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百岁农妇的特殊礼物——百名亲人齐庆贺

2017-05-14 16:52:20  来源: 衢州新闻网  

  常言道:“山中易找千年树,世上难寻百岁人。”百岁老人是个宝,家住衢江区大洲镇五石埂村的叶林凤老人就是家人心里的“宝”。

  5月11日,百余名亲人齐聚家中为过叶林凤庆贺百岁生日。孙子孙女们一个挨一个,给奶奶拜寿,曾孙辈的小孩子围着她喊:“太奶奶,生日快乐。”……看着儿孙满堂、其乐融融的场景,让叶林凤心里乐开了花。

  老人一家五世同堂

  叶林凤老人生于1918年5月11日,今年虚岁100岁,老人娘家在柯城区花园街道上下门村上大门自然村,17岁时嫁到五石埂,夫家姓吴。按照当地的风俗,百岁老人的生日都不在100周岁过,而是在99周岁过。

  11日这天一大早,吴家小院就热闹起来了。叶林凤精神矍铄地坐在一张太师椅上,身边围着一帮孙辈、重孙辈。见到记者,老人家还伸手打招呼,乐呵呵地问:“吃了吗?”

  据叶林凤的大孙女吴慧萍介绍,奶奶一共生了12个孩子,但只带大了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其中大儿子70岁、女儿67岁、小儿子64岁。两年前,叶奶奶不慎摔断了右手,之后由两个儿子轮流照顾老人日常起居和饮食,“我们整个家族大家都很孝顺,奶奶的衣服抢着洗,有好吃的第一想到的是奶奶。”吴慧萍说。

  吴慧萍的儿子20岁,他的叔叔家有两个女儿,姑姑家一儿两女,孙子辈都在40岁左右,曾孙辈最大的已8岁了,一大家子五世同堂。

  女儿细数母亲长寿秘诀

  在寿宴现场,叶林凤的女儿吴土娜,不时招呼着前来贺寿的亲戚们。她向记者介绍了母亲的长寿秘诀:知足常乐,生活有规律。老人每天晚上8点来钟睡觉,早上6点钟准时起床,虽然只剩下两颗牙齿,但喜欢吃肉、鱼,不喜欢吃蔬菜。吴土娜说,母亲的饭量很大,一顿能吃一大碗饭,早饭可以吃两个粽子、一碗稀饭、一个鸡蛋。

  吴土娜介绍,老人很容易满足,邻居送她一小袋饼干,她逢人就说,能高兴好几天。逢年过节,晚辈们给她拜年送红包,她总是说“拿得太多了,钱够用就好”。

  叶林凤还很乐于助人,左邻右舍家中有事求助,她是随叫随到。吴土娜说,记忆中每逢稻子收割季节,母亲几乎一整天都在晒谷场上忙,忙的却不是自家的活,而是给邻居们忙上忙下。“我想这些都是母亲能长寿的秘诀,直到现在,她每天早晨起床后,仍旧坚持甩胳膊、甩腿做早操,身体非常健康。”

  儿子说她是一位慈母

  叶林凤没上过一天学,但她却十分重视教育。“那时家里日子很苦,一日三餐地瓜填肚子是家常便饭,可是母亲却省吃俭用坚持送我们上学。”叶林凤的大儿子吴劳劳如此说道。

  据吴劳劳回忆,小时候有一天他因贪玩家庭作业没完成,老师来家中告状。“我一看情势不妙就躲进了邻居家,直到天黑才偷偷溜回了家,没想到刚迈进家门就看见坐在堂前的母亲,接着就是一顿打。”吴劳劳说,记忆中这是母亲打他打得最凶的一次,“直到藤条打断才歇手,屁股痛了半来个月。”

  然而,在吴劳劳心目中,母亲依旧是一位慈母:有好吃的总是留给老人和孩子;每天早出晚归,任劳任怨,却从不喊一声苦……吴劳劳说,母亲从小就教导他要勤劳,要上进,要好学,要乐于助人,“这些都是母亲留个我最珍贵的财富。”吴劳劳说。

作者:   编辑:汪碧莹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