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起农民的“钱袋子”

2017-07-27 11:16:16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报道组 胡江平 钱李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浙江在线报道组胡江平钱李源)近日,常山县委主要领导带队,赶赴杭州召开“常山阿姨”杭州推介会。会上,24名精挑细选的“常山阿姨”代表被8家杭州家政公司“瓜分”一空,企业纷纷表示人太少,要长期合作,“常山阿姨”品牌首次正式在杭亮相便一炮而响。

  常山县位于浙西山区,保姆产业一直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随着人口老龄化和二孩政策放开,保姆行业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常山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抢抓机遇,把推动保姆产业转型升级、塑造打响“常山阿姨”品牌作为富民利民工程来抓,以此促进群众收入持续普遍增长。  

  菲佣为“常山阿姨”高级创新班学员培训

  围绕这一目标,今年以来常山动作频频。县委书记担纲保姆产业转型升级领导小组组长,常山阿姨事业发展中心成为全省首家专管保姆产业发展的县级事业单位,设立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与浙江省家政人才培养培训联盟的理事长单位浙江树人大学开展战略合作,同杭州宁波等地顶尖家政公司合办培训班……至7月中旬,已开展技能培训1200余人次,高级创新班结业近300人,获市场普遍赞誉。

  作为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如何助农增收毫无疑问是常山县委县政府的头等大事之一。近年来,县里牢牢抓住精准二字,因地制宜推出多种增收载体:新昌乡黄塘村,地处大山深处山清水秀,在村里带动下村民以山水折价入股开办旅游公司,年底分红还能在公司就业;白石镇7个村缺乏增收资源,便抱团成立公司为低收入农户开辟就业绿色通道;坞石坑、路里坑等村依托旅游资源发展民宿(农家乐)……  

  新昌乡黄塘村首个旅游项目——漂流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县农办相关负责人说,精准扶贫更重要地是传授“致富经”,常山将产业发展方向与农民个人需求相结合,创新“二次点单”培训模式,由县级层面预排“大课单”,确保了课程定位的“高”与“新”;再由农民二次点单实现课程安排的“准”与“实”。该模式获得了省里的肯定,常山连续5年获得“千万农民素质提升工程”省级优秀县。

  “农民想学什么点什么。”近年来,芳村镇油茶种植大户黄志旺已参加过8次培训,他告诉笔者,第一次点单选择“开什么课”,县农办综合发展前沿和县情实际,提供了一份“大课单”供农民选择开课方向,今年就有生产、经营、技能服务等6大类、100多个主题;第二次点单则是选择“上什么课”,根据一次点单结果确定、编排具体课程,今年共排下33门课程,其中的“油茶产业管理与互联网+培训班”就是他和几个大户一起“点”的。  

  应广大种植户要求农民素质培训前往江西的全国油茶科技示范基地

  去年以来,常山以“二次点单”模式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训67期,培训4274人次,直接和间接带动农民就业8751余人,其中人均增收3800余元。

作者:报道组 胡江平 钱李源   编辑:于山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