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技达人 | 江山这座农场,一秒钟将你带到热带果园里

2017-12-05 09:53:42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刘奕琦

  编者按:

  实现农业持续稳定发展、长期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根本出路在科技。

  青山绿水的守护者,在衢州的这篇绿色土地上,一直有这么一批人,他们是大花园的建设者。一直坚守在家乡的土地上,为农业事业而奋斗。但他们不再脸朝黄土背朝天,他们不断创新,引进现代化的发展模式,给衢州的农业插上科技翅膀。

  衢州市农业局和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衢州分社联合推出衢州市十二名农业科技达人的系列报道,希望能有更多的农技达人产生,用科技创新的最新成果引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农业现代化。

  (浙江在线12月5日讯 见习记者 刘奕琦)火龙果作为一种观赏性强、营养价值高的热带水果在近几年愈发普遍地出现在千家万户的餐桌上。而在江山就有一家集观赏性、食用性、娱乐性为一体的火龙果主题农场,秋实家庭农场。

  

  走进农场的火龙果大棚,让地处亚热带的我们仿佛立马投身于神秘的热带果园。一个个饱满鲜红的球形火龙果像一颗颗红灯笼一样垂挂在火龙果植株的叶片上。“火龙果全身上下都是宝,除了它的果实可以食用以外。它的花也可以煮汤,连叶片也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农场主毛朝明说道。

  

  “而且火龙果相对于其他水果经济效益也更高。我农场的红心火龙果品种是专卖从台湾引进过来的。外面的价格卖的比我家便宜很多,买我家火龙果的老客户也频频回头、农场的火龙果供不应求。我们还有线上销售,火龙果不像苹果、梨子,保鲜和储存比较困难,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也有和省农科院合作,研究火龙果的储存保鲜技术。”

  

  毛朝明除了在火龙果保鲜技术上耗费了一番心思以外,大棚在冬季的保温也不允许他掉以片刻轻心。“火龙果毕竟是热带水果,冬天的时候如果保温不当,植株很容易被冻死。像每年过冬我们都会在大棚里放置一些火盆来提升棚内温度,还需要二十四小时的专人看守。”毛朝明一边摩挲着火龙果植株的叶片,一边和我们说道。“不过在11月15日我们刚投标了智慧农业的智能化项目,如果中标成功,就能大大减轻劳动力负担,用科技取代人力了。”

  

  “我以前是在江山做书法老师的”,毛朝明笑着说。“因为自己出身农村,所以有土地情结,而且呵护植物能给我带来很大的成就感。你多用心对它,它就会多努力地回报你。”火龙果花是夜间绽放的,需要人工授粉,而且一年中有四批成熟期,这需要农场主和农场工人们加倍地投入精力和心血才能保障一年的丰产。

  

  如今的秋实农场除了在火龙果种植上风生水起,毛朝明也引进了不少新的水果。“像是凤梨,我们刚开始试种就成功了”毛朝明一脸抑制不住的兴奋感。他引着我们到他的试验大棚里,里面许多水果都是他千里迢迢从台湾等地引进的。“将来这里也可以作为一个热带水果参观基地,像是很多我们平常生活里少见的这些水果,小朋友看了都很新奇,也都很高兴。”

  

  除了在水果类型上出新,在火龙果销售上毛朝明也并不遵循市场上一贯的鲜果销售,而是果敢地进行技术创新。他研发了色彩鲜艳的火龙果年糕、火龙果面条,这些都成了农场独特的招牌产品。毛朝明也在一次次的尝试中,从一个火龙果种植的门外汉变成了江山小有名气的火龙果专家。

  出品|衢州市农业局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衢州分社

  监制|范叶和毛广绘

  策划|龚中林徐蕾

  执行|龙黎明刘奕琦徐蕾赵璐洁梅玲玲邵美霞吴森邦

  设计|吴炜

  

作者: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刘奕琦   编辑:徐雯见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