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孵化园”丨提振自信,收获成功

2018-03-17 09:46:05  来源: 常山教育局  

  编者按

  为提升常山初中教育教学质量,县教育局在初中学校开展了“培优扶困”活动,各初中学校结合实际纷纷采取有效举措,尤其在学困生转化方面,践行“不放弃每一位学生”的育人理念,演绎出各具特色的育人故事。为分享这些育人故事,教育局推出“爱心孵化园”栏目。本期推送的是育才中学班主任余志珍的育人故事——《提振自信,收获成功》。敬请欣赏,多加鼓励。

  个人简介

  

  我叫余志珍,常山育才中学八(7)、八(8)班英语教师,从事教学工作10年,班主任工作9年,曾经被评为常山县教坛新秀,常山县第二届优秀班主任,常山县教学质量标兵等荣誉称号,一直以勤奋执着的精神工作着,注重学生综合素养的培养,努力构建适合每一位学生发展的课堂教学,努力上好每一节课,让学生获得更大的发展。

  教育感言:善待学生,真心育人

  育人故事

  提振自信,收获成功

  

  “我这儿子呀,真不让人省心。小学时不断地闯祸,和同学打架,把同学的牛奶扔到垃圾桶里,老师的告状一直就没有停过。到初中了,我也管不住了,以后可就要多多麻烦您了。”开学第一天,一位年轻妈妈就在我面前迫不及待地絮叨起来。她,就是我班小超的妈妈。

  小超,他的情况已听其他老师说过,“劣迹”不少,再加上他妈妈的絮叨,我隐约感觉到这件事的难度。可是,我还是鼓励道:“小超,你要好好珍惜学习机会,努力成为爸妈的好孩子,老师的好学生。“就在那一刻,我注意到小超的眼睛陡然亮了一下,但很快又低下了头……,看来自信心不足是小超的一大弱点。

  这样的孩子,我该怎么办呢?吃饭的时候,走路的时候,连洗澡的时候我都还在想。这个小超呀还没开始,你就这样“折磨”我了……对!正因为没开始,一切可以有崭新的开始。我决定,对于他,尽可能不予以批评性评价;对于他,尽可能给予宽容和理解;对于他,尽可能给予学习及生活上的关心!

  

  就这样,一个月过去了,我发现小超逐渐敢正面看我了,有时候还会不好意思地对我笑一笑,此时还不断地听到任课教师在表扬他,甚至听到政教处老师在全校同学面前表扬了他……此时,我的内心激起一层波澜,感觉小超进步了。

  然而,这样美好的时刻并没有一直持续下去。这几天,接到好几位任课教师的“告状”了:小超上课开小差,小超没有按时完成作业,小超再次与同学打架了,小超……我无语了,我无措了,我意识到了:单纯的激励并不能完全改变小超。我不禁发问:怎么办?怎么办?我能怎么办?

  课间活动时,我听到小超在模仿《士兵突击》许三多说话的语调:不抛弃,不放弃,要做有意义的事。我突发奇想:和小超聊聊许三多。我话题一抛出,他马上歪着脑袋兴奋地说:“老师,许三多变得这么厉害主要在于他很幸运,遇到了几个对他很好的班长。”我微笑着说:“其实你也很幸运,遇到了我,还有几位特别关心你的老师,要是我们也像许三多的班长一样对你好,你也能像许三多一样不断改变自己的人生吗?”听了我的话,小超的眼睛睁得大大的,若有所思地点点头。

  历史的发展往往就是那么的巧合,在他不断被励志影片激励的时候,校运动会的召开简直是一支神来之笔。开始的时候小超还犹豫着是否要去报名,他说:“老师,我,我想参加比赛……跳高,但是,但是……我……”

  显然小超的不自信又在作怪了,这一次我又该怎么办呢?突然,我的脑海中出现了许三多在操场上腹部绕杆三百三十三下的身影,他和小超的身影似乎重合在了一起。顿时,我眼前一亮。于是,我把小超带到了操场上,对他说:“小超,你还记得许三多吗?就算他失败了,他也从不放弃,三百三十三下,有毅力就能做到,你也能行!”

  运动会那天,看着小超在全班同学加油声中一次次助跑,起跳,划过完美的弧线,最终站在第二名的领奖台上自豪的微笑时,我知道自信坚强的小超终于回来了!

  新的学期开学,还是那位妈妈笑着说:“我们家小超在育才中学这一学期变化太大了。”

  听着家长的述说,我对自己说:作为班主任,面对不同的孩子,我们需要对症下药,设身处地地为他们搭建表现自我的舞台,刚柔并济,才能达到最佳效果。成功和信心犹如双胞胎。成功了,学生自信心大增;自信了,学生离成功也就不远了。

  

作者:   编辑:祝旖波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