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亭门11分钟灯光秀,竟藏了13个彩蛋,你全找到了吗?

2018-02-16 09:48:4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于山
除夕夜开始,衢州水亭门连续16天展示3D灯光秀。所有人都被惊艳了,朋友圈又被刷屏。

  这段11分钟的3D灯光秀,在古老的城墙上重现了衢州历史、文化以及现代。

  其中藏了很多彩蛋,你都发现了吗?

  01

  彩蛋一:战场

  历史风起云涌,衢州府城的巍巍城墙,不知见证了多少烽火。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

  史料中有据可查的,发生在衢州的战争不下40次。

  如今,硝烟散尽,只剩下高大的城墙,诉说着当年的故事。

  02

  彩蛋二:朝京门

  大多数人知道水亭门,老衢州人也习惯称呼为大西门。

  但水亭门其实并不是水亭门,它的名字是朝京门。

  朝京门外就是衢江码头,水路通往杭州可转京杭大运河。

  03

  彩蛋三:衢州城墙是怎么建起来的?

  东汉初平年间,衢州有了城墙,不过那时应该是土墙

  现在的石头城墙,据说是唐朝时尉迟恭监造了衢州城,老辈的人甚至看到过有“尉迟敬德监造”字样的城墙砖。

  04

  彩蛋四:孔氏南迁

  两宋战乱时,孔子第四十七代裔孙、衍圣公孔端友,负着孔子和亓官夫人的一对楷木像,离开山东曲阜,定居于衢州。后建孔氏家庙,是为南宗。

  灯光秀中,展现了孔氏南迁的路线。

  灯光秀中的孔子像为吴为山的雕塑,现矗立在衢州孔庙前。

  05

  彩蛋五:上下营街盛景再现

  在古时,水路交通最发达和方便,所以水亭门就成了老城与外界的交通要道。

  临着水亭门的水亭街、上营街、下营街也是当时衢州最繁华的街市。

  06

  彩蛋六:钱塘江源头水

  钱塘江是浙江母亲河,浩浩汤汤的钱塘江发源自衢州。

  水赋予了衢州独特的江南气息。2017年,衢州市出境水全部达到Ⅱ类水标准。

  07

  彩蛋七:高铁之城

  三列和谐号从水亭门上交错而过,衢州最早开通的是衢州、江山、龙游3个高铁站。

  随后,突然出现了2个门洞,两列高铁呼啸而出,鸡年衢州新增加的2个高铁站开化和常山。

  自2017年12月28日自衢九铁路通车,衢州正式成为华东地区第一个实现“县县通高铁(动车)、高速公路”的“双高”城市。

  08

  彩蛋八:三衢道中

  历代歌咏衢州的诗词都非常多,但最普及的还是曾几的《三衢道中》,这首写入小学课本的古诗,不少人都能张口背诵。

  09

  彩蛋九:衢州的信息时代

  当灯光秀进入第三篇章,现代化的气息扑面而来。

  在信息时代,衢州不甘落后。

  曾经衢州拿到了0570这个全省最前面的电话区号,未来,衢州依然动力十足。

  10

  彩蛋十:花开城墙

  灯光秀重现了绿植爬满墙体的那种沧桑感。

  11

  彩蛋十一:柑橘

  金灿灿的黄果出现在城墙上,伴随着精致的音效,落地有声。

  柑橘是衢州传统产业,衢州的柑橘历史至少有1400多年了,近年来还不断探索柑橘产业转型升级。

  当然,如果要说是胡柚,应该也没啥问题。

  12

  彩蛋十二:大草原和高铁新城

  灯光秀的结尾,出现了一片草原,两侧出现了神秘的地图。

  地图是未来的衢州高铁小镇的效果图。

  衢州立足高铁新城主平台,谋划了7个特色小镇,这7个小镇地理相连、群落布局,每个小镇各有一个主题功能、一面大旗,同时又留空留白、保持弹性、相互融合、功能叠加,统筹“主题、配套、生态、运动休闲、商住”五大空间,努力打造成为城市美好生活的高品质新社区、产业创新服务的综合体大平台、带动区域发展的新引擎。

  13

  彩蛋十三:机场

  一架大客机出现在了城墙上。

  衢州机场始建于1933年,在二战中还成为了杜利特行动计划的着陆地。

  2017年12月29日,浙江省衢州机场管理有限公司举行揭牌仪式。围绕全省“大湾区、大通道、大花园”建设的大战略,衢州谋划推进了莲花航空物流枢纽,杭衢、杭深高铁,沿江美丽公路,G351国道,衢江航运等一揽子重大交通项目。

  这些彩蛋你都看到了吗

  没看到也没关系

  ▼▼▼

  水亭门的3D灯光秀

  2月15日—3月3日(除夕至正月十六)

  18:30—22:00

作者:记者 于山   编辑:祝旖波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