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年见义勇为 身残志不残弘扬社会正能量

2018-02-03 10:10:00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戚芳艳

常山县芳村镇石塘村,有一位残疾的老人,他行动不便,走路缓缓地一拐一拐,但是精气神特别棒,讲话铿锵有力,眉宇间洋溢着正气。作为常山县目前唯一在世的见义勇为勇士,省、市、县各级见义勇为工作组人员于2018年2月1日下午前往勇士张水法家中进行慰问。

在其家中,在最醒目的位置摆放着一本红色证书——第八届浙江省见义勇为勇士。工作人员与其进行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了他的家庭生活状况,张水法回忆起当年的见义勇为事迹仍是那样的触目惊心:2002年12月14日21时30分左右,他正在家中看电视,得知有个外地人闯到邻居志龙家动刀子便迅速跑步赶往现场。当时,张志龙家里一片漆黑,他就拿着手电筒跨进门去。不料,歹徒竟还躲在家中,黑暗中,刀子恶狠狠捅在了他腰部。在搏斗中,左腹部又被歹徒刺中第二刀。尽管如此,他仍和歹徒搏斗,最后将其制服。后来,当村民将志龙家的灯打开时,只见张水法的腹部已露出白花花的肠子。他说:“看见这么多血和肠子,我以为我没命了,当时害怕自己妻子看到担心,还特地用衣服包住了裸露的肠子。”庆幸的是,受伤的张水法被很快送到常山县人民医院,经过几天的通力抢救,他的伤势得到了控制。勇士张水法说的最多的一句便是:我是一名退伍军人,我觉得这是我应该做的,如果让我再选择一次,我还是一如既往。

张水法的见义勇为事迹印证了一句老话:远亲不如近邻。随着社会的发展,大家的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厚,而美好的生活也迫切需要精神的幸福感和满足感。虽然张水法因身体残疾丧失劳动力常年在家,生活并不富裕,但是他坚强、坚韧、乐观、向上、热心、与人为善、助人为乐,他的见义勇为事迹及其可贵的精神品质至今让村民广为流传,他的正能量也感染着身边每一个。

如果人人都献出一点爱,那么人们的生活将每天充满阳光;如果人人都主动关爱,那么生活中的弱势或者不幸也会多一份力量;如果人人都弘扬正能量,那么寒冬中也不缺乏温暖的微笑!

作者: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戚芳艳   编辑:邵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