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食堂|航埠派出所的“处警套餐”

2017-12-06 09:49:2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邵倩 通讯员 叶晓舟

  (浙江在线12月6日讯 记者 邵倩 通讯员 叶晓舟)深夜食堂,是专为在夜深时才结束劳动或仍在工作中的人提供服务。

  在古城衢州,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工作从白天持续到深夜。

  你问他们是谁?接着往下看吧。

  

  距离衢州市区10公里,柯城区西南部的经济重镇航埠镇上,有一个“网红派出所”。9月份一曲全球首发的freestyle《蜀黍有嘻哈》引起广泛关注,所里的每一位都妥妥地成了“网红”。

  

  航埠派出所管辖着航埠镇、沟溪乡、华墅乡“一镇两乡”,辖区面积15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9.02万人,是柯山公安分局管辖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派出所。航埠派出所有民警18人,协辅警17人,35人的大家庭每天全心全意的守护着辖区每一位村民。

  

  近年来,航埠派出所辖区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人口集中,人财物流动频繁,社会治安状况复杂,出警率最高的就是矛盾纠纷引起的打架,因为处警错过饭点那是常有的事儿。

  一抹食堂的亮光,就是给深夜归来的民警和辅警最大的慰藉,虽然大家可能并没有时间细细品尝。

  

  航埠派出所推行“青年民警驻所”制度,所里三年以内的年轻民警就算不值班也要住在所里。值班、加班时人手如果不够,小伙子们总是积极主动,抢着揽活,争着向前辈们多学些处警办案的本领。

  

  民警卢星,参加工作刚满一年。

  近段时间,所里接到一起邻里纠纷引起的打架案件,两家的恩怨自20年前就有。在查清案件事实后,如何打开双方当事人的心结,达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是摆在卢星面前最大的问题。卢星作为案件的主办民警,连续一个礼拜天天往村里跑,邀请律师和法院工作人员一起做工作。从和当事人聊家常开始,讲人情,讲法律,最终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化解了矛盾,双方握手言和。

  

  今年以来,航埠派出所主动融入政府“四个平台和全科网络”建设,整合社会资源,搭建网格警务。同时联合法官、律师、司法搭建矛盾纠纷联合调处机制。据统计,2017年上半年以来,航埠派出所共调解矛盾纠纷315起,化解“老大难”矛盾纠纷10余起。通过主动警务的推行,实现矛盾纠纷早处理,辖区的110纠纷报警数较去年下降22%。

  

  

  解决完案子已是深夜,卢星带着小小的成就感赶回所里。刚停好车,食堂阿姨立马招呼道:“来!卢星!吃碗炒粉干,还有现卤的鸭头。”

  

  航埠派出所的刘菊仙、徐金香两位阿姨都是航埠人,做鸭头的手法十分地道,阿姨不仅做得一手好菜,更是把航埠所的青年民警都当成了自己的孩子,谁有什么口味喜好,她们都默熟于心。

  “他们经常处警到很晚才回来,赶不上吃饭。就给他们炒个粉干,卤些鸭头,对于我们来说是最简单不过的了。”刘菊仙阿姨说。

  

  点火、热锅、倒油,一只大锅在刘菊仙阿姨手中游刃有余的游走。青菜、肉丝、一大把粉干,材料要多简单就可以多简单。航埠人的炒粉干就如同全国人民的蛋炒饭,可以是最简单的食材,但炒的人的技艺决定了美味与否。

  卤鸭头也是一样,茴香、桂皮、鲜红的干辣椒,就这样投入洗净的鸭头中,可航埠阿姨做的鸭头,就是有特殊的美味。

  

  一盆鲜香的热腾腾的炒粉干和一只热辣的鸭头,绝对能让航埠派出所的民警和辅警满血复活。吃完后,民警又开始继续忙碌着宾馆、网吧检查,夜间巡逻、盘查。

  

  食物和人情,总能给人以慰藉。民警和辅警们一身疲惫的回所,吃上冒着热气的来自食堂阿姨的手艺。带着胃里的温暖和全身的斗志,重新投入工作中去。

  这就是深夜食堂,存在的意义。

  航埠派出所的案件可不仅仅是邻里纠纷这些事,食堂阿姨也不止会炒粉干和卤鸭头。

  

  晚上9点,值班民警刘文超和刘毅刚出完一个警,坐下没两分钟,又有人急匆匆来所里报案称自己上网做兼职被骗了,需要民警帮忙追回钱款。

  

  晚上10点,203办案中心灯火辉煌,民警们都还认真细致的在整理着自己手头的案件,已诉的、未诉的,统统理一遍。

  

  晚上11点,辖区发生一起寻衅滋事的案件,所长召集所有办案民警进行案件部署,针对该案下一步工作进行分工。所长一声令下,大家分头行动,一头扎进夜色之中。

  

  派出所里大家在忙碌的同时,食堂阿姨也没闲着。刘菊仙阿姨煮上了一大锅白粥,而徐金香阿姨正在烹制“油炸粿”和臭豆腐。

  

  一碗清新的白粥、一只“油炸粿”、一块臭豆腐、一个鸭头,这一份的处警套餐,给深夜还在所里的民警惊喜的感觉。大家坐在一起吃夜宵,小憩片刻,为后半夜的工作做好准备。

  

  凌晨2点,沟溪乡某村网格员报过来一个迷路老人需要帮助查找。老民警郑新法接到警情后立马出发,和村干部一起找了将近1小时,终于将老人送回了家中。

  

  深夜食堂的夜宵已经冷了,民警们的工作却依然热情。

  

  天已经有些灰蒙蒙的亮了,“叮咚、叮咚”,有夫妻发生打架需要民警处理的警情又报了过来……

  你瞧,警灯亮起,航埠派出所的深夜食堂结束了,又是一个新的开始。

作者:浙江在线 记者 邵倩 通讯员 叶晓舟   编辑:徐雯见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