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力衢州人 中国导弹提速的幕后英雄

2018-03-16 10:39:50  来源: 衢州新闻网  

  “感谢家乡的领导、父老乡亲对我的关心、培养和支持,让我成长为一名海军党员干部,能有机会参加十九大这样一次历史性盛会。”前不久,党的十九大代表温国良回到家乡龙游县龙洲街道渡贤头村,向村干部及党员们宣讲十九大精神。

  温国良于2001年高中毕业后考入海军院校,从此离开家乡。2005年,东海舰队某岸导团组建之初,温国良毕业分配到技术营,先后担任排长、副连长、连长、副营长等职,2013年任营长至今。12年来,温国良完成20多项技术装备革新,成功保障导弹实射数十枚。三次率队参加海军组织的战备比武,均获第一名。“身处一线,不分前方后方,志在打赢,不分台前幕后。”温国良说。

  人物名片

  温国良,1982年8月出生于龙游。2001年9月入伍,2005年5月分配至东海舰队某岸导团某营,现任营长,中校军衔。连续3次带队参加海军比武均取得第1名,2017年获得舰队比武单项比武第1名,个人连续5年被上级评为军事训练优等个人,先后被评为舰队优秀共产党员、装备管理先进个人,基地优秀基层主官标兵、训练标兵,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第三届“东海强军先锋”。

  “我就这样一头扎进导弹技术保障钻研中”

  12年来,温国良潜心钻研军事技术,成为导弹发射的幕后英雄,被东海舰队评为“东海强军先锋”。

  或许很多人并不知道,导弹从出厂状态转级成可发射状态,中间还需经历复杂的工序,往往需要花费几个小时,而温国良和他的战友们通过不断地革新优化技术,将这个过程缩短了三分之二的时间,极大地提升了部队战斗力。

  温国良潜心钻研军事技术,成为导弹发射背后的英雄,被东海舰队评为“东海强军先锋”。

  这背后,是温国良12年的默默奉献和潜心钻研。当初,温国良毕业后,分配至东海舰队某岸导团某营,主攻导弹技术保障。当时,该团处于组建初期,许多技术需从头学起,温国良虽是“门外汉”,但不急不躁,在其他单位营区培训时,不仅仔细观察、勤记笔记,而且之后对笔记进行梳理,归纳整理疑点问题,打下坚实的基础。之后,“我就这样,一头扎进导弹技术保障钻研。都记不清多少次为画流程图一遍遍推导、熬至深夜了。”温国良为攻克难题埋头苦读、重复试验,一步步成长成为营里的技术骨干,团里有名的“导弹通”。他个人连续5年被上级评为军事训练优等个人,多次荣获“优秀基层主官标兵”“训练标兵”称号,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二等功1次。并连续3次带队参加海军比武获得第一名,在东海舰队比武中获得单项比武第1名。其中,2016年的东海舰队比武令温国良印象深刻。当时,由于临时受命,比赛用的导弹型号并非他所熟悉的保障弹型。时间紧迫,温国良带领战友们到附近该型导弹保障部队进行高强度训练,“我们紧急研究流程方案,凭借经验和应变力,最终勇夺第一,保住了这份荣誉。”

  “在党的十九大会场,我还见到了老乡”

  在2017年,由于过硬的技术和多项革新创新,温国良经层层投票考核,被海军推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基层官兵代表。“我当然感到无比光荣、无比自豪。”他拿出当时参会的出席证,许多记忆涌上心头。

  “第一次作为基层代表走进人民大会堂聆听习近平同志的报告,感到十分自豪和激动。”温国良说作为军人而言,报告里提到的“坚持走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是最让他振奋的,尤其指出,确保到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这是作为军人的我们无限期待和光荣的事。”

  在会上,温国良还见到了许多兄弟部队的基层一线代表,比如航母舰载机飞行员曹先建,了解了当飞行员的酸甜苦辣,还见到了来自家乡的代表龙游县大街乡贺田村党支部书记劳光荣,用家乡话进行了交谈。回基地后,他和战友们传达了十九大精神,他信心满满:“要对得起这份荣誉,以身作则,将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当中去。”

  而此次回乡与村干部、党员们分享参加十九大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温国良的感受又有所不同。作为一名渡贤头村人,他内心深处一直想为家乡做点事,所以除交流大会盛况、自身感受外,他还特别提到了关于乡村振兴的几点认识。

  “劳光荣书记向我介绍了贺田村的垃圾分类模式。”温国良对这点感触很深,10年前,贺田村率先开始“村庄革命”,成为了全国有名的生态村。如今,他更希望家乡也能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因此,他重点强调了十九大报告中的乡村振兴战略。

  “让战友们感受到龙游人的热情”

  谈起龙游这几年的变化,温国良大赞农村发展快。他的家乡渡贤头村的小河变干净了,村口多了文化礼堂和小公园,也多了农村淘宝,村民们的娱乐活动由打扑克、搓麻将变为跳广场舞,出门旅游的也变多了。同时,城区的新貌也让他惊叹,“一年比一年美!”温国良说,沿着江滨绿道散步,不仅江景优美,而且能锻炼身体,“要是明年有时间,我还计划能和家人去看花海呢!听说衢州的花朵也开得特别美。”

  温国良的母亲邱爱皎在一旁听了笑眯眯。她说,自己精心制作了发糕、粽子和馒头,“我让儿子把这些风味带到部队,让战友们感受到龙游人的热情!”

作者:   编辑:祝旖波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