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溪乡河山村 这里的“年粿”裹的是浓浓的年味

2018-02-14 09:35:23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通讯员 吴奇超 卢颖

  浙江在线2月1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吴奇超 卢颖)阳光明媚,岁月静好,不知不觉,年的脚步近了。那又怎么能少了“年粿”,它不仅代表着喜庆和团圆,更凝聚了邻里乡亲、亲朋好友的深厚情谊。

  柯城区沟溪乡河山村是一个美丽的小乡村,村中有溪水静静流淌,神奇的是还未走进村庄,就飘来阵阵香味。原来是快要过年了,家家户户都聚在一起做“年粿”呢。

  “年粿”在大家眼中并不陌生,很多地方都有做的习惯,不过叫法各不相同罢了。很多老外吃惯了他们的披萨,看见我们“中国披萨”的馅能被包在皮内都感觉很不可思议呢。

  大年廿七,河山村村民龚美英特别忙碌,因为在年三十前她要做完近千个“年粿”来迎接新年的到来。不过参与制作的可不止龚美英一人,包括她的邻居、亲戚在内总共有5户人家10几口人。“我嫁过来40几年了,每年都要做‘年粿’,就是图个团聚,图个年味。”龚美英笑着说。

  “年粿”制作流程简单,主要的材料就是米浆、五花肉、豆瓣酱、葱花和一些辣椒,但要做的好吃可不简单。

  “最难的还是调米浆,从我40多年的制作经验得出,还是用7斤粳米与1斤糯米混合,调出来的米浆浓度最适合。”谈起自己的拿手绝活,龚美英非常自信,她说,按比例将米混合好后,一定要浸泡上4、5天,这样才能使磨出来的米浆最细。

  另外一个重点就是调酱了,用的豆瓣酱是龚美英亲手种下的黄豆制成的,据说需要在外头晒上好几个月呢。“有时候也偷过懒,直接到市面上买点制好的豆瓣酱,但是做出来的‘年粿’就是缺少那一缕淡淡的幽香,或许这是因为自制的豆瓣酱吸收了天地精华吧。”龚美英说完自己就笑了起来,不过笔者相信在那豆瓣酱里一定倾注了龚美英的感情。

  所有材料准备齐全后,就该包“年粿”了。只见龚美英熟练地将米团揉成圆形,并成半包裹形状,然后将调好的馅料使劲塞进去,最后整个裹上放进模具里,之后必须用胭脂红点上四点,寓意四季团圆。据了解,这个模具还是龚美英的哥哥亲手雕成的,每个“年粿”都会被打上美丽的图案,这是对新年的向往,还是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年年有“年粿”,裹着的是村民之间深厚的情谊,裹着的是河山村最浓的年味。

作者:通讯员 吴奇超 卢颖   编辑:汪碧莹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