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终身制!衢州中小学教师不做这件事就要“下课”

2017-05-12 11:08:03  来源: 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5月9日,衢州市教育局发布《实施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制度工作方案》,规定明年秋季开始,中小学教师资格实行5年一周期的定期注册。定期注册不合格或逾期不注册的人员,不得从事教育教学工作。

  那么,首次注册要具备什么条件?怎样的情况下会注册不合格?社会人士的教师资格证不注册会过期吗?

  敲黑板,划重点。

  实施范围定期注册的对象:

  依法举办的普通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的在岗教师。其中非教育行政部门主管的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等在岗教师,经学校主管部门同意后,纳入定期注册范围。教师资格定期注册是对教师入职后从教资格的定期核查。中小学教师资格实行5年一周期的定期注册。定期注册不合格或逾期不注册的人员,不得从事教育教学工作。2018年秋季开始,每年按教育部规定时间开展一次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工作。注册条件

  首次注册应当具备:

  ①具有与任教岗位相应的教师资格;②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师德表现良好;③上一年度考核为合格及以上等次。其中,首次任教人员须试用期满且考核合格;④完成教育行政部门规定的培训任务,培训考核合格;⑤身心健康,胜任教育教学工作。定期注册除具备首次注册条件外,还需:①注册有效期内,每年年度考核为合格及以上等次;②注册有效期内,完成教育行政部门规定的教师培训学时(学分),并符合相应的学时(学分)结构要求。

  暂缓注册有下列情形之一的:

  ①取得教师资格,但教师资格类别与任教岗位不相适用;②注册有效期内未完成规定的教师培训学时(学分)或未达到结构要求;③中止教育教学和教育管理工作一学期以上,但经所在学校或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的进修、培训、学术交流、病休、产假等情形除外;④一个注册周期内任何一年年度考核不合格。申请首次注册人员上一年年度考核不合格;⑤经县级以上医院证明,身体健康状况暂时不适宜或者不能胜任教育教学工作的;⑥处于党政纪处分期内。暂缓注册时限一般为两年。暂缓注册者在暂缓时限内达到首次注册或定期注册基本条件且符合以下相应条件后,可重新注册:①取得与任教岗位相适用的教师资格或调整到与所持教师资格证书相应的岗位;②补齐所缺培训学时(学分),且在暂缓注册期间平均每年完成不少于72学分的培训;③重新申请注册前已在岗位任教连续满一年及以上(长期病休康复后或经治疗后能正常任教一学期及以上);④重新申请注册的上一年年度考核合格。

  注册不合格有下列情形之一的:

  ①违反《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师德考核评价标准,影响恶劣;②一个定期注册周期内连续两年以上(含两年)年度考核不合格;③依法被撤销或丧失教师资格。注册程序1取得教师资格,初次聘用为教师的,试用期满考核合格之日起60日内,申请首次注册。首次注册合格后,每5年应申请一次定期注册。离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教师,注册至退休年度。超过退休年龄的教师不再注册。2教师资格定期注册须由本人申请,所在学校集体办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报学校所在地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审核注册。3教师应当在定期注册有效期满前60日内,申请办理下一次教师资格定期注册。

  申请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应当提交下列材料:

  ①《教师资格定期注册申请表》一式2份;②《教师资格证书》;③中小学或主管部门聘用合同或相关材料;④所在学校出具的师德证明;⑤近5年的年度考核证明;⑥完成省教育厅规定的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学时(学分)证明;⑦当地教育行政部门针对申请人具体情况要求提供的其他材料。申请首次注册的,除提交上述1.2.3.4.7项材料外,还应提交上一年度考核证明和培训学时(学分)证明,其中首次任教人员应提交试用期考核合格证明。暂缓注册人员重新申请定期注册,须提供达到定期注册条件的相关材料。5定期注册工作不收取教师和学校任何费用。6教师资格定期注册不进行专项体检,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可以结合教师年度体检结果,在当地卫生行政部门的配合下,审核教师身心健康状况。注册任用

  1: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合格的教师可以在注册有效期限内,按注册的教师资格类别继续聘任在中小学从事教育教学岗位工作。

  2:暂缓注册人员可以在暂缓时限内由所在学校试聘,具备条件重新注册合格后,其担任教师职务(职称)的任职年限,应扣除暂缓注册的年限,从注册之日起顺延计算。

  3:具有与任教岗位不相适用的教师资格的人员,可以按暂缓注册人员试聘上岗。试聘期间,取得相应教师资格的可以申请首次注册。

  方案还对相应的罚则、实施步骤、工作要求等作出规定。

  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工作实施后,很多小伙伴有疑问了——

  我是社会人员,拥有教师资格证,需要注册吗?

  定期注册的对象为依法举办的普通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的在岗教师。其中非教育行政部门主管的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等在岗教师,经学校主管部门同意后,纳入定期注册范围。那么,也就是说:社会人员是不用注册的。社会人员的教师资格证会过期吗?教师资格定期注册是对教师入职后从教资格的定期核查。那么,也就是说:这个注册是指教师资格注册,不是教师资格证注册,这个证书是不会过期的。你拥有教师资格证超过五年,期间没有参加教师资格注册,不影响你参加教师编制考试报名。当社会人员考进教师编制以后,可以申请教师资格首次注册。

作者:   编辑:汪碧莹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