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10个小城镇成全省样板,过年回来看看吧~

2018-02-16 09:56:02  来源: 浙江发布  

人念家乡,家乡亦念人!对镜贴花黄,梳妆为君忙。衢州各个乡镇打扮一新,就为了游子的归来。

随着衢州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推进,衢州各乡镇街道乡容镇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近日,2017年度全省小城镇整治工作考核验收结果公布,衢州市以全省第二的好成绩成功创下了优秀市,圆满完成了去年市“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争创考核优秀市”目标。同时开化、柯城、江山三地获评省考核优秀县(市、区)。衢州10个小城镇被列为2017年度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省级样板,35个小城镇考核达标。

光是走到家乡的出路口就能发现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这一成绩的取得,是对衢州整治工作的高度肯定,同时也是对我市近些年来以民生为导向的集镇建设管理‘六个一’工作的高度认可。

你的家乡变得美翻了,快回来看看吧!

先来看看衢州这10个成为省级样板的小城镇——

开化县杨林镇

杨林镇以九景衢铁路、杭新景高速、17省道等优越的交通区位环境,南华山、云雾山、来龙山等优美的自然山水环境,下庄草龙、川南千层糕、东坑口傀儡戏等历史文化底蕴为发展资源,以全镇乡村旅游、红色教育基地为契机,展自然山水情怀,扬红色革命教育,努力打造“关隘古镇、水墨杨林”的风情小镇。

常山县青石镇

青石镇是中国观赏石之乡,中国常山胡柚祖宗地,拥有华东地区罕见的青石、砚瓦石、花石等石资源。

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挖掘特色石产业、赏石文化内涵,打造品质人居环境、刻画崭新城镇面貌、彰显青石独特魅力,建成环境整洁、设施配套、管理有序、特色鲜明的中国赏石小镇。

柯城区石梁镇

石梁镇历来以石梁溪、白云山和营盘山等山水自然环境、交通区位优势、历史人文底蕴而取誉。以全域旅游发展和田园综合体开发为契机,在小城镇建设中,化山为侠骨,融水为柔情,突出金庸武侠文化特色,以柑橘产业为基础,打造“侠山义水、桔韵小镇”。

柯城区九华乡

九华乡秉承佛教胜地九华灵鹫山,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九华立春祭”,最美两溪庙源溪,亚洲最大丛林穿越项目“大荫山丛林穿越乐园”等特色景观及文化,按照“见山、见水、见田、见树”的理念,全力打造田园风光型幸福小镇。

衢江区湖南镇

湖南镇坚持以“小城镇、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山水烟雨、诗意小镇”为建设品位,抓住“一江一区三园”的水文化核心,大力做好水文章,通过修复沿街古码头、古廊桥和新建滨水休闲步道,完成集镇治杂治乱,改造外立面、墙体彩绘、彩化等,整治出了山清水秀乌溪江,诗情画意小湖南。

衢江区廿里镇

廿里镇,针圣故里,咽喉重镇,位于衢州城南二十里,是全国重点镇、全国文明镇、浙江省首批中心镇、衢州市经济强镇。

廿里镇以“有机式更新,填充式发展”为指导,着力解决规划缺失、设施薄弱、秩序混乱、违建严重、卫生脏差等问题,念好“拆、整、建”三字经,拆出空间、整出环境、建出特色,全力打造“水清、街净、路畅、镇美”的特色精美廿里。

江山市峡口镇

峡口镇将历史文化和绿色生态相结合,以“显古韵、融山水、造景观”为目标,融入特色打造本土“吸睛点”,以“不遗余力保洁净、不留死角治乱象,不漏一企抓规范”为抓手,打造宜业宜居宜游“最美会客厅”。

江山市新塘边镇

新塘边镇历来充满浓郁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灵气,古有嘉湖八景,商贸繁荣,省际百姓频繁往来。一水盈盈曲往西,一歌遍听野田暄。按照打造“哲学、消防、红色、农耕”小镇理念,推进全域景区化,全力打造集民俗观光、红色教育、乡村休闲于一体的特色小镇。

龙游县沐尘乡

沐尘乡立足衢州市唯一的少数民族乡镇资源优势和龙游县南大门的地理位置优势,对小城镇特色进行充分挖掘,以沐尘独特的山水格局、布局形态、街巷空间、建筑风格等物质文化遗存为本,以沐尘畲族婚俗、余绍宋文化、造纸工艺、竹编技艺等非物质遗存为魂,成功打造山水沐尘,最美畲乡。

开化县音坑乡

生活在音坑乡音铿村的村民,切身感受到了集镇日新月异的变化。道路干净整洁,违章建筑夷为平地,路旁店面卷闸门上富有特色的水墨画也为集镇增添了不少景色……这些变化,正得益于音坑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音坑乡将立足“双溪水岸、浪漫花园”品牌,全面优化“山、水、田、园、镇”布局,真正按照自然草坡驳岸、生态亲水驳岸、休闲景观驳岸分类建设,点缀亲水平台和小品驿站,打造风情廊道,构筑活力、休闲、慢活滨水乐游区。

在此次考核验收工作中,衢州有35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达标,它们分别是——

加上2017年9月首批通过考核验收4个小城镇:衢江区岭洋乡、衢江区举村乡、衢江区灰坪乡、龙游县大街乡,衢州已有39个完成验收的乡镇,进入“十美、十韵、十变”之“强富美”新时代。

十美:即容貌大美、功能“完”美、环境“优”美、秩序“井”美、卫生洁美、厕所“景”美、机制“章”美、风貌“浙”美、特色“韵”美、天空“无线”美。

十韵:即山韵小镇、水韵小镇、石韵小镇、武韵小镇、农韵小镇、“针”韵小镇、畲韵小镇、儒韵小镇、梅韵小镇、古韵小镇。

十变:即群众幸福感变强、群众获得感变多、管理队伍变大、城乡差距变小、发展劲头变足、治理覆盖变深、群众参与变广、基层作风变优、党建要求变细、乡土风情变浓。

到2017年底,衢州市88个乡镇(街道)共完成项目建设1458个,完成资金44.6亿元,在“四个平台”智慧管理、公厕及“所长制”、非机动车登记管理、线乱拉治理标准、档案管理等10多个方面实现“全省率先或首创”,我市乡镇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大变化,实现面貌大改观、功能大完善、特色大提升!家乡变得更美啦!

作者:   编辑:祝旖波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