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桑树有N种可能!开化人靠它赚大钱 其中的秘诀是...

2017-09-13 11:21:42  来源: 衢州日报  

  桑叶改成人吃,能赚大钱!近日,记者带着疑惑走进开化县池淮镇寺坞村桑海家庭农场,农场主方有根“牛气”地讲起了其中奥秘——

  桑树嫩芽可以当菜,每公斤60元;下面的五片叶烘干磨成粉后加入淀粉做成粉丝,每公斤30元;再下面的叶子烘干磨成粉后加入杂粮淀粉,做成缮食纤维,每公斤120元;桑椹干每公斤200元;部分桑叶制成桑叶茶,每公斤30元;桑叶养蚕,蚕茧缫丝做蚕丝被,每公斤540元;蚕蛹干每公斤120元……一棵桑树从头到脚全成了赚钱宝贝。

  方有根早些年在义乌打工,给一种减肥茶做了十年包装活。偶然一次机会,他发现这种减肥茶主要成分是桑叶。这让他联想到老家寺坞村800多亩抛荒失管的桑田。2012年,经过反复思考后,方有根回到了寺坞,从200来户农户手中流转了300多亩抛荒桑田,并对部分老桑树进行恢复、更新。

  “当时有不少村民笑话我‘有钱没地方花’,老桑树上能折腾出啥名堂。”方有根说,起初想从做减肥茶开始,看看市场竞争很激烈,就决定另找门路。经县特产站牵线,他参加了几次农博会,认识了一批农科院专家,也摸到了农副产品消费市场新动向。“健康、养生是未来消费的主流,如果能够从这个角度切进去,做一些综合开发产品,市场潜力会很大。”在专家指点下,方有根开始了在村民们看来更不可能做到的事。

  桑叶茶、桑叶菜、桑椹干、桑叶粉丝……2013年开始,方有根先在本地特色农副产品中做起“桑叶+”文章。“先做样品试销拿订单,再根据订单数量批量生产,没人要的就放弃,拿到订单后就代加工,这些都是我在义乌多年打工时学到的市场经验。”方有根说,目前他还保留的十几个品种都是市场需求量大、价格较高的。去年光桑叶茶就销了十多吨,桑叶粉丝销了二十多吨,前几天刚往厦门发了1400公斤桑果酵素。

  人喜欢吃桑叶食品,也带动了整个寺坞村种桑养蚕业的复兴。村民方春根家有5亩桑田,已经放弃管理很多年。从2014年开始,与方有根签订合作协议,除向桑海家庭农场提供桑芽、嫩桑叶外,每年还养两季蚕,蚕茧由桑海家庭农场保护价收购,仅此一项收入就有三万多元。今年已经60岁的村民甘花,除了重新管理自家桑田外,还兼管了几个亲戚家的桑田,今年光采摘桑芽就有五百多公斤,以每公斤10元的价格卖给桑海家庭农场。寺坞村400多户中有40多户恢复了养蚕,由桑海家庭农场收购蚕茧,此项户均增收一万五千多元。

作者:   编辑:徐雯见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