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节”探警营 缉毒女警铁血柔情书写人生

2018-03-08 14:57:34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毛玮雯

正月十五,元宵节,团团圆圆。

从市政府蹲点执勤回到办公室已过了下班时间:今儿是元宵啊!还答应要给龙龙送汤圆!一连串感叹号在脑海中浮现。我喃喃道:“哎,一忙就忘事,怪不得女儿调侃我是加班狗、健忘患者!”说罢,暗自苦笑。于我,早已习惯,只是老是让孩子等。

匆匆换了件外套,买了汤圆和牛奶,赶急赶忙奔向龙龙家中。寒假女儿不在家,一个人倒也自在,可以说走就走。

“阿姨,阿姨······”见到我,龙龙用手比划着,顺畅地发出声音与我打招呼。我牵起他的手,“今天是元宵节,去阿姨家过元宵,走!”

这是我们的第一个元宵节。

我是一线缉毒民警,今年是从事禁毒工作的第9个年头。

时间倒退,故事还得从去年的情人节说起。于我,这是一个不存在的日子,早在6年前,丈夫就因病去世了。

那天,大队抓获一名女性强戒人员,案件由我办理。起初,对方情绪十分激动,拒不配合。同为女性,在我耐心劝导下,她坦言:放心不下9岁的聋哑儿子龙龙。该女子在4年前就与丈夫离婚了,2016年丈夫因贩毒被大队抓获,要是自己再被强戒,龙龙便没人管了。

同为单亲母亲的我感同身受。禁毒工作,不应该只有打击呀!我向领导进行了汇报,一边组织民警、社工捐款,一边说服龙龙爷爷奶奶。两三天后,当我把这个好消息带给龙龙妈妈时,她当场就流泪了,说会安心改造,争取早日与儿子团聚。

一年来,我们帮龙龙申请了低保、让爷爷奶奶陪读、为他添置用品、寻找慈善公益组织开展帮扶、带他到强戒所看望妈妈、教他读书说话·····龙龙从一个只会叫“妈妈”的孤僻男孩变得活泼开朗了。

2012年前后,正是江山禁毒形势最严峻的时期。

浙闽赣三省交界廿八都枫岭关卡点贩毒案件高发,引起了省公安机关各级领导的重视,一年半里,接连抓获了32名贩毒人员、15名吸毒人员,查获冰毒12000余克,麻古687.5粒,破获各类案件21起。

2012年3月22日凌晨,高速交警在枫岭关抓获杨某父子,缴获冰毒400余克、麻古246粒。

接到电话,我驱车前往进行先期处置。面对老奸巨猾、装疯卖傻的杨氏父子,我坚信,只要是犯罪,肯定会留下蛛丝马迹。于是,从嫌疑人身份情况、车辆轨迹、前科劣迹、外围情况、通讯记录等开展综合分析。在掌握充分的证据,开展连夜突击审讯后,突破口供。

时机即战机,我又连夜带队前往安徽青阳抓获了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因为精神紧绷,差不多60个小时没有合过眼。根据分工,其他专案成员也相继在福建福州、广东陆丰等地抓获多名犯罪嫌疑人。根据2012年全国查获的毒品信息统计,全国1/3冰毒来自陆丰,毒情非常严重,抓捕危险系数可想而知。

由于这个案件涉案人员多,又涉及多个省市。2个月后,我又带队赶去安徽青阳抓获最后一名反侦察意识极强的犯罪嫌疑人。当时我是副大队长,又是带队领导,大到与当地公安机关对接、制定抓捕方案、后期处置、队友安全,小到队友的一顿饭,我都必须要做好安排。高强度的工作,身体实在吃不消了,还患上了感冒,头痛了就用水冲下脸,累了困了就在车上趴会儿。但没办法,上了战场就只能往上冲,在连续4天4夜的跟踪、守候下,终将对方抓获。

办那个案件时,刚好碰上肝癌晚期的丈夫病情恶化。

也就是那几年,大队就4名男民警,案件又特别多,我经常出差,根本无瑕照顾读小学的女儿、生病的丈夫,家庭琐事、家人生起居都落在了年迈的婆婆身上。

丈夫为了不愿耽误我工作,反倒安慰我说,他的病没关系,等我忙完这阵,再陪他治疗也不迟。可是,我后来才知道,所谓的忙完这阵子,却怎么也忙不到尽头;所谓的约定,却变成了一次次的食言;所谓的不迟,一切都迟了。

丈夫病情恶化,体重下降、发烧、呕吐、腹泻,独自外出治疗,几个月后去世。虽然家人没有责备我,但我不能不内疚,除了暗自流泪,却无能为力。

考虑到孩子没人照顾,单位给我调了岗位。

有一天,看到女儿情绪低落,我似乎突然间明白:如果自己不做出个样子,怎么对得起她和过世的父亲!

我跟领导提出,想回到禁毒岗位,我还是想办案子。我要找回那个运动场上不服输的黄芬,那个在战场上与战友并肩作战的黄芬,那个女儿引以为傲的黄芬。

我知道,这很难,但必须去面对。

我能为社会做些什么?

近几年,随着禁毒社会化的推广,除了日常的打击外,我把工作的重心移到禁毒社会化推广工作中。

2012年,牵头组建了一支禁毒社工队伍,将加强吸毒人员管控作为禁毒工作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举措来抓,全市吸毒人员在控率由成立初的19.1%上升到现在的91%,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在控率达95%。

2014年,牵头成立了浙江省内首个非公募禁毒基金,并相继组建了百余人的禁毒志愿者队伍,打造了禁毒书屋、禁毒广场、禁毒长廊等具有民间特色的禁毒文化。

2017年,牵头建成了江山市首个社戒社康示范点。 “禁绝毒品,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只是做我该做的,我喜欢做的。”

附: 黄芬个人简历

1974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1996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江山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治安大队、特(巡)警大队、禁毒大队、行政科、禁毒大队工作。

荣誉

2012年,被浙江省公安厅评为全省禁毒工作先进个人;

2015年,被浙江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评为全省禁毒队伍建设、综合调研成绩突出个人;

2016年,被浙江省禁毒委员会联合浙江省委宣传部评为浙江省第二届“最美禁毒人”;

2016年,被衢州市政府评为全市禁毒工作先进个人;

2017年,被衢州市公安局被评为衢州市公安局 “巾帼女警”;

2017年,作为全省唯一禁毒女警参加浙江卫视《王牌对王牌》节目访谈。

荣获嘉奖3次;

2016年,当选江山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

2017年,当选衢州市第七次党代会代表; 参加各类体育赛事100余起,获得49个冠军。

作者:浙江在线 通讯员 毛玮雯   编辑:赵璐洁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