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县为农村困难群众免费修建厕所

2018-01-12 13:39:27  来源: 常山新闻网  

“新厕所建好后,我不用每天倒马桶、刷马桶,屋里也不会飘出异味,哪像以前呦……”“上厕所方便不说,我还舒舒服服地洗了个热水澡。”1月10日,在新昌乡郭塘村村民委员会门前的空地上,82岁的程满珍正和邻居聊天,言语中满是欣喜。原来,由政府出资,她家新建的卫生间已经投入使用,成为常山县第一个享受“农村困难群众厕改行动”利好的家庭。

“奶奶,可以带我去看看吗?”记者向她表达了自己的来意。“程奶奶家的新厕所干净、漂亮,老人喜欢得很,进去的时候看仔细点。”人群中,有人打趣道。“走,我带你去瞧瞧。”程满珍起身,将记者带到一栋掩映在树木间的平房里。5平方米左右的独立空间内,坐便器、洗手盆等一应俱全。“这样的好事,做梦都想不到,我心里暖暖的。”程满珍动容地说,村里考虑到老人冬天洗澡不便,还出资安装了热水器、浴霸等淋浴设备。

常山县在全面推行公厕所长制的基础上,按照“小康路上,一厕也不能少”的要求,深化“厕所革命”,深入开展困难群众厕改、农村公厕提升和农村旱厕清零等三大行动。为解决困难群众的“方便”问题,提高他们的生活品质,从去年12月份开始,常山县启动农村困难群众厕改行动,由政府出资为低保户等困难群众建起无害化卫生户厕。新昌乡成为首个试点乡镇。

“目前,新昌乡郭塘村已经实现了村民主动拆除旱厕、公厕新建,现已将重点聚焦于低收入困难群众的厕改问题。”郭塘村村支书张荣说,郭塘村率先对全村困难群众进行入户走访,在县农办等相关部门指导下,最终决定帮助符合条件的刘马仔、程满珍等8户重点困难农户改厕。由乡政府统一采购建设物资,村里统一组织施工,预计2018年春节前完成厕改。

“我们还建立党员、乡贤结对帮扶制度,发动党员与乡贤以结对的方式,捐资捐物帮助困难群众。在外经商的党员郑定群就帮结对户购置了电热水器、洗漱台等,实现了结对户在家洗热水澡的愿望。”张荣说,截至目前,这8户农户均已找到与其结对的党员、乡贤,捐资的卫浴用品部分已安装到位。

作者:   编辑:祝旖波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