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山茶油迎来发展机遇 国务院办公厅发文力推

2017-07-23 10:06:04  来源: 常山发布  

  常山山茶油

  油茶在常山县有2000余年的栽培史。常山有“浙西绿色油库”之美称,是浙江省名特优经济林重点产区县。

  1971年3月,周总理在全国棉粮油会议上点名常山县领导介绍山茶油种植经验。

  1988年,常山县茶籽平均单位面积产量居全国榜首。

  1994年,常山山茶油获华东新技术新产品博览会金奖。

  2001年,常山县被国家林业局授予“中国油茶之乡”称号。

  2006年,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常山山茶油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2015年,常山山茶油在浙江舟山大宗商品交易所成功上市交易,实现常山大宗农产品上市交易“零突破”。

  2016年,首届全国油茶文化节在常山召开。同年,全国油茶交易中心、全国山茶油价格指导中心正式落户常山,开启北京——常山同步联动市场运营模式。

  2017年,浙江省油茶产业协会入驻常山,常山县荣获首批“全国木本油料特色区域示范县”称号。

  目前,常山县正在申报浙江省级油茶产业集聚区、国家油茶公园和常山油茶产业园,计划将常山油茶产业生态链完美串联,成为名副其实的致富样本。

  美国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跨部门人类营养研究委员会前主席、上海国际营养运动与健康大会名誉主席Dr.Simopoulos博士,这位毕生致力于营养科学研究的学者正是营养科学的实践者和受益者!由她编著的《欧米伽膳食简明中餐版》一书风靡中国营养界、中国普通家庭,被誉为“开启健康之门的金钥匙”。更为关键和重要的是,全球惟中国独有的“野山茶油”出现在这本国际性的科普读物中,她对山茶油有三大评价:

  (一)中国山茶油排在世界最健康食用油之首

  Dr.Simopoulos认为,在人体摄入脂肪中,Ω-6和Ω-3这两种必需脂肪酸的比率适当,即比例小于4,人体的机能就最为高效。而她意外地发现野山茶油,使她无比兴奋。

  她还高兴地谈到,中国野山茶油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高达85%~97%,比进口橄榄油高7个百分点;野山茶油富含延缓动脉粥样硬化形成的单不饱和脂肪酸。这些惊人的发现,让欧米伽膳食更为丰富,中国消费在采用欧米伽膳食油类时有了更适合的选择。要知道欧米伽膳食计划最重要的改变,就是食用更为健康的脂肪。而富含Ω-3脂肪酸的中国野山茶油在这项计划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

  所以,在目前欧米伽膳食中,我们在全球推荐可供选择的油类仅仅有3种:中国野山茶油、橄榄油、柯罗纳油。

  (二)中国野山茶油———将引领“新健康膳食文明”

  Dr.Simopoulos说:中国野山茶油的价值确实得到国际营养界的关注和认可。山茶油作为在全球仅中国独有的珍稀资源,它的食疗效果和营养成分不亚于橄榄油。而且中国的很多学者作了大量的中国野山茶油与健康、野山茶油成分与橄榄油成分比较,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等患者食用野山茶油的临床营养学研究等,普遍得出山茶油无论在营养成分还是对一些常见病食疗效果上都不亚于国际上流行的橄榄油结论。

  2001年中国茶油的品质与价值经美国白宫卫生研究院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检测,确认其中含有的单不饱和脂肪酸比地中海橄榄油高出3个百分点,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做的“三高”干预实验,其结果也得到充分肯定。这些品质对比的结果,充分证明了中国野生山茶油优于地中海橄榄油。

  (三)中国野山茶油势必会成为全世界健康的“巨无霸”

  Dr.Simopoulos说:中国野山茶油作为全球惟中国独有、富有的资源,势必会成为全世界健康的“巨无霸”。

  美国国家医药中心实验证实:

  野茶山茶油中的茶多酚和山茶甙对降低胆固醇和抗癌有明显的功效。这两种物质是山茶油特有的,中国野山茶油营养品质和药用价值均优于地中海橄榄油!

  国际粮农组织已将我国的野茶油列为了重点推广的健康型食用油,在欧美及东南亚地区,吃野山茶油已成为一种健康消费的新时尚。

  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2004年11月1日发布公告称:

  人日均摄入23克单不饱和脂肪酸,可大幅度降低冠心病的发病几率。山茶油中油酸含量在74%~87%,基本稳定在80%左右,在目前各类主要食用油脂中是最高的。

  茶油称为“长寿油”,因此被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营养合作委员会主席西莫普勒斯博士誉为“世界上最好的食用油”。

作者:   编辑:徐雯见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