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台 | 江山市石门小学数学教师刘永玉

2017-10-16 19:24:00  来源: 浙江在线  

春蚕一生没说过自诩的话,那吐出的银丝就是丈量生命价值的尺子。她从未在别人面前炫耀过,但那盛开的桃李,就是对她最高的评价。

刘永玉,高级教师,从教36年,一直扎根农村教育,工作兢兢业业,无怨无悔。1992年度被评为“江山市先进教育工作者”,1998年被评为“江山市第六届百优班主任”,2002年被评为“江山市’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教职工”,2007年被评为“江山市第一批中小学骨干教师”,2015年被评为“江山市师德楷模”。

刘老师1980年高中毕业,1982年成了一名代课教师,从此就深深地爱上了教育事业。虽然代课老师的收入微薄,但她从未放弃当人民教师的梦想,一直无怨无悔地坚持着。1995年转为正式教师后,她就一直任教于石门小学。刘老师从代课老师到民办教师再转为公办教师,历经时代变迁的风浪,紧跟教育发展的步伐,几十年如一日,热爱教育事业,师德高尚,是师者楷模。她的事迹于平凡之处见伟大,于细微之中显精神,谱写了一曲荡气回肠的时代之歌。

刘老师今年55岁了,但她一直坚守在教育第一线,当校领导为排课犯难时,她总会挺身而出,勇挑重担。同事们都说:“刘老师是’火警’,哪里着火救哪里。”虽然只是一句玩笑话,但却是最真实的写照。这不,临近退休的她,又去接了六(4)班的数学。

为使每位学生都能积极参与到课堂中,刘老师在教学环节设计上,采用了“分层教学”的方法,使各层次的学生都能尝到成功的喜悦,这大大地激发了每位学生学习的兴趣,也提高课堂效率,从而大面积地提升了教学质量。

对于后进生,刘老师首先对他们进行情感心理上的开导,其次进行学习上的辅导,发现他们有进步了,就不失时机地给予表扬。对现在班里的“特困生”,刘老师利用每天早读前的20分钟,以及午饭后的20分钟对他们进行悉心辅导。上课的时候,也会提些简单的数学问题让他们回答,使他们在渐渐找到了信心,慢慢地喜欢上了数学这一门课。

“作为教师,不光是教书育人,更要心中有爱,待生如子”。刘老师既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当她得知,班里的一位学生长期和体弱多病的奶奶住在一起。刘老师就经常送他学习用品,孩子感冒了则递药递开水;看到他的毛衣掉针了,也会亲自给他补上。这位学生的奶奶很感激地说:“刘老师真好!谢谢!”

在一次的家访中,刘老师了解到,班里一位姓柴的男同学,父亲身亡,母亲改嫁,孩子独自跟着年迈的爷爷生活在一起。刘老师看在眼里,疼在心上,经常给孩子买些新衣服,逢年过节的时候也会给孩子一些零钱,让他同样享受到节日的快乐。

36年来,刘老师以她女性特有的丰富而细腻的感情,热爱着她的学生,滋养着她的学生。

加减乘除,

算不尽她作出的奉献!

诗词歌赋,

颂不完对她的崇敬!

(原标题《点赞台 | 江山市石门小学数学教师刘永玉》。编辑 邵倩 梅玲玲)

作者:   编辑:邵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