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年前开化地下党老照片曝光!背后的故事真劲爆

2017-07-02 10:34:00  来源: 北京时间客户端  

6月30日,一篇名为《旧书抖出71年前老照片, “华埠华阳小学地下党”你们在哪?》的文章在网络上引起热议。文章发出半小时内,阅读量达到60万。究竟是什么样的故事,让万千网友围观?让我们通过这张71年前的老照片,跨越时空,一起去回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前段时间,家住黄山市的徐先生在收旧货的时候偶然买到两张老照片,照片背后还用钢笔写着“拍于1946年夏,华埠华阳小学的四名地下党员”。

原本徐先生想寻找照片里的人,将照片赠还给他们或其亲属,却未曾想,几经周折,这71年前的老照片,却牵出一段革命老故事。

▲华埠华阳小学四名地下党合影

▲四人合影照片背部除人名外写着:左起,杜亦广、汤之驹、鲍云鹄、吾立中,拍于1946年夏,华埠华阳小学的四名地下党员。

旧货中意外发现老照片

徐先生住在黄山市,说起发现老照片的经过,他半开玩笑地说,这幸亏自己有喜欢收集老物件的癖好,否则这两张照片可能就被封存在旧货里了。

事情要从前些天说起,他到一处旧货市场溜达,在旧书摊上挑拣半天,原以为没什么好货,可突然从书夹缝里抖出两张老照片。黑白色的照片已经有些泛黄,但是人的样貌却清晰可见。一张照片上是四个年轻的小伙子留着小分头,眼神透亮,格外精神,另外一张照片是一群年轻人在学校横幅下的合影。

旧照片其实并不罕见,让徐先生感兴趣的是,四个小伙合影照背后有字,写有:左起,杜亦广、汤之驹、鲍云鹄、吾立中,拍于1946年夏,华埠华阳小学的四名地下党员。“当时抗日战争刚结束,这四名地下党在做什么,期间又有什么故事,他们所在的学校现在是否还存在。”徐先生说,那个年代的故事吸引着他。

由于照片存放多年,背后的字迹有些模糊不清,几经辨识也只能看出几个模糊的人名。徐先生想,照片是很珍贵的史料,尤其是对于这几名老党员,如果能交还给他们,老人一定会很乐意看到自己年轻时的合影。于是,他便把照片发到朋友圈,寻找这几人,希望能找到他们或其家属,赠还老照片。

▲1946年华小十名教师合影,学校名称为:华埠中心国民学校。

▲10名老师合影照背部文字,大概内容:王如玉任华小校长的第二学期。

几经周折找到学校

根据徐先生提供的老照片,上面除了能辨认清楚“1946年夏”的信息外,两张照片上的“华小”、“华埠华阳小学”也能确认,再根据大合影上方的横幅“华埠中心国民学校”,基本能确认照片拍摄地是在一所小学。

随后,通过网络搜索“华埠小学”等关键词后,一所位于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名为华埠镇中心小学的学校步入视野。学校简介中称此为一所百年老校,而它的发展史也跟中国近代史息息相关。

学校官网中写着,该校在民国19年(1930)发展为完全小学,民国21年(1932)四月因兵乱被毁,次年2月重建开学,1969年与初中合并称华埠镇“五七”学校,1978年与初中分设,改称华埠镇小学,1985年定为今名。

照片和学校之间似乎有种关联。随后,通过开化县教育局的工作人员,并将照片发送给他,在与校方联系后,该教育局工作人员告知,照片中的人名,比如王如玉等在校史中有记载,确系当年学校的校长和老师。

四人曾在学校任教

虽然老照片已然泛黄,字迹也已褪色,但属于那段时光的故事却被永远留在校史里。“你知道照片背后写着华阳两个字吗,那没有写错,因为这所学校以前也叫华阳小学。”校办公室的吴良林老师说着,回顾起那段历史。

