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衢州人 他用画笔装点衢州40个村庄

2017-09-15 14:38:13  来源: 衢州新闻网  

  9月10日上午,走进龙游湖镇镇地圩村,只见一条两百多米的巷子两侧,全是精致的墙画,有山水花鸟的自然景色,有儿童嬉戏的欢快画面……原本普普通通的墙壁,在这些墙画的映衬下,显得生动活泼。

  这一切,归功于徐欢兴和他的团队,他们用画笔赋予墙壁和村庄活力与色彩。

  就算经商,也未放下手中的画笔

  59岁的徐欢兴是龙游县溪口镇大沃口村人,从上初中开始,就喜欢上了画画,后来考上了浙江美院(中国美院)的国画系。

  大学毕业后,徐欢兴先到龙游造纸厂工作,每个月一百多元的工资,根本支撑不了他买画纸和工具的开销。“工作时,每天晚上我都要画四五张,一张纸大概是一块多,工资完全不够。”徐欢兴说,工作了几天,他就选择了辞职,开始做生意。

  比起在造纸厂工作,徐欢兴的收入比以前多了许多,他就白天忙着店里的事情,晚上抽空画画。“从拿上画笔开始,我就从未放下手中的画笔。”渐渐地,很多人都知道他擅长画画,有时候还会请他画一幅。“看到别人肯定我的画作,就已经非常开心,所以一般有人来请我画画,我都不收钱。”徐欢兴说。

  2012年,徐欢兴将生意交给妻子打理,从此一心一意画画。

  家门口第一次画墙画,让他一举成名

  2014年6月,为了美丽乡村的建设,溪口镇大沃口村的村干部,请了一位外地的小黄师傅来画墙画。徐欢兴看了以后有点心动,村干部知道他会画画,问他想不想试一试,他欣然接受。

  于是,村里的墙上就出现了徐欢兴的作品:《红梅图》《江山多娇》等,大家看了以后,都觉得很好,他也因此一举成名。

  后来,只要有别的村庄要画墙画,就会有人推荐徐欢兴。由于人手问题,徐欢兴和小黄师傅成了搭档,两人一起用画笔装点了一个又一个村庄。就这样,徐欢兴成为远近闻名的农民画家。“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因为画画,变得这么有名。”

  徐欢兴说,在墙上作画和在纸上作画,还是有些不同的,墙的面积一般都很大,在底部作画,就坐在小板凳上;中间部分,就站着画;最上方部分,就爬上小梯子作画。

  经过他的巧手,这些村庄变得愈加好看

  9月10日上午,记者在地圩村见到徐欢兴时,他和其他队员已经在做最后的收尾工作,准备赶往下一个约定好的村庄。

  走在村子的巷子里,村民们看到徐欢兴都非常热情地打招呼,还一个劲地夸他画得好。

  “因为这些墙画,村里变得好看多了!”地圩村村民倪巧红说,她看到徐欢兴他们画的墙画,觉得特别神奇,原本还比较普通的村子,在墙画的映衬下,一下子就变得不一样了。很多隔壁村的村民都纷纷跑过来看,这让倪巧红觉得很自豪。“谁说农村就一定破破旧旧的,经过墙画一装饰,我们村子也可以很好看!”倪巧红说。

  前几天,倪巧红还拍了段小视频传给在杭州工作的儿子,向他展示村里的新景象。

  徐欢兴告诉记者,地圩村是他在衢州画的第40个村庄,虽然已经画过那么多村庄了,但是每个村庄都有自己的特色。一般情况下,他拿到村庄的文字材料后,就会将其转化成图形,然后提前到村里拍下各个墙壁的照片,再根据墙壁的形状、大小,设计合适的画面。

  “我要用我的画笔,画出村庄的美丽,让更多的人羡慕农村生活。”徐欢兴自豪地说。

作者:   编辑:汪碧莹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