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老师:守得山花烂漫时

2017-09-13 11:21:00  来源: 衢州日报  

  9月5日,随着新学期的开始,江山市廿八都小学校园里铃声再次响了起来,学校独处一隅,位于古镇北端,群山环抱。上学了,十里八乡的孩子们返校上课,而老师们则早早地在校等候了。

  

  

  廿八都小学升旗仪式。

  廿八都小学距离江山市区70多公里,是江山市最偏远的一所山村小学。学校现有31位老师,有的是夫妻档,有的是带着婴儿以校为家,有的是离开了又回来,有的是在这片土地上教了一辈子书,年龄不同风格不同,但他们有同一个目标,就是把这里的孩子们教好,走出大山。

  近年来,学校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改善了教学环境,原有的楼房粉刷一新,一幢崭新的综合楼正在加紧建设中。与教学硬件水平相比,老师的生活仍然比较艰苦,教师宿舍只有18间,学校只能要求本地老师能回家则回家,住校老师两人一间,校长也不例外。房间里没有厕所、浴室,空调因墙体老化装不了,所以依然是夏天靠电扇、冬天靠热水袋。由于学校地势高,停水时有发生,记者当晚就遇到了停水,看到累了一天的老师无水可用,孩子们无水洗碗,心里很不是滋味,不过好在学校已经在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并拟出了方案。

  

  这位85年出生的年轻人是叶建磊,这个小学是他毕业后工作的第一站,离开后又主动请缨回来成为校长继续任教,年轻又充满干劲,一心想把廿八都小学教育搞上去。

  

  从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来衢的隋守亮,2015年分配到这当体育老师,山区孩子的淳朴深深地触动着他。

  

  刘华英老师在廿八都教了21年书,他的丈夫谢淦也在这教了24年书,两人现在作为“老夫妻档”共同奉献在廿八都小学。

  

  傍晚学校停水,应急井里的水泵不巧也坏了,全校师生无水可用,身为总务的邱张璐老师立即驱车70公里往江山城修水泵。

  

  邱张璐的妻子王茜是学校的音乐老师,作为“新夫妻档”两人都是哪有需要往哪去。

  

  祝文义老师写得一手好字,他带出的学生很多也成为老师,有些也回到了廿八都从事教育。

  

  黄林洪是学校里最年长的一位老师,原来在廿八都周村教书,一辈子都奉献在了山区。

  

  放学的时候,毛燕丽老师抱着自己的孩子在校门口送学生,目前学校里有四名正在哺乳期的女老师为了教学工作,带着母亲和孩子住校。

  

  对于年轻教师,学校实施人性化管理,工作之余鼓励他们回到城里丰富一下生活。

  

  每天放学都有一班车送孩子回溪口和古溪,学校值周老师会上车点名,保证每个孩子上车安全回家,风雨无阻。

  

  晚自习,曾获得过红烛奖的姜国英老师在指导新教师如何更好地讲解课程,她明年就将退休了。

  

  在廿八都小学教了9年书的郑喆老师被孩子们称为郑妈妈,有的一年级孩子们刚到校不适应,她就经常去孩子们家转转,或者在寝室陪伴着孩子。

  时光不语,静待花开;心平气和,淡泊流年。就像采访中一位老师说,山里的孩子很淳朴,在我们的教育下懂事了,长知识了,就是对我们最好的礼物。

作者:   编辑:徐雯见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