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年教龄的他 把最后一批学生送进了高考考场

2017-06-08 09:56:12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通讯员 周晓天  

6月7日是高考的日子。迎来了浙江省新高考改革后的首考,也是衢州高级中学数学教师应水平离开讲台的日子,他把教书生涯的最后一批学生送进了考场。

2017年6月6日上午,应水平上完最后一课后和同学们合影。

考场入口,应老师和其他班主任、任课教师齐刷刷排成一排,他满脸笑容,与陆续进场的学生打招呼,握手、击掌、拥抱,他用笑容和坚定缓解他们考前的压力,眼里满满的是期待和鼓励。

送考现场与学生深情拥抱。

应水平老师是一位有着42年教龄的老教师,今年8月退休。师范毕业分配在巨化中学教初中,从1987年开始教高中已经整整30年。他在很长时间里身兼年级组长、教研组长、班主任三职,衢州高级中学第一届也是他担任年级组长。

1980年摄于巨化中学

2015年春天,应老师骑行在校园里。

他是一名平凡的数学教师,但曾经创下骄人的成绩。2002届他是年级组长,他所教班级高考出了衢州市状元,录取在清华大学;1996年高考文科全市第2、4名都在他的班里,两人均被北大录取。虽然临近退休,但2015年以来,连续三年都是任教高三。2015年,他被评上市红烛奖。

“人总要退休,能把自己的经验心得告诉青年教师,帮助青年人成长是很开心的事”。在他的指导影响下,数学组一批青年教师成长的非常好,汤智翔教学比武获得市一等奖、省二等奖,朱玉芳、范君华、王仙在各类比赛中脱颖而出。

每周一早晨7点,和“徒弟”们一起参加升旗仪式。

“虽然是两袖清风,但我干了自己喜欢干的事情,我热爱讲台,什么病痛也会忘记。”1999年生病动手术,麻药未退就走向讲台,麻药退后,痛得冒汗还坚持上课。2006年耳石症发作,头晕厉害,天旋地转。这些年每年有一次严重的复发,自行车不能骑,走路要拄拐杖。

2016年9月,应老师旧病发作,拄着拐杖上班。

多年颈椎病,不能低头,为了备课改作业,自己设计做了一个电脑台。“我的喜怒哀乐与学生分不开,我的生活与学生分不开,只要学生需要我,我一定尽力满足。”

应老师的特制电脑台。

应老师不只是深受学生崇拜的数学老师,还是校园里吸引人眼球的“男神”教师。他热爱生活、富有情趣,多才多艺,善于接受新事物,深得学生和老师们喜爱。

2015年元旦文艺汇演中演奏二胡。

“潮人”应老师。

应老师还是一“潮人”,他说只要是学生喜欢的,他也喜欢。

2017年6月6日上午,应老师的最后一课。

2017年5月23日晚上学校停电,用学生应急灯照明上课。

6日晚自修,在教室里为高三(16)班学生解答问题。

同学们,你们的成功是应水平老师最大的心愿!

作者:   编辑:赵璐洁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