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三有三热爱” 勇立潮头龙游好少年

2017-06-05 11:08:39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在第68个"六一"国际儿童节之际,龙游县实验小学的大队辅导员饶璐琳和少先队员陈雨禾成为衢州市代表的一员,参加了浙江省第七次少代会,这五年一次盛会。她们承载着龙游的全体少先队员和少先队工作者的殷殷希望及神圣使命,光荣参加本次省少代会。

代表团陆续抵达杭州,胸前飘动着红领巾的少先队员们将以小主人的姿态参加大会,充分行使少先队员的民主权利。我校的陈雨禾同学好激动好自豪:"瞧!这就是中国少年先锋队浙江省第七次代表大会筹备会议现场哦!为了这五年一次的盛会,叔叔阿姨们精心筹备,让我们少先队员能够充分发表自己的建议,并和全省其他优秀的少先队员一起交流,我感到无比荣幸!"

开幕式上,省委书记车俊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全省435万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全省广大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年儿童工作者致以敬意。希望全省广大少年儿童牢记党的嘱托、人民的希望和社会的期盼,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一言一行做起,努力做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好孩子,做祖国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车俊书记对广大少年儿童提出了四点希望:

1.志存高远。从小听党话、跟党走,把自己的理想与振兴祖国、建设家乡紧密结合起来,做有理想、敢担当的新一代;

2.刻苦学习,到知识的海洋中去汲取营养、充实自已,到实践的课堂中去增长本领、丰富自己,做有本领、勇创新的新一代;

3.身心健康。不仅要有好成绩,而且要有好身体、好性格,做有自信、能吃苦的新一代;

4.明德向善。从小树立高尚的品德,懂礼仪、讲诚信,讲规矩、守纪律,乐奉献、善助人,做有爱心、懂感恩的新一代 。

车俊书记要求全省各级少先队组织牢记职责使命,进一步把广大少年儿童团结好、教育好、带领好、服务好,让星星火炬代代相传;各级共青团组织加强对少先队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少先队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先队工作者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每一个少年儿童,把育人事业做得更加硕果累累。各级党委、政府要更加关爱少年儿童,更加重视少先队工作,大力支持少先队组织更好地为少年儿童服务。学校、家庭和社会各方面要团结协作,用关爱和温暖为少年儿童撑起一片蓝天,使每一个少年儿童都能健康成长、快乐成长、幸福成长。

在成人代表们对省委领导的讲话和省少代会工作报告进行热烈的讨论。

我校大队辅导员饶璐琳表示:作为一线的大队辅导员,在本次会议上聆听着省委书记车俊的重要讲话和工作报告后,感触良多,特别是他对少年儿童提出的要求。宣传好会议精神尤为重要,我要把会议精神传达给龙游的每位少先队辅导员。我呼吁每位辅导员要肩负起我们的职责使命,为少先队员扣好人生的第一个扣子,团结好、教育好、带领好、服务好少先队员们,让星星火炬代代相传。本次会议中提出培养怎样的好少年、怎样培养好少年、建设怎样的少先队组织、怎样推动少先队组织等,结合学校的情况,本次会议给予了明确方向。接下来学校大队部将从少先队仪式教育、少先队组织教育、少先队阵地建设、少先队队伍建设、少先队主题队会、少先队社会实践、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等几个方面开展今后的少先队工作,把少先队工作改革落实到实处。

【少先队员陈雨禾有话说】

首先我非常感谢母校给予我这么宝贵的机会,参加这次省少代会对我来说意义非凡。这是我在母校度过的最后一个六一儿童节,却能代表龙游县去开少代会,感受在省人民大会堂开会的庄重,聆听省委书记车俊伯伯的教诲,我感到无比幸运。

我想对学弟学妹们说,不要以为我们年纪小,我们能做的事可不少,传承传统文化、保护家乡山水、争当美德少年等等,都可以贡献我们的力量。

我们要把我们学校博雅志愿队的精神传承发扬,做有理想敢担当的新一代、有本领勇创新的新一代、有自信能吃苦的新一代、有爱心懂感恩的新一代。

【大队辅导员饶璐琳有话说】

"老师,这么累、这么辛苦,我们为什么要这里打扫卫生啊?"

这是第一次我带队员们参加"红领巾进社区、携手共创国卫"社会实践活动中,一名队员问我的问题,我当时没有马上回答他,我给予他鼓励,让他自己体会我们活动的意义。

活动结束后,我就问队员们"你捡了这么多垃圾,有没有发现都是什么类别的?你在活动中碰到什么特别的事情了吗?你觉得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我捡到的都是零食包装袋,好多好多呢,他们怎么乱扔呢?"

"我在擦扶梯的时候,有个奶奶夸我呢,说我是好孩子,还给我牛奶吃?"

"这里就是我们学校旁边的小区,住的大部分是我们学校的队员们,我想要告诉同学们,别乱扔垃圾,保护环境我们人人有责。而且这么多垃圾,我们这么多人一早上都快累死了,那清洁工爷爷打扫起来得多累啊。"

在多次带领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中,队员的回答让我很有感悟,我觉得作为辅导员肩负的使命任重而道远。我想让每位队员们在回忆自己的童年时,会忆起你曾经参加了五水共治活动当过环保小卫士,会忆起你曾经参加过敬老院看望爷爷奶奶们传承过雷锋精神,会忆起你曾经参加创国卫活动挑起的社会责任。

我希望更多的少先队员们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大队部将定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创新丰富活动形式,让我们全校的少先队员人人有体验的机会,处处有收获的喜悦,让富有"队味"的主题实践活动成为队员们的红色记忆,让队员们拥有生机勃勃的精神面貌。

  少先队员们,今天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中国号"这艘巨轮向着实现"中国梦"的光明彼岸乘风破浪、奋勇前行之时,习爷爷对浙江提出了"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要求。今天你们是天真烂漫的红领巾,明天将成为振兴祖国、建设浙江的生力军。队员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的教导和给大陈岛垦荒队员后代的回信要求,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要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努力成为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争当勇立潮头好少年。

少先队员们,每个人的梦想都要靠你们自己撸起袖子加油干,家乡的美好前景要靠你们团结一心去实现,以实际行动肩负起历史使命,在党的领导下,高举星星火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5月31日,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少工委在西区城市展示馆举行仪式,欢送出席中国少年先锋队浙江省第七次代表大会代表。市教育局副局长朱云福带领16名优秀少先队员、12名少先队工作者(辅导员),代表衢州参加了5月31日至6月2日在杭州召开的省第七次少代会。

作者:   编辑:赵璐洁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