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江山境内G205国道的前世今生

2017-09-16 14:21:58  来源: 衢州交通  

  G205

  205国道(或“国道205线”、“G205线”)是中国的一条国道,起点为河北秦皇岛市山海关区,终点为广东深圳,全程3160千米。

  G205在浙江省境内江山段最“长”

  最长(cháng)

  最长(zhǎng)

  开辟公元878年,唐末农民起义军首领黄巢率十万大军挥戈浙西,转战浙东,后又取道江山仙霞岭,劈山开道七百里,直趋建州(现福建建瓯)。

  设驿:江山唐代设有驿站,元代,入闽驿道改线,由衢(州)入闽,江山驿裁撤。明正德年间(1506~1521),设总铺。清顺治八年(1651),入闽驿道又改线,仍经江山循仙霞古道入闽。

  到了明清后,溯钱塘江而上的船只装载着来自江、浙的布匹、日用百货到江山的清湖码头靠岸,然后转陆路,由挑夫肩头的扁担挑往闽、赣。

  康熙二十二年(1683),有清湖、昭明、江郎、峡口、三卿口、保安、龙溪、廿八都、枫岭等传递铺。每铺设铺司1名,铺兵3~4名;共有驿马20匹,分养各铺。

  繁华:从闽、赣来的土特产也要到清湖装船运往金衢沪杭各地。仙霞关成为必经之路,每天南来北往,熙熙攘攘,富足热闹了数百年之久。世代游子旅居此处,衍生了江山廿八都古镇,这个只有一万多人口的小镇,有8,9种方言、146个姓氏。

  新生:“G205江山段建设时,沿用了仙霞古道的线位走线,大部分路段与古道平行。随着G205的通车,“战略要塞”已成为悠悠往事。”

  1932年,国民党当局出于“剿共”的需要,提出建自峡口经廿八都至枫岭直达浦城县的“边防公路”,1933年8月底,峡口至廿八都段完工,廿八都至枫岭段开工。次年1月,建成通车。由于始建时施工草率,加以长期失修,只能是“破路烂桥,慢行通车”,如此路况直至解放前夕。

  50年代初G205小竿岭盘山公路

  70年代G205三省交界处

  蜕变:

  解放初,华东支前修建委员会浙江指挥分所调集干部及工程技术人员60余人,领导沿线群众修建公路。

  1993年9月开始至2000年6月,205国道峡口至枫岭关段分三期进行改建,沿途新建4个隧道,分别是仙霞关隧道、达坞隧道、黄井坑隧道、小竿岭隧道,其中小竿岭隧道长490米,于1996年7月18日建成通车。

  小竿岭隧道建成通车

  2002年年底开始修建205国道英岸大桥

  21世纪初205国道江山段廿八都路段

  升华:2012年8月20日,205国道江山段改造示范工程正式开工。205国道江山段起点位于常山与江山交界处凉亭边隧道出口,终点位于浙江、福建交界处,总长为76.528公里,批复总投资3.2亿元,被列入江山市“四大百亿”重点建设计划工程,已于2013年10月完工。

  小竿岭连续长下坡,易造成车辆刹车失灵,雨雪冰冻天气尤为严重。在G205改造时修建了避险车道,为过往车辆提供了安全保障。

  改造后的三省交界处(枫岭关)

  浙闽交界---沥青路取代石板路

  G205夜景

  续写:

  从无到有

  从有到改

  从改到优

  将天埑变通途

  G205将用自己的方式续写千年古道的今夕辉煌。

  一切都还未完待续......

作者:   编辑:汪碧莹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