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衢枳壳”被列入新“浙八味”中药材培育品种名单

2018-03-03 16:37:13  来源: 浙江发布   作者钟秀兰

  近日,浙江省公布了新“浙八味”中药材培育品种名单。铁皮石斛、衢枳壳等八味中药材入选。

  这八味中药材都有哪些药效?它们的产地都在哪里?小布为你一一介绍:

  铁皮石斛

  兰科植物铁皮石斛的干燥茎,加工成螺旋形或弹簧状,具有益胃生津、滋阴清热等功效。

  目前全省种植面积达4.2万亩,产值50亿元,占全国的70%左右。

  天目山铁皮石斛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武义铁皮石斛、雁荡山铁皮石斛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

  衢枳壳

  芸香科植物常山胡柚的未成熟干燥果实,又称“胡柚片”,具有理气宽中、行滞消胀等功效。

  衢枳壳是浙江地方特色药材品种,衢州市常山县、柯城区、衢江区等地为主产区,目前胡柚种植面积约7万亩,年产衢枳壳万余吨,产值达2亿多元。

  常山县是“中国胡柚之乡”,常山胡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乌药

  樟科植物乌药的干燥块根,具有行气止痛、温肾散寒等功效。

  浙江天台是“中国乌药之乡”、道地主产区,天台乌药品质居全国之最,目前种植面积0.4万亩,产值0.6亿元,占全国30%左右。天台乌药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乌药嫩叶也列入了新食品原料目录。

  三叶青

  三叶青是葡萄科崖爬藤属草质藤本,别名金丝吊葫芦。全草均可入药,以块根入药为主,具清热解毒、消肿止痛、化痰散结等功效,被誉为“天然抗生素”。

  浙江是三叶青传统道地产区,目前全省种植面积0.8万余亩,产值约1.5亿元。全省山区种植广、品质好,市场需求量大。

  覆盆子

  蔷薇科悬钩子属的藤状灌木,以掌叶(华东)覆盆子未成熟干燥果实入药,属药食两用大宗药材,具有益肾固精缩尿、养肝明目等功效。

  浙江是覆盆子传统道地产区,目前全省种植面积7万多亩,产值4亿多元,约占全国50%。

  全省山区种植广、品质好。目前,淳安覆盆子正在申报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前胡

  伞形科植物白花前胡的干燥根,具有降气化痰、散风清热等功效。

  浙江淳安、丽水等地是前胡传统道地产区。目前全省种植面积约1.2万亩,年产量2千余吨,总产值约1.5亿元,占全国的15%左右。

  灵芝

  多孔菌科真菌赤芝或紫芝的干燥子实体,具有补气安神、止咳平喘等功效,破壁孢子粉具有补气安神、健脾益肺等功效。

  浙江是灵芝传统道地产区,以赤芝段木栽培为主,龙泉是“中国灵芝核心产区”,目前全省种植面积0.3万亩,产值15亿元左右,占全国的30%。龙泉灵芝、龙泉灵芝孢子粉等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西红花

  西红花是鸢尾科植物番红花的干燥柱头,别名藏红花。具有活血化瘀、凉血解毒、解郁安神等功效,为药食两用名贵中药材。

  浙江建德三都镇是“中国西红花之乡”。目前全省种植面积约0.6万亩,产值2.5亿元,约占全国的50%。目前,“建德西红花”正在申报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浙江道地中药材资源丰富,素有中国“东南药用植物宝库”的美誉。其中,传统道地药材“浙八味”——浙贝母、白术、元胡、玄参、杭白芍、杭白菊、浙麦冬、温郁金,为历代医家推荐,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成为我国道地药材的知名品牌。

  此次遴选出的新“浙八味”中药材培育品种具道地性强、临床疗效好、总量规模大、产业化基础扎实,具有带动全省及区域农民增收明显的特点,对培育浙江中药材产业发展新动能起到良好作用。

作者:作者钟秀兰   编辑:叶晓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