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衢高铁争取2020年底前建成 高铁小镇升级版啥样

2017-06-28 11:54:42  来源: 衢州发布  

最近,杭衢高铁的消息刷屏朋友圈。此消息一出,许多小伙伴纷纷在后台留言询问相关情况。别急,有关这条高铁,你想知道的,我们作了些整理!

就用几组关键词或关键句,带你走近和衢州人息息相关的杭衢高铁——

抓紧上,争取2020年底前建成

杭衢高铁建设牵动着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心。

2017年2月8日,时任省长车俊在衢调研时,站在“八八战略”在新时期深化拓展和践行“两山”“两鸟”重要思想的高度,要求杭衢高铁“抓紧上,争取2020年底前建成”。

衢州高铁西站枢纽要规划好

5月26日,时任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袁家军来衢调研时,力挺杭衢高铁。他指出,杭衢高铁能使衢州进入高铁时代,要全力加速,抓紧做好前期工作,确保今年实现重要节点开工。同时强调:“衢州高铁西站枢纽要规划好!”

砸锅卖铁也要上

“杭衢高铁是衢州新一轮发展的生命线,砸锅卖铁也要上!”衢州市相关领导认为,杭衢高铁作为沪昆大动脉的重要辅助通道,有利于衢州打造四省边际中心城市、浙江内陆开放“桥头堡”、山海协作升级版与“两山”实践示范区,是衢州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交通要素,影响衢州未来发展格局和全局。

浙江“第二枢纽”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建设杭衢高铁,从杭州西站到衢州西站、从杭州未来科技城到衢州西区科创城,使衢州成为杭州西进内陆的桥头堡,使衢州海创园成为衢州东融杭州的根据地。

衢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范家明表示,杭衢高铁是杭州都市圈集聚辐射的大通道。杭衢高铁的开通,将使衢州成为浙江的“第二枢纽”,让杭州西站枢纽发挥更大功能效应,与杭州枢纽实现连接后,不仅打开了浙西南大通道,也为长三角、海西区、珠三角提供了内陆快速通道。

衢州西站!“衢州常住人口少,外来人口也不多,有无再建一个衢州西站的必要?”在今年的市两会期间,有市民提出质疑。然而,更多的代表委员则认为,交通是打破“衢州是衢州人的衢州”的先决条件,抓住“十三五”期间衢州实现“换道超车”的黄金期、机遇期,首先需要破除“盆地思维”,建设杭衢高铁,实现从“通达”到“通勤”,从“跟跑”到“领跑”,才有可能真正拥抱“衢时代”。“至少在交通方面,再也不能做跟着大部队走的‘十一郎’了。”

在杭衢高铁预可研评审会上,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项目总体负责人张玉伟表示,从建设科学性看,将杭衢高铁引入东站有着诸多弊端,如沿线市政道路密布,一旦杭衢高铁引入必将引起大量市政道路迁移,沿线拆迁量大,车站周边开发空间有限,市区段限速严重等问题,而新建衢州西站则可避免受上述不足,“最重要的是可以有效配合城市发展战略,进一步拉伸城市发展框架,打开发展空间。”

高铁小镇“升级版”

衢州市规划局局长徐骋介绍,按照“产城人文”融合发展和建设“三生四宜”现代田园城市的理念,市规划局已率先启动,谋划高铁小镇“升级版”:即以西区严家淤核心圈层为引爆点,以高铁小镇为新的启动点,以杭衢高铁和重大公建服务项目为抓手,在西区一期、二期打造形成遥相呼应的“双子星座”,本着“补课+超前,配套+带动,事业+产业”的原则,除高铁小镇外,谋划建设快乐运动小镇、教育小镇、医养小镇、科技金融小镇、文创文旅小镇、儒学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群落,启动谋划四省边际大型商贸中心、严家淤全民健身活力岛、信安湖声光电大型文化演艺等项目,真正打造生态科技、运动休闲、健康活力、特色魅力、和谐幸福之城。

作者:   编辑:赵璐洁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