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村景区化建设 看龙游天池“村”如何变“景”留客?

2017-07-24 13:39:20  来源: 新蓝网  

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推进万村景区化建设”。日前,浙江省相关创建标准已经出台,计划到2020年,要让一万个村建成A级以上景区,其中一千个达到3A级标准。全域旅游进入“村”时代,如何从美丽乡村变身景区化乡村,中间还有怎样的路要走?

十里荷塘,莲叶飘香,记者来到衢州龙游的天池村,每到夏季,荷田里的荷花竞相绽放,吸引众多城里的游客来这里赏荷观景,享受岁月静好的乡村生活。天池村位于龙游县横山镇,这里2014年就创建了“天池荷花”国家3A级景区。

映日荷花别样红,也带来了农家乐餐饮生意的红火,农家乐老板娘告诉记者,这个季节家里四个包厢天天客满,不过,等过了荷花季节,生意就远远没有这么好了。据统计,2016年天池村共接待游客23.6万人次,基本集中在7也月和8月。龙游县横山镇天池村村民王海金告诉记者,他家的农家乐,一年有三分之二空着,留不下客人。

除了旅游产品季节性强,村里的景点太少也留不下客。在云和县石塘镇长汀村,去年村里投资近200万打造了沙滩景观带,周边不少游客慕名而来。不过,村民慢慢发现,“长汀沙滩”只能吸引游客呆上半天。游客张继丽觉得,这个景区就是个一目了然的项目,也没有说什么特别的吸引人的地方。

景点单一、配套项目缺乏的村景还不在少数。在金华市金东区澧浦镇,琐园村内至今保留着明清古建筑群,但也只够游客停留半天。余杭区鸬鸟镇的山沟沟村,搞农家乐经营已经有10多年,村里人还觉得远远不够。山沟沟农家乐经营户汤文伟告诉记者,农家乐农家乐说得好听,但现在所有的客人来,只体现农家两个字,这个乐字体现不了。

乡村村景季节性强,项目单一,带着村民和经营户反映的这些情况,记者走访了当地的政府部门。从龙游县横山镇党委书记汪益平口中得知,目前他们也在努力突破这个问题,接下来准备它搞一个一年四季全季游的景点,从各个方面来设计当地的旅游产品、旅游内容。云和县石塘镇镇长叶金宝也认为,进一步提升景区的品位跟活力很重要,水趣就是要进行水上项目的开发,山趣主要就是一些山耕文化展示区的建设。

作者:   编辑:巫小凤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