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大普奔!衢窑的青瓷制品首次被收入中国国家博物馆

2017-07-21 09:58:03  来源: 衢州传媒网  

  喜!大!普!奔!

  7月20日上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当代瓷器捐赠收藏仪式上,衢窑的青瓷制品首次被收入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颁发收藏证书

  收藏证书

  7月20日起,这些国瓷囯礼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展12天

  在G20期间,青如玉、明如镜、声如磬的龙泉青瓷作为国宴用瓷为世界留下了惊鸿一瞥↓

  在“一带一路”峰会上,石梁溪畔的这抹“梅子天青”再度令世界惊艳

  龙泉青瓷“走红”之谜

  艺术家和匠人,有时只是一步之遥,有时却是鸿壑之别,前者习于思考创造,后者局限于纯粹复制。

  在距今约3000多年前的商代晚期,衢州就烧制出了原始的青瓷,“衢州的古窑遗址,和这里独具特色的青瓷文化吸引着我。”2014年,汤伟将半闲堂总部搬至衢州,并创立衢窑研究院,与当代“陶瓷泰斗”张守智共同领衔组建设计制作团队。

  龙泉半闲堂·衢窑研究院创始人汤伟坦言,国宴青瓷的“走红”离不开这支“明星级”团队。

  龙泉半闲堂·衢窑研究院以“100%原矿原料、100%纯手工、100%古法技艺”的工匠精神,刷新着青瓷制作技艺的新记录。这样的配方,经《浙江省青瓷检测中心》检测表明,团队制作的每一件作品不含任何铅、铬等对人体有害物质。

  “懂行的人都知道,龙泉青瓷向来以‘小而精’为主流,一般高度都在20公分左右,器形越大,难度也就越高,极容易出现跳釉、裂纹、塌陷等问题。”汤伟说。

  为G20杭州峰会欢迎晚宴创作的长达70多公分的青瓷友谊之桥,以及让人大开眼界的十多件特大特高的青瓷艺术陈设瓷,摆放在西湖国宾馆的各个重要会议场所,耗时半年,突破了龙泉制瓷史上的记录。

  G20杭州峰会成功举行后,汤伟立即接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组委会的任务,为峰会烧制专用青瓷,龙泉半闲堂·衢窑研究院由此成为峰会唯一的龙泉青瓷合作伙伴。

  让世界读懂青瓷

  青瓷可以说是一种化腐朽为神奇的艺术,是水与火与土的绝妙融合。然而,同样一团泥,在不同的人手中做出的作品意韵就不同。

  汤伟说,所有G20和“一带一路”峰会上所用的国用青瓷,都是衢窑研究院独家创作的。也许很多人是在G20期间知道了衢州青瓷,但这并不是半闲堂第一次将青瓷“送”上国际舞台。

  2014年“APEC”北京峰会,半闲堂以古法烧制出了包括牡丹盘、月光盘在内的国宴用瓷,这套成品既传承了千年龙泉窑的传统烧制技艺,又显现当代文化气息,让中国温厚包容的大国风范呼之既出,获得了国内外来宾的点赞。

  从2014“APEC”北京峰会、2015年“读懂中国”北京峰会,到2016“G20”杭州峰会,在这些重要的国际性会议上,半闲堂将青瓷的“出山”之路匠心铺就,以流畅的线条,秀丽典雅的造型,通透莹薄的质感,给人以山水诗画的无限遐想。

  汤伟与他的青瓷作品讲述的则是一种充满了生活气息的、像溪水一样缓缓流淌的艺术。龙泉半闲堂·衢窑研究院致力引领科研、复兴青瓷、振兴衢窑,为衢州文化强市建设打造影响世界的金名片。

作者:   编辑:徐雯见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