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常山改造提升公厕 县委书记当起“总所长”

2017-05-12 10:50:54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记者 袁华明 见习记者 邵倩 县委报道组 胡江平

  厕所也有“所长”?在常山,县委书记叶美峰当上了全县公共厕所的“总所长”。日前,这位公厕“所长”多次调研、暗访当地公厕,部署公厕改造提升工作。

  说起“所长制”,叶美峰坦承受到了“河长制”的启发:浙江的“河长制”有效改善了全省水环境,还走向了全国。何不借鉴“河长制”推出公厕“所长制”,把厕所这件“民生小事”好好抓一抓,让百姓有一个干净舒适的如厕环境。

  除了县委书记,常山县委副书记和常务副县长分任农村和城区公厕“总所长”,城区各公厕“所长”由县住建局干部和各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农村各公厕“所长”则由各乡镇党委书记和村两委成员担任。目前,全县每个公厕都有了“所长”。

  此前,当地老百姓对公厕有不少抱怨:保洁不及时、地面湿滑、有异味、缺少厕纸……“所长”们上任后,针对这些问题抓实抓小,着力改善环境。常山县提出各个公厕都要按照旅游公厕的标准进行改造提升,做到舒适干净、实用耐用,并进一步提升外观环境品位和内部设施设备水平,使之成为文明城市、美丽乡村的一道风景线。

  常山塔山公园公厕的“所长”是县住建局局长徐敏。这一个多月来,他几乎每天都要来这里,看看洗手台盆有没有灰尘,地面是否湿滑……这个常山的星级厕所被徐敏找出不少毛病。改造提升开始后,徐敏更是从图纸设计到施工招标都一一把关。

  记者来到已经完成改造提升的大桥头公厕,发现这里非常干净,没有一点异味。公厕管理员刘根凤夫妇感叹,改造后的公厕看上去很有档次,还有管理房和休息室,工作环境比以前好多了。

  常山在各个公厕还设置了系列标识标牌,提供无障碍便民设施,满足残疾人、母婴等不同群体的需求。文峰广场是常山县城人流密集地,每天早晚都有不少市民在此锻炼、休闲。文峰广场公厕也被列入第一批改造提升的公厕,改造完成后,不但内部设施更完善,外墙也会变身文化墙。

  叶美峰表示,小厕所大民生,建好、管好公厕,事关群众的获得感。这类老百姓关注度极高的“小事”,理应成为党委、政府着力抓好的民生大事。常山干部要撸起袖子加油干,通过“所长制”全面提升公厕管理水平,实现长效管理。

作者:记者 袁华明 见习记者 邵倩 县委报道组 胡江平   编辑:汪碧莹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