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到东坪把秋的美好装进口袋~

2017-10-16 14:58:36  来源: 衢州日报  

 

  白露已晞,秋霜未至。

  如果春色灿烂,夏色明快,冬色淡雅,秋色就是灼灼,将夏日的余晖酝酿成蜜色吸引行人的视线。若要寻找秋色,不想出衢城,你可以去孔庙。那里,银杏优美的枝叶间点缀一簇簇白果,与威严端庄的孔庙相依数十载。在树下拾一片残叶保存在书香墨字间,记录季节轮转。

  但是,自然的美在于自由生长造就的意趣。在衢州城外,有一处兼具民俗风情与山林美景的高山净土,在秋天更是焕发出惊人的魅力。

  那就是东坪。

  瑟瑟秋风,秋意渐浓。此时,衢江区峡川镇东坪村迎来了一年中最为美好、曼妙的时节。

  独有一抹醉人的红

  去过东坪的人都说,东坪独有一抹醉人的红。果不其然,一路上,只见村中道路两旁、房前屋后,如霞似火的柿子树,随处可见。红柿垂枝,如一盏盏小灯笼,鲜艳夺目,煞是可爱,果实圆润饱满,令人垂涎。古村东坪盛产红柿,树龄百年以上的柿树就有200余棵。那一抹娇艳的火红,于每个秋日勃发,持续百年。

  东坪古村位于衢江区峡川镇东北部,坐落在海拔518米的千里岗山脉深处。听小叶说,因为地势的原因,东坪的柿子成熟期比较迟。现如今,山下柿树上的果子早已成熟采摘,而这里还需要再等待几日。每年的十月中旬,枝梢上的果子催生成如灯笼般的艳红,挂在枝头,映红身边的整个村庄,那景致煞是好看,此时,是赏柿子、吃柿子、看风景、拍照片的最佳时间。

  东坪古村素以“古道古树古村落,红枫红柿红辣椒”而闻名遐迩。如果要说东坪的秋色,红枫是东坪的又一看点。在东坪村口,有三棵红枫与一棵古樟,凡到此的游客必定停下脚步。然,我们到来之时,枫树与古樟还是夏季的那抹深绿。茂密的古树经过千百年的生长,早已依偎着。若是不看它们的树叶,根本分不清,哪棵是红枫哪棵是古樟。

  淳朴的村民,看我们在古树下徘徊,很热情地告诉我们,莫急,红枫要在霜降后,历经风雨洗漱,才会华丽转身,变成更为艳丽的红枫。想来,它们这是要为山野盛宴披上斑斓的餐布吧。

  入东坪村的道路有两条,一条是新建的盘山公路,可以自驾直达村口。一条是蜿蜒盘曲,古木参天的千年古道。据说,东坪曾是唐朝宗室避乱之地,在500米的高山上修建起了1118阶的古石道。道边古树累累,多是一人无法环抱,枝叶繁茂的古树。秋日走在古道上,犹如走上金红色的绵软地毯。你可以想象一下,漫天红叶似雾,和黑瓦白墙人家徐徐冒出的炊烟一起,轻笼着千年古道,数十年如一日不变,那是何等美景。想来,也只有国画中才有这样的意境吧。

  古道就地取材,以山上的青石铺就。随着岁月的流逝,青石板的棱角已被村民的脚步磨去,渐渐变得光滑。走在青石板修建的古道上,每走一阶,都心绪万千,好似穿越千年,让人回望历史,无尽感慨。

  让人难忘的那些味

  到东坪,品尝新鲜的柿子自然少不了。但是,鲜柿虽然好吃,却不易保存。于是,就有了一种很好的果脯——柿干。在东坪,家家户户都会做柿干,家家户户的女主人都能做柿干。做柿干的柿子通体橙色,有些硬,没有完全成熟,这时,只要天气足够好,晒上四五天即可食用。

  听小叶说,村民李红芬家有柿子树60余棵,每年要晒柿干1000多公斤。天气好的时候,李红芬会摆张小凳子坐在家门口刨柿子皮。去皮的柿子切成几瓣,整齐排在竹编的簸箕里,等得光和温度的作用,蒸去水分。与鲜柿相比,柿干的味,更浓郁一些,味也稍甜一些。咬一口,晒焦的外层嚼劲十足,内里晶莹剔透,软糯,一切都刚好。用村民的话说,完全是太阳晒出来的,什么也没加,但就是特别甜。

  其实,说到品尝东坪的味道,村里“豆腐坊”的一道传统小吃——豆腐花是一定要去尝尝的。“豆腐坊”的主人是李炳松和他的老伴。听小叶说,从2008年起,他们开始经营“豆腐坊”这家农家乐,豆腐花是这里的招牌美食。

  这里的豆腐花用黄豆制作,将黄豆用水泡涨,磨碎过滤出豆浆,加入盐卤或石膏,凝结成非常稀软的固体。在“豆腐坊”,装着豆腐花的特制木桶就放在眼前。用木桶装豆腐花不仅保温还有一种清香。客人来时,就掀开木制的盖子,用小勺子一片一片地将豆腐花从桶内取出,装在碗里就如一朵盛开的白莲花。舀一勺榨菜末,点缀一些葱花,再舀一两勺店家自己腌制的辣椒酱,一碗如艺术品一般的豆腐花就呈现在眼前。不说口感,单是看色泽,就让人食欲大增,口水直流。

  小叶,叶炳斌,一位1990年出生的乡干部。在一天的行程中,他为我们讲解了许多和东坪有关的人与事。那些和东坪有关的数字、人名……他都如数家珍。穿行在村里,小叶还时不时和村民打招呼,也有村民见到小叶的到来,向他反映情况,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看来,到峡川镇一年零一个月的小叶,已经对这里相当熟悉。

  在交流中得知,小叶负责联系东坪村和高岭村。每周他至少要到村里一次。有村民说,对于东坪的一些情况,小叶比他们更清楚。说到自己联系的村,小叶告诉我们,到东坪还是挺方便的,车子可以直接到村里,对面的高岭村就不是这样,那里还有一段山路无法通车。每周他到高岭村,都需要将车开到半山腰,然后,走四五十分钟的山路。回想小叶如数家珍的那些情况,想来是他在无数次进村后,一点一滴积累下来的。在我看来,有这样一位向导真好。于我们,于村民,都是一件好事。这天,回到镇政府已是下午两点半。听说,一会又有人请他到东坪村当向导,小叶又要准备出发,再一次为东坪吆喝。

作者:   编辑:于山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