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假意租车实为还债 开化民警奔赴福建追赃百万

2018-02-11 11:21:12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通讯员 饶于民

常言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但有人竟然为了谋取不法利益,打起了先租车后转手抵押来赚钱的如意算盘。2月8日,城关派出所以诈骗罪对犯罪嫌疑人何鸿(本文所用人名均为化名)宣告逮捕,对徐灵作出取保候审决定。

2017年9月6日,开化某租车行老板曾奇(化名)像往常一样开门迎客,下午15时许,一个叫徐灵的女人走进店内要求租一辆车,曾奇按照流程给她办理了手续,收了她1000元钱,约定3天租期,随后把一辆白色别克凯越轿车交付给了徐灵。之后的半个月内,徐灵三次提出续租,这样的举动不禁让曾奇怀疑自己的车是不是已经被当掉了,更没料到的是,10月1日后曾奇就与徐灵失去了联系。

“每次我怀疑她的时候,她总是找各种理由续租,我们出租的车上都装了GPS定位系统,显示的地点在江山一个厂房里,大门被上了锁,我就更加肯定车子已经被当掉了,所以立马报了警。”曾奇告诉民警。 

“名为借,实为骗”

徐灵,23岁,开化本地人,这起诈骗案的犯罪嫌疑人。

2017年,徐灵和男朋友何鸿一起在义乌一家旅行社找了份兼职导游的工作,因为逾期未偿还网上贷款,贷款公司就将旅行社打到徐灵银行卡上的一万元公款扣除了。当时两人手头拮据,实在拿不出钱填补这个洞,于是趁着带团旅游的机会暂住在了衢州。

何鸿打电话给自己的朋友冬冬,想到他这里借些钱应应急,冬冬表示没有钱可借,但是却主动帮何鸿想了一个绝妙的来钱办法:让徐灵去租车,然后转手将车子抵押,这样一来就能拿到钱了。三人“一拍即合”,徐灵拿着她自己的身份证和驾驶证去到了租车行,车行老板确认证件无误后就与徐灵签订了租车合同,当场收取了1000元租车费,租期三天。

活该被他人当作了“枪”使

租车显然只是完成了第一步,随后冬冬十分“热心上道”地帮忙联系好江山的一家抵押公司,但是办理抵押需要出示车主身份证,徐灵毫无顾虑地将自己身份证递给冬冬,成功伪造了一张姓名为车行老板,头像却是徐灵的身份证。抵押公司在未仔细查验的情况下将3万元押金交给了徐灵。几天后,徐灵因为担心赎车的事情,催着何鸿拿出钱来,但是何鸿谎称资金周转不开,哄骗徐灵跟车行老板再续租几天,徐灵先后付了540元、1800元、900元续租费用,最后一次支付后两人就与租车行老板失去了联系。

作案绝对不止一起

事实上,这桩“买卖”并非徐灵和何鸿的第一次。拿到第一笔钱后,两人尝到了些许“甜头”,在给付了冬冬3000元“好处费”以及还清债务后,两人在短短几天内就将剩余的钱挥霍殆尽。离开开化十几天后,因无力赎回白色别克,两人又和冬冬商量去衢州市区一家租车行租了一辆黑色北京现代,驾驶该车来到江山,找人联系到周旭(化名),顺利抵押了3万元钱。此时,两人已经意识到局面无法收场,“拆东墙补西墙”的美好打算化为泡影,于是就用同样手段分别在衢州、江山租到一辆金色奥迪TT、白色奥迪A4、白色现代,共获得抵押金14万元。

民警远赴福建抓捕二人

然而,两人的“好运”显然马上到了头。车行老板曾奇在察觉到不对劲后第一时间报了警,并且提供了徐灵的电话号码和微信号,民警通过技侦手段迅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并立即组织了精干警力赶赴福建漳州,与当地警方联手对两人实施抓捕。经审查,两人如实交代了在开化、衢州、江山租车,继而制作伪造的汽车车主身份证实施抵押诈骗的犯罪事实,造成车行老板损失共计一百万余元。目前,两人已被警方宣告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警方提示:虽然租车行规定个人租车必须提供有效的身份证件,并交纳保证金,但由于当下租车行业管理较为宽松,工作人员未能做到一一核对车主、车辆信息,因此警方劝诫各位车行业主,在经营过程中要擦亮眼睛,认真核查相关证件,同时在车辆上安装定位设备,一旦发现可疑情况及时拨打报警电话。

开化民警实施抓捕

作者:通讯员 饶于民   编辑:邵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