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县职业中专荣获“国防教育特色学校”荣誉称号

2018-03-16 10:39:54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通讯员 栾成城

  近日,常山县职业中专被中国教育部综合认定为2017年“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浙江省共有237所学校上榜。我校国防教育工作长期以来以“强健意志体魄,加强国防意识、普及国防知识”为总体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和《全民国防教育大纲》,创新工作方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国防教育,从入学第一天抓起

  每届新生入学时,就是我们国防教育的开始,新生军训,通过军事化的训练及管理,让学生体会了部队生活的同时,更一扫在家懒散的生活习惯,部队的要求教会我们的学生要听指挥,强体魄。

  

  国旗仪仗队,国防教育实践基地

  作为常山县最早组建仪仗队的学校,我校几乎包揽了全县各项重大活动的升降旗任务,仪仗队由各班军事训练素养高,意志坚定,集体荣誉感强的学生组成,半军事化的管理,让仪仗队的训练卓有成效,在全县享有较高的知名度,仪仗队队员用自己的优良作风为学校其他学生树立起了榜样。

  

  清明扫墓,英烈精神永生不忘

  每年清明节,校团委都会组织学生代表,以献鲜花,诵诗篇的形式,怀念革命烈士,重温革命先烈们爱党爱国精神、学习他们的乐观主义革命情怀、艰苦奋斗的革命意志,并以他们为榜样,以更饱满的态度投入到学习中,努力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全员参与,磨炼学生意志品质

  我们坚持国防教育要面向人人,面向每一位学生,我们积极组织晨跑,每天早晨只要不下雨就组织住校生晨跑锻炼。在2017年的最后一天,学校组织全体学生励志远足,徒步20公里,在自然山水间,锻炼身体,磨炼意志,迎接新年。

  

  注重实用,培养学生自救能力

  国防教育不能离开实际空谈,国防教育要成为我们保护自己的关键技能,一学期一次的由学校安全办组织的应急疏散演练,通过演习,将火场逃生,空袭应对等应急技能教给学生,为学生安全保驾护航。

  

  寓教于“乐”,国防教育深入人心

  国防教育工作形式要多样,要创新,在5月份的校园合唱比赛中虽然没有要求一定唱红歌,但是我们欣喜的看到绝大多数的班级都以红歌,军歌作为了自己班的歌唱曲目。这就是国防教育潜移默化的成果。

  

  近年来,常山县职业中专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中职学生“核心素养”基本内涵,着力培养“品德良好、人文扎实、技能精湛、身心健康”的新时代中职学生,学校在为地方经济培养应用性人才的同时,为国防事业也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我校每年都有五六十位同学光荣入伍,其中,12届毕业生缪坚军等两位学生参加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阅兵式,接受党和全国人民的检阅,为我们学校争得了荣誉。同时,在国防教育上的坚持亦惠及了全校的每一位学生,因为坚持晨跑,学生的身体素质不断提高,能够适应高强度的学习,更能为今后健康工作五十年的目标打下基础。国防教育精神已经深深融入常山县职业中专的血液中,也必将为职校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注入活力!

  

  

作者:通讯员 栾成城   编辑:祝旖波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