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过高三!衢州这3名少年进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17-08-08 09:29:30  来源: 衢州广电传媒  

这3位,简直就是学霸中的战斗机!

17岁,一个本应奋斗高三的年纪,  衢州二中高二年级的3名学生 却与高三应届生们一样  参加了今年新高考,考后第二天,他们又匆忙地投入到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学院创新试点班资格考试中,过五关,斩六将,他们考上了梦想中的大学!

他们是如何跃过高三,走上大学之路的?

张浩强:背井离乡,为理想拼搏

张浩强是丽水人,因为久闻衢州二中大名,两年前,他告别父母,独自踏上求学之路。

高一时,因为偏科,再加上性格比较内向,尽管很努力,综合成绩始终不理想。

高一下学期的期末考试,成绩一落千丈。班主任刘玉清找他谈话, “原以为班主任会狠狠批评我,但是没想到,他却拿着考卷温和的分析起我的不足之处。”

在各科老师的帮助下,张浩强的成绩慢慢起色,从年级排名200多名提升到30多名。

张浩强有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每天早中晚他都要抽出半小时背书。原本性格内向的他还变成了“问题宝宝”,晚自修时经常抓住老师答疑解惑,“不懂就问可以让学习效率提高很多。”

由于离家较远,张浩强周末都会留校,而陪伴他度过周末闲暇时光的就是二中的图书馆。

“第一次进去时,我就被学校的学习气氛震撼,馆里坐满了人,每个人都全神贯注,甚至没有人抬头看我一眼,人们都说二中的学习环境是自由的,但其实也是非常自律的。”

从清晨到夜晚,每个周末,张浩强都会在图书馆过得充实有意义。

张浩强说现在回想起来,每天可以毫无顾忌为自己的理想而拼搏,真的是很幸福。

蔡政:人生就像下一盘围棋

蔡政能考上中国科大,与围棋有着不解之缘。6岁时,父母为他报名了围棋培训班,一直学习到小学毕业, “围棋让我做事变得更加有条理,更加自律。”蔡政说,学习与下围棋一样,需要静心研究,刻苦专研。

高二时,为了多点时间巩固理科知识,他向学校申请通校, “学校十点过熄灯,通校在家能多学习一个多小时再睡觉。”

蔡政 右一

临考前的一个月,蔡政几乎每天用掉一只笔芯做题。但他仍觉遗憾,“还有几本复习书买来都没有看完,有些浪费了。”

虽然已经被中国科技大学录取,但蔡政在暑假期间仍没有放松学习,为争取托福雅思出国留学名额做准备。“未来总带给我一丝恐惧与迷茫,却也激发了我的好奇。相信我能度过一段愉快的大学时光。”蔡政笑着说。

陈书航:疯狂的学习标兵

军训标兵,升旗手,班长...陈书航从高一军训第一天起,便过上了“打鸡血”的生活。

在二中的这两年,他坚持每天5点10分起床,为班级开门,为了自己能够多一份学习时间,做到最好,以便能进入梦想大学。“冬天的时候,天还没亮,整幢教学楼都被黑暗包围着,只有我们班的日光灯亮着,有一股难以言明的骄傲感。”

陈书航的努力获得了回报,数学全国联赛二等奖、省赛一等奖,物理省赛二等奖、市力学竞赛一等奖......他说,“那股奋发向上的精神劲特别强烈,有时自己都会被自己打动。”

陈书航说有一段名言他一直铭记在心:一个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

其实,学霸们的成功,不仅来自自身的努力,也来自衢二中优良的学习环境。

由于他们学习的特殊性,为了能让他们顺利考上中国科技大学,学校在考试前期专门为致力报考中国科技大学的高二12名学生开辟了一间自习室,为他们提供自习、讨论空间,并安排老师为他们额外辅导。

“他们不仅要上高二的课程,还要参加高三的模拟考试,因此,他们需要一个清净的自主学习的空间来应对考试。”高二年级组长祝凌宇介绍。

其实学霸不是天生的

有一种天赋叫坚持

有一种习惯叫努力

作者:   编辑:赵璐洁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