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衢州,将有一条以“二中”命名的路?

2017-05-12 11:02:09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记者赵璐洁

  认识一座城,从脚下的路开始。

  路名就像“孩提时牵牛吃草的一脉青山,夏日中供我们嬉闹的一方绿水、夕阳里炊烟袅袅的一片屋瓦,沉淀着几代人的共同记忆”。一草一木、一砖一瓦,大都要通过路名,镌刻在记忆中,让乡愁得以寄托,让传统更好地延续。

  衢州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就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建议——由市人大代表、衢州二中校长潘志强领衔提出《关于更名衢江北路部分路段为“二中路”的建议》

  潘校长的想法:

  为了使二中更有效地助推衢州市的“全域旅游”,打造“文化旅游”的品牌,将衢江北路的书院大桥东起点交叉口到民航大道与衢江北路交叉口更名为“二中路”。

  1.“美丽校区”变为“魅力景区”

  衢州市委、市政府开启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后,衢州二中也积极融入,在既不影响正常的教育教学活动的同时,又充分发掘二中“美丽校园”的特色和优势,谋划将“美丽校区”变为“魅力景区”。

  潘校长介绍,自2015年底截至目前,已经有50余批游客近2000人次通过预约的方式享受到了衢州二中对接全域旅游的成果。

  为了给外地游客更好地指引,导航,在路口设置“二中路”的引导牌,从而使游客在地图中更方便、及时、准确地找到二中的位置,这也是二中作为“魅力景区”的需要。

  2.充分挖掘校名文化

  每一座城市,每一条街巷,都有其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动人的民间故事。它们的名字,唯有体现出城市或街巷的文化才能流芳百世。

  二中,作为一所有悠久历史的名校,也需要一条路来映衬,让每个走在这条路上的人都有无的自豪感和幸福感。

  更名为“二中路”既宣传了二中,也大大助推了衢州的全域旅游。让衢州的旅游不仅有江郎山、三衢石林等自然景观,还有孔庙、二中等文化人文景观。

  3.触发二中校友的乡愁

  二中一直是海内外知名校友寻访记忆的基地。更名后更能触发海内外二中游子的乡愁,二中在无形中已然成为很多二中学子精神家园的归属地。

  据二中校办不完全统计,每年有100多批次五、六百名海内外校友相约汇聚母校。更名后,“二中路”更像是一条纽带,连接了世界各地的二中学子,为家乡的经济建设和旅游开发献策出力。

  4.“二中路”围绕校园

  沿着“二中路”,可以看到学生食堂,可以看到学校水塔和后门,可以看到宽阔平坦的操场,让人不禁想起和同学们结伴吃饭、课间打球、运动的场面,仿佛回到了当年的美好时光。

  或许不久的将来,同学们再唱起的不是那首《北京东路的日子》,而是《二中路上的日子》……

作者:记者赵璐洁   编辑:汪碧莹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