时光回到87年前,1930年华埠镇的乡绅涂山、涂光宗等人筹资,在山脚下建起这所小学,定名为华阳。当时,国内到处兵荒马乱,校园也未能幸免,1932年华阳小学在战乱中被焚毁,次年才修建完毕恢复开学。数经磨难却屹立不倒,华阳小学在当地渐有名气,有6个班,学生近200人。当时有位老师还为华小谱写一首校歌,歌词中所写的“铁与血,醒亚东,卧薪尝胆,莫愧小英雄”让吴良林印象深刻。

回到老照片,吴良林表示,这要从1946年说起。那年高中毕业生王如玉出任校长,她先后聘用了参加过地下党的杜亦广、鲍云鹄、吾立中为教员,又请了外地的地下党员,比如来自杭州艺专的汤之驹前来任教。“这样照片上的地下党四人组就凑齐了。”吴良林说。

紧接着,他们在学校开展了各项活动。1947年上半年,杜亦广、鲍云鹄、吾立中等人宣扬进步思想,并组织师生积极配合并组织“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示威游行活动。但后来由于机事不密,国民党政府实行宵禁,加派军警日夜巡逻,戒备森严,形势紧张,结果“六二”前夕,一批进步教师被解聘,运动流产。

随着解放战争不断取得胜利,华小与衢州、常山等县的中共地下党员来往更加密切,革命活动非常活跃。直到1949年5月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华埠县,他们便各奔东西,去各地继续支援前线工作。

说到这里,吴良林说校史里关于老照片上人的记录便到此为止,他们的革命故事仍在其他地方延续。“有些遗憾。”他说,几人的去向校方也曾记录,但全被1998年的那场洪水带走了。其中只记得鲍云鹄在1948年当过校长,虽然解放后他留在开化县,但却未再联系过。

其中一人在五年前已过世

鲍云鹄在解放后留在华埠镇,在2009年,开化新闻网曾经报道过这位老人。

▲2011年,鲍云鹄参加开化县庆祝建党90周年老干部座谈会。

报道中提到,1939年春他便正式加入了共产党。当年在学校,他以老师的身份作为掩护开展地下工作。

1949年5月4日,二野十六军一三九团进入华埠,经过汇报和商量,鲍云鹄从部队拿到一支手枪和30多发子弹,还有一匹战马和一连的战士。在两名部队干部协助下,他们一起组建民主区政府,并由鲍云鹄出任区长,后来改成了军管会。

老人在2009年接受采访时说,自己干了10多年地下工作,解放后终于能公开身份了,在之前连他的父母都不知道他参加中国共产党的事情,大家都以为他是老百姓。

1949年5月底南下干部到达开化后接管了华埠,当时共事过的战士们叫他一起去参军,可是此时正处在热恋中,所以鲍云鹄继续留在了华埠工作。老人已在2013年过世。

▲鲍云鹄老人照片 

“解放后,我父亲担任过华埠镇镇长,后来在开化县财粮科担任科长”,鲍晓宏说,自己共有6个兄弟姐妹,父亲对他们要求一直很严,有时候调皮打坏了邻居家东西,父亲都要带着他们去当面道歉。此外,作为党员的父亲一直都很和善,他从未从听说过父母和邻居争吵。“主要是父亲做地下党时那种一丝不苟,严谨的态度对我们兄妹影响很大。”鲍云鹄说。

对于老照片,鲍晓宏表示曾听父亲提起过另外三位战友,但也只是提起,并未详细述说。“我家里存有一些父亲当年的照片,但热心人提供的照片只有一份,我尽量去联系其他几位叔叔,如果能联系到,还是把照片作为一段回忆或者念想,送给他们吧。”鲍晓宏说。

经媒体报道后,开化马上有人认出了照片中的人,碎片的回忆逐渐浮现出来……

如果您认识照片上的杜亦广、汤之驹、吾立中,或有关于他们的故事和线索,欢迎提供线索。

作者:   编辑:赵璐洁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