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分钟心肺复苏 5次电击除颤…… 他们合力将小伙拉出“鬼门关”

2017-09-14 10:31:22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通讯员 刘银霞

  近日,衢州市区的张先生(化名)一家来到市区中医医院急诊科,为医务人员献上“团队齐献精湛艺,生命再造显奇迹”的锦旗,特来感谢让他儿子起死回生的所有医护人员。张先生握着医生护士的手,激动地说:“要不是那天你们的积极精心抢救,我儿子就回不来了,是你们给了我儿子第二次生命,谢谢!谢谢! ”一旁站着的面带笑容的帅小伙正是张先生的儿子,谁能想到这位阳光小伙几个月前曾经历了一场生死劫难。  

  事情还得从今年6月7日说起。当天上午10:01,120指挥中心电话通知市中医医院急诊科,说有一位危重病人即将送入医院抢救。8分钟后,120救护车将病人送达市中医医院,早已做好准备的医院抢救小组立即开始了一场与死神的赛跑。

  “当时患者入院时意识丧失、无自主呼吸、无心跳、面色发绀,瞳孔对光反射消失,病情非常凶险,可以说一只脚已经踏入鬼门关了。”当天全程参与抢救的急诊科主任诸葛建成说,“病人一送到抢救室,抢救小组迅速判断病情,立即实施气管插管、打开静脉通路、持续进行心肺复苏。”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患者还没有恢复自主心跳和呼吸。世界好像静止了,只有监护仪的嘀嗒声与医生进行胸外按压的双手在节律的闪动。进行心肺复苏操作医生的额头上已经沁满了汗珠,抢救室里弥漫着近乎窒息的紧张。“嘀嘀嘀……”,监护仪发出一阵连续的警报声,“快,患者发生严重室颤,立即电击除颤。”眼睛一直盯着心电监护仪的诸葛建成主任立即指令。经电击除颤后,患者的心脏室颤暂时控制了,但自主心律仍未恢复。没过一二分钟,患者的心脏室颤又发了,“继续除颤!”抢救小组沉着谨慎地应对着随时出现的病情变化。“说实话,面对如此凶险的病情,谁也没有百分百的把握,但大家心里都铆着一股劲,拼命拽着任何一丝生命的希望,谁都不会松劲!”

  经过医护人员的备力抢救,历经5次电击除颤,50分钟持继不断地胸外按压,心电监护仪上突然出现了大家期盼已久的患者自主心率波形。现场抢救的医护人员不由自主地“啊”出了声,一个个人脸上都绽放出了的开心笑容。“患者出现自主心律,意味着抢救工作出现了重大转机。”诸葛建成主任说,“随后继续上了系列的抢救治疗措施,并进行密切监护。”

  经过近2个小时的抢救治疗,患者恢复了自主呼吸,各项生命体征渐趋平稳,后转送医院ICU进一步治疗。目前患者已康复出院并专程来到衢州市中医医院,为给予他第二次生命的医护人员表示感谢。

  市中医医院急诊科主任诸葛建成提醒,如遇心跳呼吸骤停患者,应第一时间实施心肺复苏并立即拨打120电话求救,为患者赢得最佳抢救治疗时机。

作者: 通讯员 刘银霞   编辑:汪碧莹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