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江新增一处省级湿地公园!还有这些高颜值湿地,你都去过吗

2017-11-17 10:29:54  来源: 衢江发布  

  衢江下中洲省级湿地公园

  日前,省林业厅批复同意全省5处湿地建立省级湿地公园,衢江下中洲湿地((高家镇中央徐村浙西大草原周边)名列其中,成为此次衢州市唯一新增的省级湿地公园。

  下中洲湿地公园地处金衢盆地钱塘江上游的衢江区高家镇,依托衢江(高家段)干流和芝溪(高家段)支流及衢江江心洲——下中洲而建,为典型剥蚀堆积河谷地貌。公园规划总面积738.66公顷,其中各类湿地面积479.21公顷,湿地率为64.9%,湿地类型包括河流湿地、人工湿地和沼泽湿地。区内自然环境优良,有丰富的湿地生物资源,有鸟类102种、鱼类98种、维管植物502种和湿地植物151种。其间不乏国家一二级保护动植物十余种,身处其中、怡然自得。

  该公园景观资源魅力独特,以洪泛湿地景观为特色,宽阔的草滩,清澈的河水,茂盛的枫杨林,鸟浪舞动,其间穿插着樟王殿、杨炯祠、盈川古渡等人文景观,形成一派独特的风情。

  下一步,衢江区将依据“承三衢文化,建生态文明、揽衢江美景、铸和谐乡村”的理念,建立组织机构、配齐工作人员,进一步完善专项规划设计,制定湿地保护与宣传工作方案,积极开展园内湿地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的治理与修复。

  除了衢江下中洲省级湿地公园,衢江还有1处国家级湿地公园、3处省级重要湿地。

  国家级湿地公园

  乌溪江国家湿地公园

  乌溪江国家湿地公园位于衢江区南部山区,北起黄坛口大坝、南至湖南镇水库衢江区与遂昌县交界处。公园面积12399.05公顷,其中湿地面积2826.77公顷,包括黄坛口水库和湖南镇水库两大库塘湿地,注入两大水库的溪流湿地,以及水体两侧第一层小山脊内、与该流域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密切相关的山林。

  省级重要湿地

  衢江月牙湖滩林湿地

  月牙湖滩林湿地位于莲花镇莲东村,规划建以滩林湿地为特色,集湿地保护、科普宣教、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省级湿地公园。

  衢江前松园洪泛湿地

  前松园洪泛湿地位于樟潭江心洲,属洪泛平原湿地,是鸟类栖息地,规划建设省级湿地公园。

  衢江灰坪天坑湿地

  灰坪天坑湿地位于灰坪乡灰坪村,湿地内有华东第一大天坑、溶洞融洞、地下河流,属永久性河流湿地类型,规划建设湿地自然保护小区。

  立冬已过,

  昼夜温差大,空气干燥,

  小伙伴们有空可以去这些湿地润润肺哦~

作者:   编辑:祝旖波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