触航天、计算机、新能源等时代前沿的科技应用,他们的动手能力也能够得到增强。”

  衢州二中物理教研组组长、物理竞赛总教练邓城秋说,“接下来我们也会参与课程的制定等,基地也为我们搭建了一个与中科院教授交流的平台。感觉很振奋,教学也更有乐趣了。“

  “科研成果原来也不是遥不可及的,它也可以离我们那么近。希望以后也有机会参与做一个小火箭。”参加揭牌仪式的衢州二中高一学生裴宇皓开心地说。

  目前,本项目筹建工作已启动,建设期约3到6个月。

  项目建成后将持续运行3至5年,随后根据现代科技的发展对项目中的内容进行调整。

  “链 接”

  胡伟武简介

  胡伟武,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中科院计算所总工程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第九、十届全国青联委员,第十一届全国青联常委。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十八大、十九大党代表。

  2001年起投身于龙芯处理器的研制工作,先后主持完成了我国第一个通用技术器龙芯1号、第一个64位通用处理器龙芯2号、第一个四核处理器龙芯3号的研制,使我国处理器研制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目前,龙芯处理器已经形成系列产品,广泛应用于军工、党政办公、工控、嵌入式等领域,为国家安全和自主信息产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胡伟武现兼任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招生组组长。

作者:   编辑:祝旖波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