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这对“高龄闺蜜”让人羡慕

2018-02-19 14:56:00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见习记者 刘奕琦 报道组 程伟

2月18日大年初三,江山市凤林镇政棠村的空气里弥漫着新年的喜悦气氛。即使是在孩孙们都回来的新春佳节,姜凤囡和姜爱喜两位老人也还是会像往常那样到对方家串串门、晒晒太阳、叙叙话。

“你找姜凤囡老人啊?诺!就在那家!”姜凤囡在政棠村是家喻户晓的五世同堂百岁老人。“我过了年,正好一百岁。前几天我们村举行春晚,还给我颁发了长寿之星的奖状。”找到老人家时,她正在二楼平台上晒衣服。虽然她的动作有些缓慢,手上也布满了岁月的痕迹,但依然有力地拧干衣服上的水分,端端正正地挂到晾衣绳上。

晾完衣服的姜凤囡走出家门,像往常一样到她的闺蜜——姜爱喜家里坐一坐。她们俩家的距离很近,走几步路,转一个小弯儿就到了。“今天来了这么多人呀!”坐在门前晒太阳的姜爱喜看到老朋友神情立马高兴起来。儿媳妇热情地招呼上茶水,又拿出板凳,两位老人手挽手坐在了一起。“你刚好洗过头啊?”姜凤囡伸手摩挲着姜爱喜满头的银发。“是啊!”姜爱喜应答到。“我们两个人都一个姓,又都一头白头发。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是亲姐妹呢。”姜爱喜笑着与我们打趣到道。

姜凤囡老人

两位老人刚坐下没多久,就你一言我一句地聊开了。“我今年一百岁岁,她九十五岁。平时家里子辈们都很忙,基本上每天我们每天都会聚在一起聊天。我们两个人脾气套得上,也说得上话。”姜凤囡说道。虽然她们俩年纪都很大,但身体依然硬朗。旁边的人说,一些很早之前的事情都记得清清楚楚,她俩的记忆力甚至比年轻人的还好。“她前阵子刚办了百岁生日,一月份的时候小玄孙也刚出生。我家才四代人,她家可是有五代的!”姜爱喜和我们说道。“她家人丁兴旺,有六十多口人。儿子们也都很孝顺,福报高得很呢!”姜凤囡也“不甘示弱”。她们俩像是比赛似的,“争先恐后”地说着对方的好。

姜凤囡以前是村里的裁缝,姜爱喜十七八前跟着四儿子搬到政棠,经常去她那儿缝补衣服。两个人家住得近,一来二去就成了朋友。“其实我老屋在前坞村那边,好几个儿子也都住前坞,有时候也想回老屋那儿。但和她聊得好,就有点舍不得。”坐在一旁听俩老聊家长里短,能感受到她俩内心满满的幸福感。这份幸福来自她们对如今生活状态知足的幸福,也来自她们从邻居到朋友,到如今依然能相互为伴的幸福。

“平时基本上都在我家门口晒太阳、聊天。这里是街口,人走来走去比较多,车子开进开出,比较热闹。”姜爱喜说道。“我让我孙女下来下来给我梳梳头。”她一边起身,一边朝着楼顶喊下孙女。小姑娘应答一声就跑了下来,拿着头梳仔仔细细得把奶奶头发往后梳顺。“我孙女平时对我很好。”姜凤囡也接上话:“建英听话得很,也孝顺。你看,个子也高。”两位老人一脸慈爱地看着小姑娘。

“这么热闹,晒太阳呢!”路过的邻居都会和这对“高龄闺蜜”打声招呼。看到回乡拜年探亲的熟人,老人们的眼里也绽放出盈盈笑意。她们有时聊聊不远处的街上,那群结伴玩耍的小孩。有时伸手为对方弹去身上的碎枯叶。举手投足,尽是默契。“下世我们当不了姐妹,也要做妯娌…”姜爱喜默默地说。

作者:见习记者 刘奕琦 报道组 程伟   编辑:邵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