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家户户都是景,龙游畲村的幸福生活~

2017-09-13 17:04:21  来源: 微龙游  

  夜幕刚临,在龙游县詹家镇浦山村村委会门前的空地上,畲族舞蹈队又开始了排练,队长徐文妹开心地告诉小编,因为前几次参赛都获了奖,大家排练的热情更高了。

  浦山村畲族舞蹈队组建于2013年,共有队员14名,均为浦山村村民。这几年,舞蹈队频频在县里组织的文艺比赛上获奖,去年拿到农村淘宝广场舞大赛银奖,今年又得到了农商银行杯龙游乡村好声音选拔赛詹家赛区一等奖。

  这支舞蹈队与它所在村庄的特色相得益彰。

  浦山村是畲族聚居村,浦山原名大合,以雷、蓝、钟三姓为多,因村民喜以茅草搭铺而居,当地人称之为铺山。1949年后,村里兴修水利,浦山大部分土地旱涝保收,过去贫瘠的土地,如今水渠纵横,果树飘香,粮食连年丰收,从此告别了缺水的历史,铺山改名为“浦山”。

  浦山村的特别之处还在于道路边、房屋沿,但凡有空地,村民都培上新土,种上苗木花草,处处绿意盎然,且家家户户都有自己得意的庭院。

  村口,浦山民族公园大方气派,恩泽亭边碧水环绕。崭新的楼房、葱郁的庭院、洁净的村道,被四周成片的绿树包围着。

  治山又治水浦山变富山

  五水共治后浦山村成了“无猪村”,于是家家户户开始转产苗木经济,如今浦山村田地里、山岭上一片绿意浓浓,成了名副其实的森林村庄,曾获得“浙江省森林村庄”称号。

  村子因林而美,村民因林而富,村庄生态环境好,特别适合开发休闲旅游业的发展,美丽的姑蔑城生态园也坐落于此,每年都吸引不少外地游客来此游玩观景,是龙游人气颇旺的所在。

  畲乡文化畲汉结同心

  浦山村作为畲族民族村,村民个个能歌善舞,生产劳动、招待来客、社会交往,甚至传授知识都与歌相连。村里人口1200多人,畲族人口占70%,畲、汉两族村民团结奋斗、相濡以沫,两族文明也在不断交流融合。

  近年来,村民生活条件的改善,生活品质得到了提升。茅草铺早已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一幢幢崭新的楼房,墙面彩砖拼花着色,室内布置整齐清爽,房前屋后修竹婆娑,果树成荫。借着“西气东输”的东风,浦山人率先用上了环保、安全的天然气,比许多城里人还更早享受到新型燃料带来的便利。

  浦山村是今年龙游县创建省级美丽示范县十个五星级精品村之一,是环灵山江山水风光线上的重要节点,得天独厚的地理、自然条件,让村庄成为龙游靓丽的风景点。今年浦山村重点实施景观节点改造、围墙房屋立面改造、村庄绿化、庭院美化等项目,致力于打造五星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计划通过多年努力打造国家级“3A”级景区村。

  村美人和,未来的畲村浦山,不知又是怎样一番景象?

作者:   编辑:徐雯见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