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农技人员田间助农科学减灾

2017-06-27 10:37:38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报道组 钱李源  

“快带我到田里看看受灾情况。”6月26日下午,小雨淅沥,常山县农业局农科所所长何水清驱车来到常山县金仙家庭农场,一边询问农场负责人陈清明,一边拉着他上车赶往具体受灾点查看。

金仙家庭农场受灾严重

沿着320国道向前驶去,两侧农田中的洪水已基本退去,水体还是呈泥黄色。陈清明在车上介绍,他总共种了1800余亩水稻,6月25日洪峰来时,有400亩左右地势较低全部没顶,其中一半是早稻正在抽穗期本来下个月就能收获,结果减产50%以上;另一半是单晚这个月刚刚插下秧苗,部分受损严重,预计经济损失在30万元左右。

何水清现场指导减灾

停下车子,二人踩着泥泞的田埂一路走到田间深处。眼见早稻不同程度倾倒,田里、水渠中散落着枯枝、黄泥、编织袋等杂物,何水清当即说,最好今天就安排人员清理疏通,尽快排干多余的积水,防止烂根。同时及时对倒苗进行扶正,用喷雾器喷洗根部的淤泥,防止天晴后淤积结块。

转身来到一处种植单晚的田边,何水清蹲下仔细查看,近三分之一的秧苗倒在水里。得知是两星期之前插下的,她对陈清明说,还有的救,这几天赶紧补种,等天晴了进行根外追肥,每7天一次,多喷几次,基本就没有大问题了。

近一个小时的田间指导,汗水和雨水布满了何水清额头。“病虫防治也不能忘了。”她还叮嘱道,如果雨停了,马上给所有的田里喷洒农药,防止纹枯病、白叶枯病等病害带来的二次损失。

临走前,何水清还拨通了农业局农作站站长的电话,帮着联系下一步农业保险补偿,据估算,减灾补救措施加上农业保险,至少可以挽回20万元损失,将灾害降到最低。她告诉笔者,这两天,全局的农技人员包括她在内都在地头田间奔波,帮助农民救灾、减灾。话音刚落,她又发动车子准备前往金川街道的竹园里家庭农场。

作者:   编辑:赵璐洁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